尚福林:股指期貨定能平穩推出 安全運行

2010年04月08日 16:55  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 我要評論

  

中國證監會主席尚福林發言

  尊敬的俞正聲書記,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下午好!我首先宣讀王岐山副總理的賀辭。《推動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的重大舉措——致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股指期貨啟動儀式的賀辭》 國務院副總理 王岐山 (2010年4月8日)。

  今天,股指期貨正式啟動,標誌著我國資本市場改革發展又邁出了一大步。這對於發育和完善我國資本市場體系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我對此表示熱烈祝賀!

  在當前極為複雜的經濟形勢下,推出股指期貨,充分表明了黨中央、國務院推進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的堅定決心。股指期貨是國際上成熟的金融衍生産品,流動性強、透明度高,具備價格發現、風險對衝、穩定市場等重要功能。自誕生以來,股指期貨走過了近30年的發展歷程,經受了歷次金融危機的考驗,沒有出現大的系統性風險。目前,股指期貨已發展成為全球交易量最大的期貨品種。

  作為一種金融衍生産品,股指期貨畢竟是一把“雙刃劍”,既是管理風險的工具,使用不當也極易引發風險。我們堅持把防範風險放在首要位置,既充分借鑒國際成熟的做法,又充分聯絡我國資本市場的實際,經過反復論證,做了大量縝密的準備工作。通過完善法制環境,強化監管,提高門檻,降低杠桿,加強投資者教育,提高投資者風險意識和承受能力,確保股指期貨平穩推出。

  我國資本市場誕生20年來,雖然經歷風風雨雨,但始終不斷向前發展,顯示出強大的生機和活力。近年來,股權分置改革、創業板、融資融券等重大基礎性制度建設不斷推進,資本市場在拓寬融資渠道、優化資源配置、服務經濟發展等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我們要清醒地看到,我國資本市場發育還比較稚嫩,與發達國家相比,存在較大差距,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要科學全面地認識資本市場功能,堅持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不動搖;加快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結構;處理好創新與監管的關係;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力求實現資本市場又好又快發展。

  我堅信,伴隨著經濟持續快速發展,金融改革開放不斷推進,我國資本市場的巨大潛力將進一步釋放,未來發展前景會更加廣闊!宣讀完畢。

  同志們,剛才,我宣讀了王岐山副總理的重要賀辭,人民日報今天專門刊發了關於股指期貨的特約評論員文章,這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的高度重視,也是對我們的巨大鼓勵和鞭策。在上海世博會即將開幕之際,經過長期紮實細緻的準備,經國務院同意,股指期貨今天正式啟動,標誌著我國金融期貨市場建設邁出了關鍵的一步。

  在此,我謹代表中國證監會向出席啟動儀式的俞正聲書記,人民銀行等部委和上海市的各位領導以及在座的各位嘉賓表示熱烈的歡迎!向長期以來支持資本市場改革發展工作,在股指期貨籌備過程中,給予無私幫助,付出辛勤勞動的有關領導、新聞媒體、市場參與各方的同志們、朋友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股指期貨是以股票價格指數為交易標的的期貨品種,是國際金融期貨市場一個比較成熟的衍生産品。發展股指期貨,有利於改善股票市場的運行機制,增加市場運行的彈性;有利於完善市場化的資産價格形成機制,引導資源優化配置;有利於培育成熟的機構投資者隊伍,為投資者提供風險管理工具。經過30多年的發展,目前,全球已經有32個國家和地區的43家交易所上市了近400個股指期貨合約。

  根據有關方面的統計,2009年全球股指期貨、期權共成交63.8億手,佔全球期貨市場總成交量的36%,是全球交易量最大的期貨品種。近幾年,隨著我國在世界經濟格局中的影響日益擴大,一些境外交易所先後推出了以我國A股價格指數為交易標的的股指期貨合約。適應我國經濟和資本市場發展的需要,建立金融期貨等衍生産品市場,適時推出股指期貨,已經成為提升我國資本市場服務國民經濟全局能力的內在要求。

  推出股指期貨也是我國資本市場改革發展和發育創新的必然結果。經過20年來的探索實踐,我國資本市場規模不斷擴大,結構逐步優化,運行秩序明顯改善,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同時也要看到,由於市場內在約束不健全,缺乏對衝風險的機制,我國資本市場長期處於單邊運行的狀態,制約了市場資源配置功能的充分發揮。

  國務院在2004年初發佈的《關於推進資本市場改革開放和穩定發展的若干意見》中明確提出,要“研究開發與股票和債券相關的新品種及其衍生産品”。

  近年來,隨著黨中央、國務院一系列大力發展資本市場政策措施的貫徹落實,市場基礎性制度建設不斷加強,市場法制框架基本形成,市場運行的體制機制逐步完善,資本市場總體上保持了穩定健康發展的態勢,為股指期貨的推出創造了良好的市場條件。

  2006年2月,中國證監會成立了“金融期貨籌備領導小組”,開始推進股指期貨上市的準備工作。同年9月,經國務院同意,中國證監會批准成立了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股指期貨進入實質性籌備階段。

  三年多來,按照“高標準、穩起步”的要求,中國證監會有關部門和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充分吸收了我國商品期貨市場的經驗教訓,廣泛借鑒了境外股指期貨市場的成熟經驗,在合約規則設計、技術系統建設、倣真交易演練、應急預案準備、跨市場監管機制安排等方面做了大量艱苦細緻的工作,特別是針對國際金融危機的經驗教訓,進一步完善股指期貨的規則體系。到2009年底,股指期貨的籌備工作已基本完成。

  自今年1月8日國務院原則同意推出股指期貨以來,為保障股指期貨平穩推出和安全運行,中國證監會、中金所和市場有關各方在前期工作的基礎上,在以下三個方面做了針對性的安排。

  一是完成了主要制度規則的制定和發佈實施工作。借鑒國際經驗並結合我國實際,修改完善了股指期貨的主要業務規則,如提高保證金、降低最低持倉限制、建立代理結算制度等等。各項制度設計集中體現了服務股票現貨市場、服務機構投資者套期保值、抑制過度投機、維護市場穩定的原則和理念。在相關制度正式出臺前,廣泛聽取了市場、有關方面和專家的意見,增強了制度的科學性和可操作性。

  二是全面推進了客戶開戶、人員培訓、技術保障等工作。加強對開戶合規性的監督檢查,投資者開戶工作總體平穩有序推進。截至4月7日,已經有4740戶投資者成功開立股指期貨交易賬戶,其中,約90%的投資者來自商品期貨市場。對期貨公司、證券公司管理層以及業務骨幹進行了大範圍的專業培訓,總計超過6000人次。中金所技術系統順利切換上線,技術系統測試工作穩步開展,技術保障和應急響應能力明顯增強。

  三是持續加強投資者教育和新聞宣傳工作。按照“把規則講透、把風險講夠”的原則,持續深入開展了宣傳引導和投資者教育活動。建立了股指期貨投資者適當性制度,引導投資者理性參與股指期貨交易,從源頭上深化投資者風險教育。時至今日,股指期貨上市的各項準備工作已全部就緒。

  各位來賓,女士們,女士們:推出股指期貨是黨中央、國務院從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要求和資本市場階段性特徵出發,對我國資本市場體系建設做出的一項重大決定。股指期貨推出後,將經歷一個較長時間的培育、完善並逐步發展成熟的過程。

  下一步,我們將緊緊圍繞國家經濟社會建設全局和資本市場改革發展大局,按照王岐山副總理賀辭的要求,總結和汲取國際成熟市場和我國過去發展金融期貨的經驗教訓,堅持發展的速度與監管的能力相適應,創新的步伐與風險控制的水平相匹配,不斷深化對股票現貨市場和股指期貨市場運行規律的認識,努力探索出一條既符合國際市場慣例、又體現中國現階段市場特點的金融期貨發展道路,促進金融改革不斷深化和我國資本市場巨大潛力的進一步釋放。

  第一,要堅持強化風險防範不動搖,逐步發揮市場功能。發展金融衍生品,風險防範永遠都是第一位的。1995年,“百年老店”巴林銀行由於交易期指的鉅額虧損而倒閉。我國上世紀90年代初發展國債期貨時,也曾因為風險控制不當而出現重大風險。要著眼于系統性風險的監測、監控和預警,加快建設“期貨市場運行監測監控系統”,完善全市場壓力測試機制。股指期貨市場創新要充分考慮市場條件,更加注重風險防範和控制工作,按照風險“可測、可控、可承受”的原則,進行有針對性的制度安排和監管安排,健全應急機制和預案。在此基礎上,逐步發揮股指期貨市場功能,完善市場對衝機制,促進股指期貨市場健康穩定發展。

  第二,要堅持加強和改進市場監管,切實維護“三公”原則。股指期貨推出後,股票現貨市場和股指期貨市場的聯動作用和交織影響將給市場監管工作帶來更大的挑戰。要利用好股指期貨市場監管協調小組的平臺,加強跨市場監管,加大與宏觀經濟管理部門、司法機關的溝通協作,努力實現“市場信息共享、監管政策協調、監管手段同步、風險防範聯動”的跨市場監管目標。要建立健全跨市場違法違規行為的調查、認定和查處的工作機制,對於市場操縱、內幕交易等違法違規行為,要細化、量化判定標準,嚴格執法,及時發現、及時制止、及時查處。中金所要認真履行一線監管職責,加強市場監測和風險控制,加強對市場運行維護的統籌管理,提高技術保障能力,確保交易正常進行。要加強對證券公司、期貨公司等仲介機構參與股指期貨業務的監督檢查,嚴格依法依規監管,努力提高市場透明度,保護好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第三,要堅持完善制度規則體系,不斷夯實市場健康運行的內在基礎。適應我國資本市場“新興加轉軌”的階段性特徵,認真探索和完善股指期貨各項制度安排,強化市場內在約束,逐步形成一套適應我國經濟金融發展需要的股指期貨市場制度體系。要根據市場運行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不斷完善相關政策措施和交易規則,確保市場平穩運行。要健全監管工作機制,促進行政監管與自律監管有機結合。要建立科學的品種創新評估機制,穩妥推進金融衍生産品的開發與創新。要積極探索投資者教育和服務工作的長效機制,普及股指期貨知識,推廣相關制度規則,講清市場風險,引導投資者理性、有序參與,逐步培育成熟的投資者隊伍。

  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今天,我國股指期貨市場正式啟航了。作為資本市場的新生事物,它的成長壯大和功能發揮需要一個長期的過程。我們要在科學發展觀的指引下,不斷探索,在實踐中逐步發展和完善我國股指期貨市場,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我們堅信,有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有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股指期貨市場一定能夠“平穩推出、安全運行”!謝謝大家!

責編:曹樹彬

聲明: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所載視頻、文章、數據等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邊看邊聊

登錄 | 註冊

內容 

驗證碼:
視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