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繼承“士夫書法”的風流余韻

發佈時間:2013年04月11日 15:50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最近,我有幸拜讀趙學敏先生的書法作品集,觀摩他的書法真跡,聆聽他的創作自述,在這個過程中,引起自己一些思考。

       趙先生的書法在師法于右任的基礎上,博採眾長,具有較深的功力和學養,顯示一種大器局。使我略感意外的是,他是一位高官。

       坦率地説,對於目前流行的“官員書法”或者“高官書法”,我是不以為然的,理由很簡單:它們在藝術上不能讓我信服。官員寫書法本來不是一件壞事,拿出來炫耀,變成附庸風雅、錦上添花的道具,就未免貽笑大方。因為在今天這個時代,“高官”與“書法”已經失去了必然的聯絡。但回顧歷史,卻完全是另一番景象。在中國古代書法史上,“高官書法”獨佔鰲頭,佔據著壓倒一切的核心位置。可以説,那時候最好的書法作品幾乎都是高官創作的。

       依我看,中國古代書法可分三個等級:匠人書法、文人書法與士夫書法。匠人書法可以不論,文人書法與士夫書法則有辨析的必要,它們既有相同的地方又有本質的不同。所謂士夫,就是那些身居高位的讀書人,他們也是文人,但是特殊的文人,比起一般的文人,他們胸次遠大,通古博今,除了深厚的經、史、子、集的修養,還有治國平天下的社會實踐能力。他們是國家社會的棟樑和中流砥柱,是中國古代文化的金字塔的頂部。眾所週知,士夫是由科舉制度層層選拔出來的,是精英中之精英。而在當時,科舉制度是世界上最先進的文官制度,並且影響了歐洲的現代文明進程。因此,士夫的書法必然不同於一般的文人書法。如果説文人書法是表現自我,率性而為、滿足一己之好的話,那麼,士夫書法則超越了個人與自我,崇高的人格和俊偉的精神化作筆墨,顯得雍容華貴、光芒閃耀。

       士夫書法的基本特點可用四個字概括:正大氣象。所謂“正”有兩層意思,首先是審美意象上的崇高與端莊,其次是藝術構架上不是那種四平八穩的正,而是由正而奇,復由奇而正的“正”,故而充滿生機與活力。所謂“大”,不是那種虛張聲勢、空洞的大,而是孟子所謂的“充實而有光輝”的大。這種正大氣象,代表中國古代書法藝術的最高藝術境界。

       遺憾的是,這種書法在西風東漸的歷史狂潮中,隨著傳統文化的整體性衰弱而走向終結,今天的書法界,我們再也找不到顏真卿,于右任那樣的大家。原因很簡單:皮之不存,毛將焉附?産生士夫的中國科舉制度早已灰飛煙滅,中國的書法從此逐步走向矮小。

       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我不得不對趙學敏先生的書法表示由衷的敬意,因為從趙先生的書法中,我確實讀到了一種久違的士夫書法的風流遺韻,這是非常難得的。在如今林立的“高官書法”中,他稱得上一個“另類”。他是一位有思想、有擔當、有識見、有才情的書法家。長達六十年的藝術實踐和堅持不懈的探索,使他取得了今天這樣的成就。我想用“新士夫書法”來概括他的藝術,不知是否妥當?求教于各位方家。(作者:李兆忠)

熱詞:

  • 繼承
  • 書法
  • 風流
  • 余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