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弘揚于體書風傳承剛強之美

發佈時間:2013年04月11日 15:4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趙學敏學習于體書法,從兒時到現在,可以説經歷了風雨。于右任的書法,本身就具備剛強之美,陽剛之美這樣一種人體、人格審美傾向,所以學敏先生的書法在這方面把于書的精髓傳承下來了,並且轉化為自己書法風格。

       這些年我斷斷續續在不同的刊物、不同的書法展覽活動中看到學敏先生的作品,今天又看到他的展覽,感受有幾點:

       第一、學敏先生長期在重要的領導崗位上工作,所以他整個的思想格局和境界就特別開闊。如果書法作為心聲表述的話,可以看到一個書家人生的閱歷,特別是對這個時代,對於現今社會的一種關切、關注。説到書法,不管是他的大幅長篇作品,還是精短小品,我最重要的感受是他對於這個時代,對於當今社會發展的現實的關注,並且能夠把這種關注轉化成為他筆底的書法形象和書法作品意境,這正是他書法中非常難得的東西。書法也是每個人表露自己心聲的載體,但是由於他長期在領導崗位工作,他所經歷的社會、特別是經濟建設中的風風雨雨,體驗到這個時代在滄桑巨變中所形成的頑強的不斷發展的態勢。我覺得在他書法、特別是在他書法力度中,是可以感覺到這一點。因此,讀他的書法,也很容易讓人能夠從書法內容、書法藝術兩個方面感受到他胸懷的寬廣和思想境界的高遠。現在他正處於書法創作的鼎盛期。他始終在書法創作上把握了我們這個時代的總體形勢,他的書法在內容上,是寬闊的,在整個意境上,是積極向上的。不管什麼樣的具體書法作品體例,他都能夠很好地表現出這種意境。古人説,文也好,書也好,首先要表達意境。但是他的意境不是個人的小情小調,而是跟我們這個時代氣象息息相關的一種感興,這樣從他的書法整體的格局中就能夠看到思想。我們通常講思想性,是要落實到具體的創作和作品中。不是一種抽象的概念,而是融化在作品的具體意象中。學敏先生的書法思想和他自己的人生經歷、工作經歷, 特別對我們這個時代的感受經歷密不可分。

       第二、大家都談到學敏先生最難得的是從對於右任書法研習開始,進入到書法創作的。實際上我們可以看到,他學于,從兒時到現在,可以説經歷了風雨。于書作為他的書法技藝上面的、形式方面的底蘊,卻經過了他的轉化,我覺得化出了他重書型中的骨骼、骨力、骨氣這種特點。所以于右任的書法,風格也好,氣息也好,經過學敏先生的轉化,更多地完全變成他自己一種書型,也就是我們所説的風格。于右任的書法,本身就具備剛強之美,陽剛之美這樣一種人體、人格審美傾向,所以學敏先生的書法在這方面把于書的精髓傳承下來了,並且轉化為自己書法風格。這點是從他作品中感受到的。在這個基礎上,他注重對書法傳承的研究,我覺得他更注重在書寫過程中來表達自己很堅定的信念,這信念包括他對社會發展事業的關注,比方説他接觸過的林業、農業、生態、野生動物保護、環境建設等方面的主題,並且很好地把這些因素轉化成書寫的技巧和書寫的語言。這樣,我們看他的書法作品,就能夠感覺到他的書寫,已經從傳統中不斷蛻變出來,成為自己情感的載體,完成情感的表達。所以我覺得,他書寫的每件作品,創作的出發點,非常好。我們講書法,通常有一個難題,就是書寫什麼。每個書家書寫的內容,在某種意義上,就是他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在這方面,學敏先生的作品跨越年代長,他書寫的內容既有古典的經典題材,比如《道德經》、《心經》,能夠作為一種很單純的精神追求的內容來書寫,又有大量的自作詩,這些自作詩,跟他的工作經歷、生活經歷聯絡在一起,反映當今時代。這樣一來,雖然他也寫了一些唐詩宋詞這些古典文學內容,但是這不是最主要的。我覺得,看他的書法,經典的巨篇,比如《道德經》、《心經》、《書譜》這些大題材,經過精心的書法創作,作品氣勢不凡,震撼人心。另一方面,是他大量的自作詩,這些自作詩,因為是自己的感受,而且有一種激情的感受,是此情此景的表達,所以他書寫起來,更加得心應手,因為他書寫自己的要演説內容,把這兩者結合起來,我覺得這樣的書法特別優雅,有創新意識。通常講創新,在這麼多傳承悠久的優秀書法面前,每個書家要創新,肯定要遇到這些事情,我感覺學敏先生他能夠在書寫內容上找到自己的路徑,這樣的話,他的書法創作就可以源遠流長,而且其中好多內容我們都知道,都聯絡到我們今天講的最根本的和諧家園建設,這就是書法今天要表達的社會共性,也是一種文化底氣。

       第三、學敏先生這些年確實在書法形式上做了很多探索。他很注意書壇的動向,也很積極地參加書壇各種活動,特別是書壇的學術轉向,他都細心分析,細心研究。這樣便有利於他自己在書寫風格上優選,既尊重自己曾經研習積累,也注重在創作中不斷強化自己的優點。在某種程度上,他非常注重揚長避短。長,正是在行和草兩大體系之間,找到自己的發展空間,有的便於行,有的便於草。但是草,沒有走到大狂草那麼完全狂草的地步;而行,又始終注重書寫的流暢性,注重字與字之間的聯絡,特別注意筆線的豐富變化,所以他為自己樹立了書寫風格的範疇,並在這個範疇裏面尋求字體風格。今天我們雖然也看到了他書寫的魏碑、楷書、隸書等這幾種相聯的體格,但是總的看起來,他是從行草出發,把行草的運筆,放到其它書體中去,而不是一般地去寫多種書體,我覺得這點很重要。其實每個人不見得要做真草隸篆全能,而反過來,要先有專攻,形成自己的領域,在這個領域裏面去兼容其它書法樣式的優點,反過來可以用自己這個領域的優點長處去反射其它領域的字體,這樣才能形成自己更為飽滿、更為鮮明的藝術特色。今天很難得看到學敏先生這麼多書法作品,除了非常敬佩學敏先生這麼多年在書法創作中,傾心傾力,還看到了他在書法作品中特別有感悟。(中國美術館館長 范迪安)

熱詞:

  • 弘揚
  • 書風
  • 傳承
  • 剛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