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豪情揮灑間 翰墨傾真情

發佈時間:2013年04月11日 15:40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古代的書法大家大抵以官員居多,現在似乎官員能精於書法者,實不多見,個中原因相當複雜。在我看來,王羲之的書法境界不是每個書家都可以達到的,要成為一個真正的大書法家,殊為不易!

       今天書法普及了,但水準高度未有根本性的提升。普通書法人與真正書法家的區別在於:書法家學富五車,書法諸體皆善,而且對筆法、書法史瞭如指掌。他們靜心於創作和理論的雙頭並進,而不把謀生手段賺錢看重。而這,正是政客兼書法家趙學敏的追求。

       筆隨時代  責任隨行

       趙學敏作為一位官員,在書法達到了專業水準,這確乎是不多見的。他從小酷愛書法,臨池不輟,嫻熟各種書體,尤以楷書、行書、草書擅長。他的草書從於右任標準草書入手,對二王行草雜帖、《聖教序》、《十七帖》、孫過庭《書譜》、懷素《自序帖》和王鐸的草書等下過相當的功夫。他一方面為官一方造福一地,另一方面全面治書法,在理論和實踐上有新的突破——主編《歷代書法名帖經典》系列,多次組織海峽兩岸書法大展,為兩岸的文化藝術交流鋪設橋梁。

       最為書法界所稱道的是,趙學敏一直提倡“人民書法”這一理念,他堅持幾十年時間,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自己的這一倡導。因此,著名評論家何西來先生對趙學敏的評價是:“人民書法的理念,在趙學敏的書法創作中,處於核心的、指導性的地位,是他的一貫主張,因而也是理解他全部書法創作活動的一把鑰匙。因為,對他來説,這個理念不是一面裝飾性的旗幟,不是一襲華美德外衣,而是他的血肉,他的靈魂。”

       他同時提倡“筆墨當隨時代”,堅持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書法的文化形態,他以人為本,主張書法要激活時代精神,通過書法的獨特內容和線條形態表徵時代精神。他弘揚中國傳統書法,倡導學者書法,以我手寫我心,創作了一大批表徵時代風貌和大眾喜聞樂見的作品,並自己撰寫楹聯、詩詞,並用自己獨特的書法語言表達出來,亦樂此不疲地為全國各地書寫大量牌匾、楹聯、條幅,以書法精品相饋贈,併為民間題寫了大量店名、著作名和序言以及紀念碑文等,被人們稱為“時代的筆手”。

       可以説,趙學敏是有人格襟抱、有個性、有風格,還有學識、學術底蘊的書法家,為提升人們的書法欣賞水平而努力。我注意到,今天很多做學問的人不寫書法也不關心書法,而書法家大多也不關心文化和學術,兩邊於是相脫離。象康有為、于右任這樣的大學問家、同時又是書法家,象魯迅、胡適這樣的大學者、書法也寫得很好,越來越少了。

       書法文化  形神兼備

       觀趙學敏的書法,能夠通過墨的濃、淡,正鋒、偏鋒、側鋒,寫出大小不同、意態各異的心情,寫出正書、篆書、隸書、行書、草書,寫出自己的人格魅力和精神氣質。而且,透過他的書法內蘊的深厚學養,我看到他的書法筆意中潛在的中國文化的功底,其中豐富的文字學、文化學、書法學知識,使之能把書作寫得大氣磅薄,形神兼備。

       趙學敏的書風渾厚與秀雅兼具,具有秀雅為貌、蒼樸為中的特點,這也是他豐富的人生歷練與深厚的學識高度凝煉的昇華。中國歷史上很少有專業的書法家,相反,倒是文人在精通經史子集之後,在筆墨中重新展示自己的心靈的蹤跡。趙學敏書寫《般若波若蜜多心經》上千幅,被社會政要和文化名人收藏。從其間不難看到其書法的文化厚度,同時也可以看到趙學敏“退筆如山未足珍,讀書萬卷始通神”的精神高度。

       從他的書法創作實踐中,我們看到了技法昇華以後的文化精神高度:書寫是人的文化活動中最重要的活動,手指手腕運動書寫並非是一種純技法活動,而是人的心理和精神的活動的蹤跡——書寫的是一種古代延伸而來的文字,文字後面連接著的是歷代思想,思想後面連接的是當代人的精神。所以,書法是思想和精神、歷史和當下的直接呈現,書法與中國文化、書法與哲學、書法與佛學、書法與心理學的關係非常深厚。

       靜觀趙學敏的書法作品,其中透出的對書法創作這精神活動的尊重。他提出書法的人民性和文化性,倡導書法文化價值觀,倡導書法背後精神的哲學和超于哲學之上的人類交往的生存模式,這正是書法書寫的根本意義所在。喪失了這一維,書法就僅僅變成匠人們的一種世俗活動。

       情係奧運  揮灑其間

       在書法創作上,趙學敏先生卻能夠超越日常書法中的少字數或短詩文的輕鬆揮筆,敢於對“大書法”創作的極限加以衝擊,寫出了草書《蘭亭序》、草書《千字文》和楷書《三字經》這樣長幅巨製作品,尤其是寫出數千字的大作品的精妙——精心準備全力書寫王金鈴的《奧運賦》。全賦不但具有古文賦體的雄渾,而且有鮮明的時代文化氣息,並且以兩千零八個字暗合中國2008年舉辦奧運的時間。全文文辭優美,意蘊深遠。為趙學敏的書法再創作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大型文化平臺。

       要在長18.2米、寬1.46米的鴻篇巨制中草書《奧運賦》,寫兩千余字的《奧運賦》殊為不易,因為同樣的字重復太多,而且文字數千言,絕非激情凸顯一揮而就所能達到。可以説,這幅作品見證了趙學敏的書法功力和愛國激情,在中國美術館、江蘇省美術館和黑龍江省美術館等展出,受到書界的關注與好評,以至於一些著名書法評論家認為“象他這樣一位高級領導幹部達到這樣水平的還不多見”。

       作品開篇書寫“廿九奧運在京。全球為之呼吸,億萬為之佇目,曠世無前。”用筆鋪張淩厲,大氣盤旋。及其寫到“破舊標新,記錄無極限之説;昨是今非,王者無常歲之冠。擊心震魄,競者吁吁,觀者吆吆,天下為之傾倒,人間為之瘋狂,遂成寰宇無匹之大觀也。”用筆轉快,氣勢奪人。再書寫到:“雅典易旗,北京接幟,五環在握,奧運移宅。新主北京,千年古都,中華腹心,形勝天下。左環滄海,右擁太行,南襟河岳,北枕居庸。九陌輻輳,八方鹹通。吸納五洲,進出萬邦。”趙先生那拳拳愛國之情,欣欣國威之意,從筆尖流淌而出,文字與書法達到水乳交融之境。

       最後,書法家必須處理一個相當棘手的問題,在《奧運賦》的終段:一連出現了19個“同”——“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納天下之意願,融北京于一會。大哉斯旨,同一個世界:天同圓,地同方,日同時,人同心,情同懷,行同宗,競同規;同一個夢想:同此希望,同此追尋,同此期盼,同此理想,同此祝福,同此收穫,同此榮耀也。百年一會,永世遺芳。大同之夢,盡圓北京奧運矣”。其語意之峻急,情緒之高漲,境界之廓大,使得書法家心手雙暢,情隨字往。相當巧妙地處理好19個“同”字,使他的作品達到曲終雅奏之效。在我看來,北京奧運將中國書法這一東方文化元素作為一個突出的文化符碼植入奧運精神,成為本屆奧運獲得人文價值認同的重要原因。奧運會徽中充滿動感的書法篆刻美學的“中國印-舞動的北京”,得到整個世界普適性認同。而這件《奧運賦》無疑也成為文化奧運中重要的文化景觀。

       在5.12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災中,趙學敏在南京舉辦個人書法展後義賣書法款項63萬元全部捐獻給四川臥龍大熊貓自然保護區用於大熊貓館舍恢復重建。這些,都不難使我們體會到這位書法家對家國寬博的愛,對社會對人民深切的感恩回報的情懷。

       最近,趙學敏先生在全國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中提交了一份提案——建立中國書法館。他作為第一提案人發起,得到了沈鵬、歐陽中石、靳尚誼、覃志剛、張海、劉大為、邵秉仁、王明明、申萬勝、周海嬰、潘公凱、陳建功、李瑞英、劉長樂等42名全國政協委員的積極響應。無疑,這是利國利民的大好事。在趙學敏先生看來:中國書法館建設,將成為中國書法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也將是中國作為書法母國的標誌性建築,它將對提升國家文化形象,讓中國書法走向世界。

       趙學敏先生的書法作品,當然還有進一步提升的文化空間,要成為書法大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是趙先生對書法文化化的努力,在他一步步文化書法的實踐中得到了人們的認可。我想,趙學敏先生的致力於書法的本意不在書法技法之中,而在書法文化正大氣象和書法國民精神提升之中! 無疑,這是中國書法發展的正脈,也是中國書法新世紀守正創新的大道!

       (作者:王岳川 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博導,北京大學書法藝術研究所所長)

熱詞:

  • 豪情
  • 揮灑
  • 翰墨
  • 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