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趙佔東簡介

發佈時間:2013年04月08日 15:5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國畫家趙佔東個人主頁

趙佔東

       趙佔東,中國原創型彩墨花鳥畫家,中國當代全景花鳥畫派領軍人物,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民族畫院副院長,國家民委高級職稱評審委員,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藝術創作院藝委會主任。

       祖籍河北河間詩經村。1947年生於北國長春的一戶詩書世家,曾祖父趙華增先生係著名鄉紳,父親趙永年先生詩文書法均有很高造詣。趙佔東自幼隨父親學習詩文、書畫,尤其擅長畫動物、草蟲,顯現出極高的繪畫天賦。

       曾就讀、進修于吉林省藝術學院、中國人民解放軍藝術學院、和軍事博物館何孔德工作室,師從著名畫家王慶淮、何孔德、尚滬生、羅工柳、錢紹武、李駿、劉文西等老師,學習油畫及中國畫技法,打下了堅實的繪畫基礎。 

       70年代開始從事中國寫意花鳥畫的創作研究,以寫意花鳥畫見長,兼善人物、山水,更以畫藤、畫草著稱,有“趙家藤”、“佔東草”之譽。其畫風畫法穿行于傳統與現代的藝術隧道,吞吐古今,求變求新,不失法度;大氣雄悍,筆精墨妙,既有八大山人的樸拙、陳淳的恣意、吳昌碩的蒼厚、齊白石的率真和潘天壽的理性與霸氣,更具其個人獨特的奔放、雋秀、厚樸和毫無顧忌的落墨成韻、落筆肖形的功力和才華。此外,其在繪畫技法上融合了中國書法的楷法、草法、篆法,達到了其所倡導的書寫性、韻律性、氤氳性與詩性的和諧統一,勾劃之間顯露出深厚的傳統繪畫底蘊和現代美感。
 
       1973年至今,舉辦過數十場個人畫展,多幅作品入選全國、全軍美展和國內重要展覽,其中的《蘆汀金秋》榮獲中國文聯、中國美協、中國書協聯合授予的藝術最高獎—“金彩獎”。出版的個人著述有《中國畫筆墨速成》、《花鳥畫技法解析》等,多家國內專業美術出版社為其出版了《趙佔東畫集》、《中國花鳥畫名家技法講座—趙佔東寫意花鳥畫藝術》、《老年學國畫—花鳥畫法》、《中國畫研習範本—荷藤榴柿畫譜》、《中國近現代名家精品叢書—趙佔東花鳥畫精選》、《中國畫經典叢書—趙佔東畫紫藤》等畫冊。 

       2006年當選中國藝術行情指數中心和中國收藏藝術市場發佈的“2005—2006年度全國最具升值潛質的國畫家”。數十幅畫作被中國文聯、中國美協、中國美術館、國家圖書館、首都博物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人民大會堂、民族文化宮、天津藝術博物館、俄羅斯列賓美術學院、日本富士美術館及中國、美國、瑞典、芬蘭、日本、韓國等國的私人收藏家收藏。被收入《中國藝術大家》、《當代中國美術全集》、《當代畫壇六人之約》、《聚焦中國書畫大家》等。

熱詞:

  • 趙佔東
  • 簡介
  • 藝術家
  • 花鳥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