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筆墨寄語

發佈時間:2013年04月08日 15:34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筆墨貫穿于整個寫意畫的創作,它既是筆墨本身,同時也是創作過程。它以獨特的方式存在和發展,中國畫的筆墨極富抒情性,因為畫家也是詩人,他們往往以躁動的筆墨抒寫對於美的感悟和裁定。

        筆墨是中國畫傳統中最基本的遺傳基因,是中國畫最具特徵性的藝術語言形式。可以説:沒有筆墨語言的作品就不能算中國畫。作為藝術語言筆墨應與人們的審美習慣一樣,帶有約定俗成的形式特徵,其形式特徵一般表現為書寫性、韻律性、生動性與詩性。

        筆墨在中國畫中幾乎與造型同樣重要,就像音樂中詞與曲的關係一樣,造型是歌詞,而筆墨是曲調,只有二者的和諧統一,才能産生出好的作品來。

        在藍瑛、青藤、八大、任頤等人的作品中,我們所領悟的不僅是美的藝術,也是一種流傳千年的筆墨之靈。我喜歡中國畫的筆墨傳統,追求筆墨與形體的最佳結合,用富有韻律的筆墨語言去表現對於自然的感受與愛戀。古人講,筆墨首取氣韻,氣韻存在於點、線的架構,存在於橫披豎抹,順逆往來之中,這是生動中的氣韻,氣韻中的生動。所謂韻律,存在於所有的藝術門類之中,音樂、舞蹈、詩詞概莫能外。然而,氣韻與韻律不盡相同,它屬於寫意中國畫的藝術準則,其中包括勢韻、筆韻、墨韻與意韻,是畫家美學理想的跡化。

        筆墨是虛境,也可以説是筆墨化了的實境,它不是真實生活的再現,而是經過練的、符號化的藝術語言。它以力承筆,以勢托形,以韻載物。因此,虛境是比實境更自由、更抒情的藝術語境,它與作品的生動性是並行不悖、相得益彰的。

        沒有實踐的理論是空泛的,而沒有理論的實踐是盲目的。筆墨會因為理論的總結而變得清晰,理論會因為筆墨的實踐而變得明確。(作者:趙佔東)

熱詞:

  • 筆墨
  • 寄語
  • 趙佔東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