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創造力:藝術教育的靈魂

發佈時間:2012年10月22日 15:5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光明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春天在哪(彩墨漫畫)許 利

       藝術創作不是重復古人,也不是重復他人,更不是重復自己,學會用自己的眼睛觀察世界,用自己的心靈感受世界,用自己的語言表達情感。藝術的真諦在於創造。

       百花齊放,才是藝術的春天。在藝術的大花園裏,我們的園丁培育出的花朵如何呈現千姿百態?模板式的教學、工業化的生産無法培養出具有鮮明個性的藝術家。創造力、想像力的培養應是美術教育著眼的關鍵點。

       模板教育只能培養工業化産品

       中國目前的美術教育體系,在少兒、青少年、甚至大學基礎教育中仍然是以一種模板式教學為主的教育方式,而這種模板式教育只能培養出同一思維,標準一樣的人,像流水線作業的工業化産品。青少年錯失了培養創造力、想象力的最佳黃金時段。而對想象力的開發是成就藝術家的基礎,它的缺失是後天無法彌補的,這與培養多元思維個性的藝術規律相悖。諸如針對青少年設置的美術考級,即是將青少年的思維模式以統一標準限定在掌握技藝與技巧的程度上,這種具有權威導向的品評方式是極其有害的。社會上應對藝術院校招生考試而設置的各類美術考前輔導班,使大批有志於美術事業的學子為應對考試實現大學夢想,而被動掌握某種熟練的技術能力,喪失創造天性。甚至藝術院校中一二年級要學習掌握的美術基礎課程設置也是這種狀況。可以説學生們在藝術萌發期和早期基礎教育階段上就整齊劃一地朝千人一面的目標行進。

       目前在全國美術院校中,學科設置大致可分為繪畫類和設計類。當今國際藝術發展的潮流與趨勢呈現出藝術學科相互滲透、相互優化的傾向。由於歷史原因,國內有悠久歷史和重要影響的藝術院校或多或少曾受蘇、法美術教育模式的影響,這些院校在全國起著旗幟性的作用,使得全國藝術院校跟進效倣,使藝術教育很難向個性化、特色化的方向發展。關於這一點,美術院校的本科招生考試以及在基礎教學中均有共性的表現。如無論報考繪畫專業還是報考設計專業的考生都要經過素描寫生、色彩寫生、速寫等科目的統一考核。其實我們冷靜的思考一下,就會發現這種選拔學苗的方式與美術教育和設計教育的本質規律相悖,至少是不完全符合美術設計教育培養創造型人才的目的。

       美術類繪畫、雕塑等傳統專業由於審美特徵與造型規律等因素決定,選拔學苗的標準仍是對客觀物象的表現能力、表現技巧,它仍屬於線性思維與技巧熟練程度上的考核。而從中發現是否有天賦,適合培養成創造型人才,更應注重選拔立體型、跳躍型、擴散型、富於想象力的創造性思維方式的學苗。由此看來中國對青少年美育基礎教育和中國藝術院校中的美術與設計教育,在招生試題及基礎課程設置等方面制約著美術教育的良性發展。統一模式的設定在基礎教育階段限制多元格局的發展,影響著美術設計教育學科的特色化的形成。這些問題應引起我們重視,並採取行之有效的方法解決。

熱詞:

  • 創造
  • 藝術
  • 教育
  • 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