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雲飛鶴長駐 墨逗雞躍然

發佈時間:2012年10月19日 16:1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去懷特文化城,認識了一位正在揮筆作畫的青年畫家——褚雲飛。看到他凝神潑墨,筆上生花,一幅花鳥國畫在瞬間就被他畫的虛虛實實,真真假假,似隱似現,躍然欲出。猶如一曲交響樂章,旋律有起有落;其節奏有強有弱;速度有疾有徐。讀來令人嘆為觀止。筆者馬上被其強烈的藝術感染力所誘惑,與之交談良久,懇談之間,作者潑墨起筆,又很快畫了一幅《閒雲野鶴》圖相贈,最後,作者索要了一本畫冊回家細細品味。

  説道國畫的花鳥門類,就不得不去追溯一下它形成的歷史。按國畫的分類,有唐張彥遠的六門説,也有南宋鄧椿八類説,但一般都是按北宋《宣和畫譜》的十門分,即:道釋門、人物門、宮室門、番族門、龍魚門、山水門、畜獸門、花鳥門、墨竹門、蔬菜門等。《宣和畫譜》雲:“詩人六義,多識于鳥獸草本之名,而律曆四時,亦記其榮枯語默之候,所以繪事之妙,多寓興於此,與詩人相表裏焉。”在中國畫中,凡以花卉、花鳥、魚蟲等為描繪對象的畫,稱之為花鳥畫。

  歷代花鳥畫家輩出,如唐代薛稷的鶴、邊鸞的孔雀、刁光胤的花竹;五代郭乾暉的鷹,黃筌、徐熙的花鳥;北宋趙昌的花、崔白的雀、吳元瑜的花鳥;南宋吳炳的折枝、林椿的花果、李迪的禽;元代李衎的竹、張守中的鴛鴦、王冕的梅;明代林良的禽,陳淳、徐渭的墨花;清代朱耷的魚、惲壽平的荷、華喦的鳥;近代吳昌碩的花卉等,皆一代名手,綿延不絕。

  褚雲飛是個花鳥畫家,他畢業于河北師大美術系,後又拜中國著名畫家王玉河先生為師,為廣採博取,又相繼投師于張辛國、朱介夫、李世維等名家。可以説是綜合了數家畫風,他便將院體花鳥畫的“富貴”和文人花鳥畫的“野逸”結合起來,綜合運用兩類筆墨技法,使花鳥畫創作更加貼近民間大眾的審美趣味,這種創作方法,給他的花鳥畫風格帶來了與眾不同的韻味。

  雲飛善畫鶴、雞,色彩艷麗,筆墨豐潤,讓人感覺賞心悅目。他畫的雞,英姿勃發,儀態萬千。或勇或怒、或憨或稚,或嬉或鬥,或啼或棲,無一不具生命的鮮活之美,他在感情的宣泄中將藝術導入深層,通過強烈的筆墨滲透和寫意,來表現自己對藝術的追求。從而把繪畫變為一種精神的傳達,最後完美的表達對生命野性、生命活力的讚頌,把這些互相交織、互相依存的內涵轉換為意象符號,來歌頌活在這個世界上的美好。

  他畫的鶴用筆率意,用墨灑脫,以非常簡練的幾筆便勾勒出欲表達的藝術形象,在用筆技法上,明眼人都可以看出,他是將擢筆、刷筆、拖筆交替嫻熟使用,僅此一點,足可以看出他的藝術功底的修為。他巧妙用線,多以中鋒、長線、曲線為主,極盡抑揚頓挫之勢,筆力與墨色對比呼應,最後形成極有張力的畫面。在用墨上,他獨到駕禦“五墨”、“六彩”,利用墨和水的調和,使潮節、濕濃、幹淡有機的結合,注重在喙、腿、爪、翎處用墨,通過此部位的線,少而精與尾處重墨描繪的對比,使墨色層次及節律韻味在用筆中得到充分體現,整個畫面給人以清朗、雋永的美感。

  由於本身實力的造化,他的花鳥不拘一格,千姿百態。由於筆法和墨法融為了一體,使你根本無法分別穎道之處是哪個所造效果,它時而嚴謹細膩,時而灑脫奔放,時而遲鈍凝重,時而飄逸靈動,放中有收,蘊藉感人,於心控中瀝成畫面。

  他的《金雞報曦》中,巧妙地運用了破色法,先以色當墨用大筆觸寫出雞的基本動態,稍後,以較濃的墨勾、皴、點、擦,使其滲破變化,産生出豐富的筆墨韻味。墨線的勾皴破色在結構的轉折處悠然完成,一隻站立於東海礁石上的大公雞正在引吭啼叫,只見它頭頂大紅雞冠,全身的羽毛潔白光亮,用紅、白、黑三色彼此呼應,簡單而明亮,真個是精神飽滿,氣宇軒昂,充分體現了冠的文德;足的武德;神之勇德;態之仁德;啼之信德。使人不免想起唐寅的名詩:“頭上紅冠不用裁,滿身雪白走將來。平生不敢輕言語,一叫千門萬戶開。”

  他的《四季平安》中,將點粉法用的出神入化,先是用闊筆濃墨寫出蘆花雞的形態,在墨半幹時輕輕點出羽紋,再雜以厚薄、聚散的白粉增加羽毛的疏密。可以看出他上墨時的筆觸錯落有致,靈動瀟灑。畫面上,陽春三月,春花爛漫,一隻溫和的母雞呵護著幾隻活潑可愛的雛雞,徜徉在草坪上,媽媽似乎在與幾個孩子慈祥的囑咐著什麼,那深情的表情將一幅活生生的春遊圖躍然紙上,使人感到無比的溫馨、浪漫。而幾隻雞雛的神態更是為畫面增添了無限的樂趣,一隻在認真的聽著媽媽的叮嚀,兩隻似乎在仰頭回答著媽媽:“知道了”另一隻卻是為春色所吸引,只顧往前飛奔著,而身旁那棵竹子在告訴大家,那是剛出家門……

  這樣擬人化的親子之情畫面,在特定的環境裏顯得更加鮮明。我想,作者的匠心還不僅是在於從畫面上表現技法,而是通過雞的活動讓欣賞者感受到畫外之心。其畫面的精練虔心,設色的簡淡鮮亮,描法的柔細雋秀,都讓人稱道不已。

  他的《寒香》中,使用的勾點結合技法十分巧妙,筆法細膩而不滯澀。連勾帶點相互結合,形成線與面的對比效果。雞的腹部與背部分色描述,一隻雞背部用墨塊表現,腹部則用簡線勾出。另一隻腹部用墨來表現,背部便用細線勾之。面、線之間銜接輕鬆自然,相互輝映,在變化中求統一。尤其是月下那一樹寒梅更增詩意,蟾光夢柔,香梅吐玉,層層疊疊的白梅以淡墨勾出,仿佛兀然從月中探來,醒目而傲然,悠遠而神韻,給畫面帶來了生機盎然的活力,深得王玉河大師的精髓,令人拍案叫絕。

熱詞:

  • 褚雲飛
  • 國畫家
  • 藝術家庫
  • 藝術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