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天付勁毫——馮遠的中國人物畫

發佈時間:2012年05月21日 16:5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馮遠屬於典型的學者型畫家,他酷愛文史,博覽群書,撰寫了大量學術論文和繪畫評論,不僅文筆流暢,詞採華茂,而且條理清晰,見解深刻,他的論文和評論甚至比我們一般理論家、批評家的文章更有可讀性和思想深度,也更貼近畫家的創作實際。如果畫家缺乏理論素養,創作純憑感覺,容易流於盲目。如果理論與創作脫節,一味玄虛,則容易流於空洞。遺憾的是我們的中國人物畫理論比較匱乏,至今尚未出版一部中國人物畫通史、通論專著;我們的中國人物畫批評也往往缺乏系統的理論支撐和思想深度,缺乏理性的價值判斷標準和批評尺度,缺乏訓練有素的敏銳眼光,或者是感悟式的膚淺點評,或者是即興式的空泛發揮,往往脫離畫家的創作實際。

       我仔細拜讀過幾遍馮遠的論文集《東窗筆錄》(2000),最近又反復翻閱了他的作品集《中國畫名家經典馮遠》(2006),發現馮遠的中國人物畫理論與創作是統一的,相輔相成。他的理論指導著他的創作,他的創作印證了他的理論。他的理論也隨著他的創作的變化而發展,在創作實踐中不斷深化。馮遠的中國人物畫理論框架和創作取向大致可分為三條脈絡:以學院寫實(寫意)繪畫為主體,同時向中國傳統繪畫和西方現代繪畫兩翼延伸。這三條脈絡交錯推進,互相滲透,形成了一種主線分明而又兼容吸納不同繪畫元素的綜合性開放式結構。這種綜合性開放式結構是動態的,變化的,不同繪畫元素在不同作品中經常處於流變狀態,有時分離,有時整合正是在變化中蘊藏著創造的活力。馮遠作為學者型畫家睿智的地方,就在於他對學院寫實(寫意)、中國傳統和西方現代三種繪畫,都能夠採取理性分析和科學批判的態度。立足於學院寫實(寫意)繪畫的基點,追求在古今中西融合的基礎上建構當代中國人物畫體系的藝術理想,是他相對恒定的價值判斷標準。

       馮遠對中國傳統繪畫的理解寬博而精深。他不僅注重繼承中國傳統繪畫的筆墨技法,而且注重把握中國傳統文化的精神內涵。他廣泛涉獵儒家、老莊、禪宗典籍,熟讀中國歷史和古典文學,在中國繪畫史論特別是古典人物畫研究領域尤下苦功,全面提升自己的中國傳統文化素養。在他開闊的藝術視野裏,中國原始繪畫、帛畫、壁畫、院體畫、畫工畫、文人畫、民間繪畫,都屬於中國傳統繪畫的範疇,都有可資汲取的精華。馮遠曾認真臨摹傳為顧愷之、吳道子、閻立本、張萱、周、顧閎中、李公麟、武宗元諸家的經典名作,他特別推崇貫休、梁楷、陳洪綬、任伯年風格獨特、形神兼備的人物畫藝術。他不僅吸收了中國歷代人物畫名家的傳神寫照的精髓和筆墨技法的優長,而且憑藉學院寫實畫家的造型敏感和理性分析,發現了中國古典人物畫中的造型程式化、概念化問題,直言不諱地指出:“人物畫只重師承,偏廢寫生,則是産生作品雷同化、概念化的病害所在。”

       馮遠的筆墨與他的造型互相匹配,契合無間。他既擅長白描工筆人物,又擅長水墨寫意人物,工筆與寫意的筆墨俱臻上乘,用筆尤為出色。他自稱:“我喜歡用筆運線的舒展暢達和筆墨組合的樸茂強悍”。我特別欣賞他用筆的力度。他筆力雄健,渾樸蒼勁,確實可以用“勁毫”來形容。不僅他的寫意筆法蒼勁剛健,雄放恣肆,而且他的白描線條也清勁柔韌,力透紙背。他的白描工筆人物畫《屈賦辭意》,參用了高古遊絲描和釘頭鼠尾描,線條舒展,空靈飄逸,正適宜表現屈原上下求索的浪漫幻想;《秦嬴政登基慶典圖》則以鐵線描為主,屈鐵盤絲,緊勁連綿,也適宜表現秦始皇統一六國的森嚴法度。他的水墨寫意人物畫也突出用筆,筆墨勁健醇厚,以勁健的筆線統馭醇厚的水墨,正適合他所追求的雄肆豪放的意象造型。而他同樣勁健的筆線又有粗細剛柔的微妙區分,適用於各種不同的描繪對象。他的水墨寫意人物畫《蒼生藏人組畫系列》、《聖山遠眺》和《雪山祥雲》,以類似山石皴法的粗豪筆線,刻畫藏族人物粗糙的肌膚和厚重的服飾,再加以水墨渲染,質感和量感都非常強烈。《遠山》中巨大的農民頭像,類似素描寫生的筆線,在描繪頭髮和皺紋時比較粗獷,略加水墨渲染,面部表情特別豐富。《鄉童》中農村希望小學的學生,描繪兒童面部和衣服的筆線都比較細緻柔和,水墨渲染加強了用水的濕度,使孩子們的形象更顯得稚嫩清新。同樣是騎馬的人物,《聖山遠眺》中的藏族漢子和《唐人擊鞠圖》中的唐代仕女,分別採用了粗細剛柔不同的筆墨。馮遠在他的水墨人物畫中對色彩的使用相當慎重,一般使用的只有黑(墨)、紅兩色,還有淡赭石的膚色和少許青綠類顏料,使畫面保持著單純、質樸而高雅的色調。他也經常引書入畫,例如《屈賦辭意》的天地款以黑底金字工整書錄《離騷》全文,增加了大面積白描畫面的分量。又如《都市一族系列》背景的空白處題寫著草書的古典詩詞,與浮華世界的時尚男女形成了有趣的反差。

       馮遠的中國人物畫取得的成就,受惠于中國改革開放和中華文藝復興的偉大時代。所謂“天付勁毫”,與其説是“上蒼的眷顧”,毋寧説是時代的恩賜。藝術家是時代精神的産兒、代言人和創造者。我深信,以馮遠的學養才情、雄心魄力和勁毫健筆,一定能創作出無愧於時代的黃鍾大呂式震撼人心的力作。(作者:王鏞  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博士生導師,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

熱詞:

  • 馮遠
  • 中國人物畫
  • 學者型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