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大慧 大器 大任——我所知道的畫家馮遠

發佈時間:2012年05月21日 16:4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馮遠是一位優秀的人物畫家,是20世紀70年代末“文革”結束、新時期開始以來,中國美術界涌現的一批優秀的青年畫家之一。他在多年的創作生涯中一直堅持現實主義藝術道路、努力在人物畫領域用心開拓、勤於耕耘,繼承了20世紀新人物畫的優秀傳統並以富於個性的視角和新時代的高度去探索人物畫藝術的新境界,從而廣為畫界同道矚目和好評。

       從經驗的角度看,一個公認的、有成就的畫家的出現,個人的因素:天才、勤奮和傳承,從來都是決定性的,而時代的大背景、乃至機遇的因素,也是不可忽略的。這些年來我所接觸、了解的畫家馮遠,無疑是才華穎異、修養深厚、精誠勤奮,從而使其人物畫藝術以深刻的內涵、銳利的觀察和豐富多樣的表現方式令畫壇矚目,馮遠又是一位學識豐富、思考深刻、筆耕不輟的理論家,幾年前出版的美術論文集《東窗筆錄》,洋洋數十萬言,對於中國畫的精神文化內涵和審美規律,頗多獨到之見。更有畫家本人積多年教學與創作實踐,對人物畫的理論技法從繪畫美學的高度進行探討、總結。對當下美術理論建設很有意義。他的思考深入,辯證週密,表達清晰,文筆流暢,確實是一位很好的能夠結合實踐的理論家。

       馮遠是一位優秀的畫家,他敏感而多思,穎悟而勤奮,每年都有新作問世。自上世紀90年代以後,馮遠負擔的行政工作日重,可是他幾乎每年都有重量級的作品參加全國性的展出,這大約是自兵團戰士時期就養成的吃苦習慣所至。近些年馮遠一直是文藝界的領導,就是畫家的身份沒有變,待人接物則更加謙恭和易,在畫家朋友圈中,口碑極好,十分難得。

       以上所講,是我所知的馮遠其人,以下略談我所看到的馮遠其畫。

       馮遠是很有成就的畫家,他所以成功,在於突出的才情、激情、理念和過人的勤奮,具備了這四條的畫家狀態就非凡,目光如炬、激情如火、方向清晰、奮進不已。我看他的畫集,大致三個部分:主題性的紀念碑式的大作;抽象、半抽象的實驗水墨畫;隨筆式的摭拾、寄情之作。這是三種不同類型的作品,既相當不同又有所關聯,比較清晰的反映出畫家藝術探索的心路歷程。

       作為藝術家的馮遠,善思、好學、多能,可貴的是守持信念而思想開放。這也是新時期以來不斷變革、前進中的中國社會裏許多知識分子修為操守的特點。現實主義創作主體是馮遠所堅持,可是他也嘗試抽象、半抽象的水墨試驗,從他80年代中期部分作品中,我看到畫家認真、積極的探求抽象水墨在表述思想、文化意象方面的種種可能,仍然是極其真誠的態度處理每個符號,充分的運用筆墨的各種技法的可能性。我感到他的態度是真誠的,不是遊戲,不是發泄,更不是惡搞。所以我看馮遠這部分作品時,會覺得作者更像一位苦行的思想者。我個人並不反對抽象藝術,但不很喜歡,因為實在費解,又不願強作解人,這或許是由於我的愚鈍所致。但抽象藝術在表達上的不確定性,令創作的主客體之間不能清晰明快的達到思想和情感的溝通,此外,缺位的評判標準難免為偽劣的濫竽充數者開了方便之門,也是不爭的事實。

       了解馮遠的藝術,還要看他社會風情人物集錦。20世紀人物畫的收穫,就是畫家以自己的眼睛看人、自己的手畫人,畫面上有了真實的人物。這是由於吸收了西方寫實的觀念和技法的結果,也證明中華文化有容乃大的精神,並不抱殘守缺。由此形成的20世紀新人物畫的現實主義傳統,是值得珍貴的。馮遠的藝術是堅持繼承和發展著這個傳統的範例。從馮遠的畫裏,明顯感到他真誠信守並得惠于中的藝術信條,第一,生活的源頭活水,永不會乾涸,誰能覓得豐富的甘泉,還要看他的的慧性和誠心。在馮遠的創作中始終保持著熱愛生活、貼近生活,並以積極的態度保持對生活積極的價值判斷。所以他的畫總是有鮮活生動的、豐富的形象、意境和情趣,尤其是在他的人物肖像、生活隨筆性的作品裏,最為突出。

       第二,對人生真諦的深刻思索和把握是要通過有特色的、生動的、富有個性的藝術表達來體現,因此,藝術視角的新穎獨到和技藝的精益求精幾乎就是決定性的了,對於一位中國畫家來説,就是紮實的造型基本功和高超的筆墨功力。在造型方面馮遠有很足的底氣和優勢,這大約得益於早年下的苦功,而在筆墨的運用上,正是積幾十年的錘煉功深,不僅是表現力的嫻熟如意,更難得的是揮寫風格的縱橫恣肆,隨意揮灑,或厚重混淪身沉力猛,或恬淡輕柔片羽吉光,在運筆用墨中達到變化無羈、若不經意的狀態。這是我在閱讀、欣賞馮遠的畫集時得到的愉悅感受。寫到這裡,似乎還要多講幾句,從人物造型寫真特點看,馮遠是很典型的“中西融合型”的畫家,但是他在中國畫筆墨方面又能深刻的理解和把握,是一種積極的虛心的學習和繼承的態度,我相信以馮遠對中國文化精華和中國畫優秀傳統的認識,以他的學養和人品之高,他的筆墨定會達到更加爐火純青的境界。

       通過這些年的接觸,深感馮遠待人接物一貫的誠摯、樸素、謙和,在當今真是難得的做人的修養和智慧,和他在藝術上的精勤修為,相得益彰。馮遠是我所認識的優秀畫家群中很有代表性的一位。(作者:孫克  中國美術家協會理論委員會委員、中國畫藝委會秘書長,著名美術史論家、書法家)

熱詞:

  • 馮遠
  • 人物畫家
  • 中國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