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何家英:説説陳建輝的畫——扶手雲

發佈時間:2012年03月13日 16:5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熟悉陳建輝的人都知道他的水墨創作可分為兩部分:一是傳統題材,二是現代水墨。早年畢業于天津美術學院的他在這座具有深厚傳統文化底蘊的院校裏順理成章地完成了一個畫家應有訓練。可貴的是他並未滿足於次此,而是大跨步以傳統材料做抽象表現,在共性之中求個性表現,其探索之遠超出了我們的預想。天津美術學院特有的“北派思想”和他工作的中國最大城市的“海派精神”共同滋養了他,使之現在水墨的表現是:突出了自己,感染了觀者,體現了精神,提升了境界。

       大哲學家康德説過:“沒有抽象的視覺謂之盲,沒有視覺的抽象謂之空。”一幅好的作品正是這種主客觀的對立與統一。在具象的因素里加入抽象因子。使畫裏內涵意蘊和形式意味更加豐富,更具美感,給觀眾提供更廣闊的想象空間正是陳建輝現代水墨所探索的重要課題,從他的作品裏我們不難看出這些探索是分二步進行的,第一步是客觀觀察,第二步是主觀表現,尤其是在第二步上陳建輝更加注重追求自己內心獨特感受,感悟藝術本質,把描繪客觀上升到追求個性創造和精神表達,以眼前之景寫意之象,借客觀景物,發主觀情懷,使之作品成為自我行軌跡,如秋水澄潭,一望見底,凝練圓潤,真人本色。應該説這些畫,無框框,無戲説,無功力,無輕慢,但有眼光,有膽量,有悟性,有筆韻。這種直接,單純,簡括且又蘊含豐富的當代水墨,傳達給我們不僅是陳建輝理性的思考,更多的是他敏銳的心性。早年求學經歷和多次出國講學與考察,讓他深黯西方藝術的表現語言,我想這也正是他選擇抽象繪畫最基本的兩大元素“黑,白,灰”,“點,線,面”來構造他的水墨世界的聰明之舉,西方構成理論在他的作品裏巧妙地化解到中國的水墨裏,一點一線,一塊一面。在他的筆下可謂是隨性所至,禪機又在。筆韻的抽象美被他細緻地,耐心地一點一點呈現在我們面前,展讀這些作品的同時也折射出作為藝術家的才情,胸懷和夢想。

       作為建輝的老同學和好朋友,為他在各個領域作出的出色卓越成就我都由衷的高興,行文致些唯願朋友:君子務本,鍥而不捨,輕取毛髮,取其精髓,思想無疆,澄懷觀道,用扶雲之手創作出更多的好作品! 

                                    

何家英

熱詞:

  • 陳建輝
  • 藝術家
  • 國畫家
  • 藝術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