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返璞歸真——凱瑟琳(加拿大評論家)

發佈時間:2011年08月25日 19:3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畫家陳建輝個人主頁

       陳建輝對水墨充滿現代感的運用既大膽又富有美感。他的作 品中蘊涵了充沛澎湃的情緒和感覺。深淺色的對比激發了觀者的 萬千想象。他色調沉鬱的調色板由黑灰白三色將點、斷續的線條 和輕巧的筆觸結合,同時也將神秘的風景和抽象的幻境編織在一 起。
     
       陳建輝是一個藝術家也是一個哲學家。他的作品向觀者呈現 了一個闡釋的世界。他的表達純粹來自於潛意識。陳建輝的畫作 擁有一種內斂的冥想氣質。在那些遊絲般的線條和淡淡的水墨圈 點的泡沫中觀者可以感受到一種撫慰心靈的溫柔。凝視他的作品, 我們好似感覺到畫面的運動和一種與水相似的富有節奏的流淌。

       觀者甚至可以想象這些細密蜿蜒的線條在風中微微彎曲。這賦予 他的水墨作品安靜的禪意。陳建輝有的畫作中只有寥寥數筆,有 的卻有非常複雜的線條安排。這些細密的線條相互交織,形成了 錯綜複雜類似蛛網般的圖案。仔細觀察,作品中還時而出現一些 蝸牛。這些小小的生物在藝術家抽象的風景畫中星點出現,好像 正在這些捉摸不清的混沌中向外張望。看著它們,我們不由得想 起畫外的自己也正是在這大千世界裏懵懂地觀察著外界。他對作 品中元素狀態的表現不僅在技法上有自己的獨到之處,同時也體 現了一種深刻的洞察力。他的作品優雅且大膽地運用了現代的元 素,因此進入了中國水墨畫的另一個領域。陳建輝的構圖不同尋 常,觀賞他的畫作時觀者會發覺:大片的留白和重墨勾勒的漩渦 和線條一樣耐人尋味。他在空間的安排上頗費心思,用一種智慧 的語言讓觀者感受到作品中的古典意韻。    

       陳建輝內心尊崇傳統中國圖形和花鳥繪畫,但是他的畫作不 拘泥于傳統,匠心獨具,且讓觀者覺得耳目一新。多種元素的並 置使得他的畫作更具深意。在這一方面,我們可以説他是一個視 覺上的詩人。觀者也許會認為他的作品是實驗性的,但這絕不僅 僅流於用現代方法表現傳統媒介的表面。陳建輝的作品充滿了內 省且暗藏一種小心翼翼的細膩之感。他非常注重細節,學院背景 對作品的影響也在其中得到了清晰地體現。陳建輝在水墨畫方面 擁有高超技巧的同時,也發展了自己獨有的現代表現手法:將許 多的物體未加修飾地呈現,好像這些根本無需闡釋。值得注意的 是陳建輝以一種精緻的手法平衡這兩種表現方式。儘管內涵複雜, 他的作品卻舉重若輕。從這個意義上説,陳建輝也許正是試圖突 出真實本身的簡單質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