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中國美術館館長范迪安 展覽前言

發佈時間:2011年08月25日 17:0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畫家陳建輝個人主頁

      經歷了新時期中國水墨畫變革的一代畫家,都有著從傳統走向現代、從接受規範的藝術教育走向個性探索的歷程,陳建輝的水墨藝術也同樣經歷了這樣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他的藝術觀念發生了蛻變,從傳統的水墨樣式轉向現代型態的水墨樣式,他的筆墨語言也不斷積累和精進,找到了表達自身觀念的語言方式。在這次他的作品展覽和匯集中,讓我們看到他在水墨藝術上獨特的個性面貌。

      陳建輝早期的水墨作品有著明顯的師承痕跡,天津畫壇名家孫其峰、蕭朗、愛新覺羅.溥佐、霍春陽等人的藝術都對他有過影響,在這個階段,他打下了注重畫學修養、注重筆墨表現力的全面基礎,作品顯露出遵循正宗文人繪畫的氣息。在後來的發展中,他努力吸收西方抽象繪畫的優長,在思想上昇華了用水墨表達現代感受的追求,作品從結構、形制到筆墨技巧都發生了根本的變化。由於他的學養和水墨能力始終走在正典的道路上,他的繪畫轉型也就有了內在的學術支持。在他的抽象水墨體例中,傳統繪畫的開闔、疏密、黑白、濃淡等語言規律成為抽象表象後面的視覺結構,寫意性的筆墨自然而然地從具象造型向抽象表現轉換,呈現出語言自身的力量。

      繪畫語言形式的生成總是受制于創作的動機,促使陳建輝轉向抽象水墨的動力是他對天地時空和萬物存在的深度關切,也是使自我的心靈與自然的存在無礙相接的結果。在他的作品中,來自精神世界的意象與關於宇宙空間的想象疊合在一起,幻化為天地氣息的運行與吐納。很顯然,他的作品産生於如禪宗頓悟般的覺性,在心連浩宇、思接寂寥、吐露自己情感的剎那間,筆底暈化出水墨圖像的自由意態,在超時空的情境之中懸浮與瀰漫。這種非具象、非描繪性的語言,特別是筆線的隨機延綿和墨點的無意識浮游,透溢出他敏感的心靈和冥想、空靈的氣質。

      長期生活在上海大都市的陳建輝用藝術的方式避開了外界的喧鬧,但駐守在心靈世界的他卻始終擁有一份對生命的關懷。在他營構出那些懸浮的景象時,他在畫面中增添了一些小生命的造型,那些形象如他自我獨立的身影和象徵,使大宇宙與小宇宙通過視覺的組合形成內在的對應。

      可以相信,這次展覽將使處在旺盛創作期的陳建輝對自己的藝術有一次集中的反觀和總結,也將使畫壇的同道們和觀眾朋友們走進他的心靈世界。

      中國美術館館長  范迪安
                       
      2011年8月  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