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讀馬西光高原吉祥人物畫:豪放強勁 秀逸嫵媚

發佈時間:2012年03月01日 11:1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當代著名人物畫家馬西光以他的高原人物畫享譽畫壇。他的藝術具有強烈的地方色彩、濃郁的邊塞詩風、意味深長的東方文化神韻和蓬勃向上的人生情懷。他筆下的少數民族人物以及牦牛、駱駝、驢、馬等動物形象。遠離了悲涼、苦澀、舒緩、渾厚的情調,吟唱這塊粗曠、豪放又充滿雄風的土地和讚美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他在青海高原生活了近40個春秋,西北高原特有的人情風物、陶瓷故鄉深厚的文化傳統,培養了他的藝術。他熟悉這裡的土地,熱愛這裡的人民,他的生命與情懷,他的藝術之根已經深固地紮在高原上,因此他才能從那裏汲取到不盡的靈感之源,塑造出眾多的有血有肉、有情有性、生機勃勃的人物,成為西北高原上獨特美的發現者,創造出高原畫派豪放強勁而有秀逸嫵媚的畫風。

       馬西光的學養深厚。既有紮實的造型能力又有傳統的筆墨功夫,同時善於吸取了西方繪畫的有益營養,為我所用。在他近年創作的人物畫中,他從形體結構出發,以墨的團塊來結構體積。不是對象的自然模倣,而是在研究對象的動態規律,掌握對象形體結構規律以及人物的個性特徵的基礎上,經過大膽的取捨,有目的地強化或弱化處理,以洗練的筆墨在高度概括中來表現人物的形、神、情、意。他筆下的形像是“不似之似”的,和生活中的原形有一定的差距。但又是生活中呼之欲出的人物。

       馬西光不但在人物造型上追求意象造型方法,而且在畫西北牦牛和其他對象時也在探索這種方法。馬西光筆下的牦牛堪稱一絕。他不但把握住了牦牛形體運動的特點,而且表現了牦牛的氣質和奔突不羈的強悍的牛性。尤為稱道的是,他把原始洞穴壁畫,漢代畫像和古代雕刻中的造型方法融會于自己的造型之中,在技法上又把潑墨、拓印與勾線相結合,在墨沉淋漓之中見出斑斕與古厚。由他創造的這種“拓墨皴法”,已經發展成為一種新的繪畫語言。

       透過他在高原風情一系列作品中創造的一個或一組鮮活的形象,似乎可以窺見那裏充滿詩意和情趣的生活畫卷。畫面的全部魅力來自於閃現在對象的表情、動態上那種獨特的美麗、純潔、素樸、真誠的美感。畫家似乎帶有某些著意設計、安排的“戲劇性”效果,使富於形式美感的生活場景的描繪和人物合為一個渾然的整體。從人物的神情動態擴展到整個畫面,增強了作品的整體表現力和感染力。他駕馭的鴻篇巨制。整體的恢弘氣勢、人物的多彩多姿令人讚嘆;他信手拈來的人物小品,詩意盎然,筆情墨趣躍然紙上。他的作品有種反璞歸真的野趣和難以明言的精神上的震撼性與穿透力。他的創作心態是開放的,敢於大膽吸收外國現代藝術中的一些觀念、精神、觀察與構成方法。但他又不從外部形式去作機械地模倣。在他顯示著濃厚現代文化意識的作品中。他不因追求現代性而泯滅了民族性,也不因弘揚了民族性而湮滅了創作個性。

       馬西光是西北高原傳統文化沃土中孕育出來的一朵具有異樣香味的奇葩。
       (作者:賈德江  北京工藝美術出版社主編、副社長,著名畫家)

熱詞:

  • 馬西光
  • 藝術家
  • 國畫家
  • 藝術
  • 搜索更多馬西光 藝術家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