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書法創作:從“讀”開始

發佈時間:2012年02月23日 17:2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書法的學習與提高需要認真讀帖與臨帖,這是書法家必練的基本功。讀帖練心練眼力,臨帖練手練功力,讀帖臨帖相互配合才能心手合一。近些年,有一些書家講臨帖多,談讀帖少,致使一些書法愛好者忽視了讀帖這一環節。從書論中我們可以發現,楊守敬在《學書邇言》中推重讀帖勝於臨帖,啟功先生則推重臨帖,這曾經在書壇引起過不少爭論;但其實兩位前輩都是在糾偏;前者糾正只臨不讀,後者糾正只讀不臨。我認為,臨帖和讀帖都很重要,各有各的作用,誰也代替不了誰;而讀帖,是創作之前相當重要的學習方法。

       讀,“觀”之意——在臨帖之前,書法創作者詳觀和揣摩帖中字的點畫、用筆、結體和神韻等,將它們觀之入眼然後去臨習的過程。書法界和書法教育者應當倡導有一定基礎的書法愛好者甚至書法家在讀帖上多下功夫,只有真正理解了碑帖的內容,抓住了它的特徵,才能臨得準、臨得像,也只有這樣才能更快更好地培養書法新人。

       毋庸置疑,學習書法,離不開對臨、背臨等基本方法。但在上手臨摹之前,讀帖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學習途徑。有人説臨帖可以學得碑帖的體貌,那麼讀帖學到則是碑帖的精神。遺神而取貌,是學書者之大弊;遺貌而取神,卻是掌握古人行間氣質、雜取百家而化以已意,進而培養個人書寫氣質的正途。

       讀的過程,是書法家在翻閱碑帖和瀏覽墨跡的過程,也就是仔細分析、研究、琢磨碑帖中每一個字的筆畫、結構和整幅作品的章法、氣勢和韻味的過程。這一過程被很多知名書法大家所看重。《新唐書.歐陽詢傳》記載:“詢嘗行,見古碑,晉索靖所書,住馬觀之,良久方去。數百步復返。下馬,立,及疲,乃布裘坐觀,因宿其旁,三日方去。”宋代黃庭堅曾雲:“古人學書不盡臨摹,張古人書于壁間,觀之入神,則下筆隨人意。”由此可見讀帖是對學習書法而言至關重要的環節。

       讀帖,于當今書法創作,應該涉及書法本身技術與特徵,也應該涉及中國文化內涵的領悟與感受。有的學者將讀帖方法總結為記憶式讀帖、對比式讀帖、分析式讀帖、欣賞式讀帖;我想,前兩者關涉書法技術方法,後兩者則涉及中國文化和書法精神的領會。創作者在領悟了用筆方法、字的形體結構特徵、作品的佈局、意態等方面之後,對於範本的文化內涵——其碑帖年代作者情況、碑帖的文意內容、碑帖的歷史資料價值和書法價值與審美傾向——的研究與“讀”,更可感受原作者內心的創作情感,其中蘊含著豐富的精神信息和審美追求。

       在這個過程中,讀帖,就變成了原作者和臨帖者思想的雙向對話與交流,經典碑帖的真實價值與意義才會在細“讀”之下逐漸呈現,其審美語境中有創造價值的元素一一顯現。讀帖,才會成為審美價值和文化意義的追問過程,從而進行當代書法界富有時代價值的藝術創造。

       (2011年10月寫于北京)

熱詞:

  • 張銅彥
  • 書法家
  • 藝術家庫
  • 藝術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