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網上美術館 >

中央美院館藏北平藝專中國畫首次與公眾亮相

發佈時間:2013年06月08日 15:4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藝術中國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觀眾在觀看本次展覽的作品

徐悲鴻人物畫(局部)

       2013年6月6日至12月1日,由中央美術學院主辦、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承辦的“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藏:北平藝專精品陳列(中國畫部分)”展將於向公眾開放。

       1918年4月,中央美術學院的前身——國立北京美術學校在著名教育家蔡元培的積極倡導下創立,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所由國家開辦的美術學府。此後在中國20世紀早期社會大變革的特殊歷史進程中,幾經合併、停頓與重建,直到1950年中央美術學院成立。“藝專”時期是中國現代美術教育的重要階段,奠立了美術教育與教學的最初形態。

       然而目前對於“藝專”時期並無系統、專項的學術梳理與研究。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在館藏品整理與研究中,發現部分“藝專”時期師生的重要作品,籍此為基礎,去年,我們已推出“館藏國立北平藝專精品陳列(西畫部分)”展覽,及為期兩天的學術研討會(由近30位專家學者參與),並將研究成果編輯出版。展覽及學術活動在學界影響很大,也獲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另,展覽在文化部主辦的“2012年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展出季”的項目中脫穎而出,獲得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展出季“優秀項目獎”。在此,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將繼續推出系列展的第二部分“國立北平藝專精品陳列(中國畫部分)”。

       展覽展出近40件作品,涉及作者三十余人,創作年代自1917年至1949年,貫穿了國立北平藝專發展的各個重要時期;其中包括國立北平藝專各個時期重要的中國畫教學骨幹鄭錦、陳師曾、王夢白、姚華、徐悲鴻、林風眠、齊白石、張大千、黃賓虹、溥心畬、于非闇、宗其香、李可染、李苦禪等等國畫大家。他們也是中國近代中國美術史上的重要人物。此次展覽作品多為上乘之作,並有意選擇大師們很少面世的作品,十分珍貴。

熱詞:

  • 中央美院
  • 館藏
  • 北平藝專
  • 中國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