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美術市場 >

張大千名畫在港拍賣估值逾億

發佈時間:2013年04月07日 16:5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正面《自畫像》。圖片來源:香港《星島日報》

       據香港《星島日報》報道,國畫大師張大千超過25幅畫作真跡,下月首度亮相拍賣場,包括以青綠山水為題的《湖光山色》和受敦煌風格影響的《鳳簫圖》等,部分更是專為闡述張大千自己創作心得的《張大千畫》一書而畫,總估值超過1億元(港元,下同)。拍賣品下月23日起在港展出。

       張大千一生畫作甚豐,人物、山水、花鳥題材俱備。“梅雲堂”主人高嶺梅在上世紀50年代未編制《張大千畫》一書,有系統地整理他的畫法畫理,特地委託張大千繪畫範本,以展示其創作每個步驟,是首部張大千畫論著作。

       蘇富比中國書畫部主管張超群表示,這次拍賣品來自“梅雲堂”,以“金針傳法立宗風”為主題,于5月下旬推出至少書中25幅真跡,所有作品自1997年在新加坡美術館展覽後,未再公開展出,“能畫作與畫論相互印證,非常難得。”

       正面《自畫像》罕見

       張超群介紹,于1949年創作的《湖光山色》,估價達1600萬元,相信是張大千在香港居住時所畫,屬傳統工筆畫,構圖及層次豐富,由近景的小橋流水到遠方的高山行雲,山嶽延綿差不多至畫軸頂端,氣勢磅礡;用色清麗優雅,技巧甚高,張大千更將畫中岩石繪成藍色,更具畫龍點睛之效。

       另一幅傳統工筆畫《鳳簫圖》,寫于上世紀50年代中期,屬張大千傳統工筆最鼎盛的創作時期,估價達1500萬元。《鳳簫圖》顏色鮮艷,畫中人物及白鳳描寫傳神,更將敦煌壁畫風格融入。

       同場拍賣張大千一幅罕見自畫像,大師畫過百幅自畫像,多為側面畫像,正面人像甚稀,開懷露齒笑表情描寫更不常見,故此面露歡容的張大千正面《自畫像》估價約250萬元。所有拍賣品將於下月23日起在金鐘“香港蘇富比藝術空間”展出。

       重點拍賣畫作介紹

       《湖光山色》 構圖豐富,青綠山水顏色運用優雅。估價1600萬元

       《鳳簫圖》 傳統工筆作品,受敦煌壁畫風格影響。估價1500萬元

       《自畫像》 面露歡容的張大千正面自畫像,十分罕見。估價250萬元

 

熱詞:

  • 張大千
  • 名畫
  • 拍賣
  • 估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