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中國視頻 >

[每週質量報告]假畫真相(20111023)

發佈時間:2011年10月23日 13:2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2bf46a7b366243ebfc7cbebf3f515559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視頻截圖

    視頻截圖

視頻截圖

     中國網絡電視臺消息:共同打造高質量的生活,歡迎收看《每週質量報告》。如今書畫收藏愛好者是越來越多了,書畫收藏和交易市場越來越火熱,在這樣的大背景下,一些假冒名家的書畫作品也隨之出現,並呈現出愈演愈烈的趨勢。而且這些假冒書畫的經營者為了取得買家的信任,可謂是費盡心機,我們今天就來看看,這些假冒書畫作品到底是怎麼被忽悠成名家作品的。

    山東濟寧的王先生是個書畫收藏愛好者,不久前在北京琉璃廠的一家畫廊買了兩幅畫——《閒情圖》和《天山之舞》,分別署名是當代書畫名家史國良、馬海方的作品。由於王先生缺乏足夠的鑒賞經驗,很難判定這兩幅書畫的真偽,因此他通過朋友介紹,找到了書畫收藏的專業人士幫忙鑒定。

    中國書畫作品網市場總編 劉雲川 

    這張畫假得太狠了,印章沒有金石味道,書法題款,屬於初級水平,你看人物,神態,比例都不對。

    劉雲川熟悉史國良、馬海方的書畫風格,他根據經驗判斷,這兩幅畫很可能是假畫。據王先生介紹,這兩幅畫是他總共花了1萬塊錢買來的,每幅畫都有畫家本人的題款,更主要的是附帶有榮寶齋出的畫冊和證書,因此他堅持認為他買的不可能是假畫。

    書畫收藏愛好者 王先生

    因為有證書。 還有畫冊,出版的畫冊,都是榮寶齋出的。並且有榮寶齋的公章,還有榮寶齋的鋼印。     

    榮寶齋是一家有著300多年曆史的畫廊,屬於書畫領域的金字招牌,在業內享有很高的聲譽。王先生認為,有榮寶齋出的畫冊和證書證明,這兩幅畫不可能是假的。但劉雲川告訴記者,馬海方的書畫作品目前市場價在每平尺在3萬塊錢左右,史國良的更是高達15萬元。這兩幅畫每張都是四平尺,照此估算,兩張畫的市場價應該在70萬塊錢左右,而王先生買這兩幅畫實際只花了1萬塊錢。對此王先生認為,他是運氣好買了便宜貨,用行話説叫撿漏。

    那麼,王先生買的這兩幅畫到底是真畫還是假畫呢?記者決定隨同王先生找到這兩幅畫標稱的作者進行鑒定。

    我們首先找到了馬海方先生。馬海方,我國著名的風俗畫畫家。馬海方經過鑒定發現,王先生的這幅畫根本不是他畫的,是贗品。

    著名畫家 馬海方

    你拿這個真畫來看,對比著看就是我這個造型色彩上來區別,另外一個從這題字再看印章有很大的區別。這個假畫呢,它這個造型,比較呆板,水分幹了他才開始畫這個五官,所以還是比較生硬的,這些色彩幹了時候畫上去的,結果都沒融到一塊兒,這都是判斷這張畫真假的挺重要的一方面。

    馬海方告訴記者,這幅《閒情圖》是假畫,根本不是他本人畫的。同時他還透露,類似王先生這樣遭遇的收藏愛好者很多。他們一般是抱著“撿漏”的心理,以遠低於市場價的價錢從拍賣會或者畫廊購買,結果絕大部分都是假畫。僅僅是今年的上半年,馬海方鑒定的署名為他本人的假畫就超過了100幅。

    著名畫家 馬海方

    最近這一段有越來越多的勢頭,每天能夠看到幾起,看到真畫和假畫的比例,假畫大概有90%左右。

    這些畫都基本上是我收來的,你看我都標著呢,大假活,就全都是假畫,各種版本的假畫。

    《閒情圖》是假畫,那麼標稱是史國良所畫的《天山之舞》,會不會也是假畫呢?記者隨後和王先生找到了史國良。史國良,當代著名人物畫家。他告訴王先生,這幅《天山之舞》是贗品。   

    據史國良介紹,這幅《天山之舞》畫得很粗糙,造假者不了解他的作畫過程和習慣,屬於比較低級的模倣。這幅畫雖然有榮寶齋的鑒定證書,但並不足以證明作品是真跡。

    著名畫家  史國良

    帶證書大概如果看到現在最起碼有20份了。 

    記者:有幾幅是真的呢?

    一幅都沒有,一幅真的都沒有,因為本身就這個要真的話,不用開證書了。

    王先生之所以購買了馬海方的《閒情圖》和史國良的《天山之舞》這兩幅畫,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為這兩幅畫有知名畫廊榮寶齋的畫冊和鑒定證書。但是這兩幅標稱為名家所做的畫經過畫家本人鑒定都是假的。您説這事怪不怪,明明是假畫,怎麼能取得榮寶齋畫廊的鑒定證書呢?帶著這個問題,我們的記者展開了進一步的調查。

    琉璃廠是北京著名的文化街,這裡經營古玩字畫的店舖有近百家。王先生的兩幅畫是從一家名叫榮寶軒的畫廊裏買的。記者找到了這家畫廊。畫廊雖然面積不大,不過署名為近現代書畫名家的作品卻都能買到。

    榮寶軒畫廊  銷售負責人

    誰的都有,只要大家都有。

    記者:誰啊都有?

    李可染的、傅抱石、張大千、徐悲鴻這些我們都有,吳昌碩,大家都有。

    這名負責人聲稱,他們銷售的都是國內知名畫家的作品,一個月都能賣出1000幅左右,每幅字畫的價格在400元到15000元之間。記者在調查中發現,包括王先生買的兩幅字畫在內,這裡銷售的每幅書畫作品都有鑒定證書,證明該作品為真跡。

    榮寶軒畫廊  銷售負責人

    榮寶齋鑒定證書,這個書是真的。證書也是真的。這就是經過榮寶齋侯凱寫的字,找他鑒定的,這一幅東西是真東西。

    記者:這個證書肯定是真的。

    真的,你可以到榮寶齋鑒定,這書,這個也都是真的。

    記者:這多少錢這個?

    這個給你都一萬五。

    記者在調查中了解到,齊白石、張大千等已故名家的書畫作品,目前市場價每平尺至少在100萬元以上,史國良、馬海方等當代名家的字畫也在3萬元到20萬元之間,照此推算,榮寶軒銷售的這些署名是國內知名畫家的作品,即使按照一幅15000元計算,其價格也還不到市場價的十分之一。這名負責人聲稱,他們銷售的所有名家字畫都經過榮寶齋的專家鑒定,鑒定為真跡後他們才銷售,而且鑒定還有費用。

    榮寶軒畫廊  銷售人員

    這個我們都是在榮寶齋內部搞的。

    記者:買一本證書得多少錢啊?

    這個啊,要花220塊錢。

    記者:一本證書要220塊錢。

    按照榮寶軒工作人員的説法,他們是花錢請榮寶齋的專家鑒定的,每本證書的費用是220塊錢。事實果真如此嗎?榮寶齋也在琉璃廠,和榮寶軒畫廊相隔不過500米。記者找到了榮寶齋的工作人員進行求證。

    榮寶齋  工作人員

    這是什麼啊,鋼印鋼印,還有鋼印啊。有,原來是光有它,沒鋼印,現在這鋼印都出來了,後來我們也跟著解釋,那你説人民幣現在有沒有假的,是不是也有假的啊,這是一個道理,外頭哪不能刻一個蘿蔔章啊,我告訴您,這不是我們的東西。

    榮寶齋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些所謂的榮寶齋鑒定證書都是假的,他們從來沒有向榮寶軒畫廊提供過一本榮寶齋鑒定證書。榮寶齋工作人員的説法是否屬實呢?記者隨後又來到榮寶軒進行求證。

    榮寶軒畫廊   銷售人員

    這也是榮寶齋的鑒定師,是他鑒定的,但是這個是真跡,我們説這個是倣的。    

    原來,所謂的榮寶齋鑒定證書是假的,那麼這些名家書畫會是真的嗎?記者從榮寶軒、德寶齋等畫廊隨機挑選了分別署名是史國良、馬海方、陳玉圃等當代著名畫家的10幅作品,找到畫家本人進行鑒定。三位畫家經過鑒定,發現這10幅畫都是贗品。

    在事實面前,榮寶軒畫廊的銷售人員承認,他們這裡的所謂名家書畫也全部是倣冒的。

    榮寶軒畫廊   銷售人員

    中國前一百名人的畫我都倣過,你要誰的畫我都倣,字最難倣,畫好倣,字難倣。畫是找他去倣,不可能字也是他寫,章也是他刻,不可能的,你説十萬一張都不敢給你弄,他怕了就不敢弄。所以我們就畫畫就畫畫,他畫畫就畫畫,弟子不倣,我主要畫畫就畫畫,我不寫字我不蓋章。

    這名銷售員透露,他們首先拍下知名畫家作品的照片,然後找人模倣,畫好後再找專門負責做假題款的人員模倣題款,最後用做好的假章蓋上,一幅假的所謂名家畫作就出爐了。這種假畫在行內被稱為高倣畫。

    記者在調查中了解到,榮寶軒、德寶齋等畫廊銷售的假畫都有固定來源,其中大部分來自北京潘家園舊貨市場。

    潘家園舊貨市場是國內大型的書畫批發市場,全國各地的畫廊都到這裡進貨,每天的交易量一般在一萬幅左右。記者發現,在榮寶軒等畫廊裏賣幾千甚至上萬塊錢的所謂名家書畫,在這裡的批發價不過150塊錢。

    潘家園市場  銷售人員

    記者:這多少錢一幅啊?

    150一幅。

    記者:150。

    拿到外面這幅畫能賣七八千。

    這名老闆在潘家園經營書畫已經十多年了,據她透露,潘家園書畫市場經營的名家書畫,絕大部分都是假的。

    潘家園市場  銷售人員

    市場上流動的萬分之一的真的沒有,全是假的。

    記者:是嗎?

    那當然了,哪有真的,我在這十幾年了,有的人把那個真書撕了兩篇拿假畫照著照片弄上,賣的都是假畫。

    記者在潘家園書畫市場先後走訪了近十家經營書畫的畫廊,結果發現這些畫廊賣的所謂名家書畫都是假冒的。

    原來,北京琉璃廠等地的一些畫廊,從北京潘家園書畫市場買來假冒的名家書畫,再製作假冒的榮寶齋專家鑒定證書和假冒榮寶齋畫冊等身份證明,就包裝出來了所謂的名家書畫。而這些假冒的名家書畫身價也就從150元左右陡增幾十甚至上百倍,賣給了不明真相的人。

    記者在調查中還發現,潘家園書畫市場售賣假冒名家書畫的歷史已經有很長時間了,而且在他們的業內也早已經不是什麼秘密,他們都是按照假畫賣給畫廊,畫廊一般又以真畫賣給消費者。

    潘家園市場  銷售人員

    記者:(市場管理部門)查怎麼辦呀?不查嗎?

    字畫市場,誰管這個,字畫市場從古到今都有倣的,又不是説現在開始的。

    記者:市場會不會查啊?

    要查就沒法做生意了。

    按照這家店舖負責人的説法,市場管理人員對於他們銷售假冒名人字畫的行為心知肚明,但是對這種售假行為卻是視而不見,疏于管理。記者隨後找到了潘家園市場管理辦公室。

    潘家園市場  管理人員

    不是真的是吧?

    記者:對

    倣的是吧?

    記者:對

    倣的有啊,哪都有。

    記者:這怎麼能公開賣(假畫)呢?

    不公開賣,還偷著賣啊,偷著賣,賣出錢來嗎?您想幹嗎呀,你想打?哪個市場不公開賣,拍賣行還瞎拍呢,不知道啊,拍賣行,知道嗎?范曾的畫不也瞎拍嗎?你想幹什麼啊。

    我國《著作權法》將“製作、出售假冒他人署名的作品的”行為列為侵權行為。對於制售假畫侵犯藝術家著作權的犯罪行為,違法所得數額巨大或者有其它特別嚴重情節的,最高可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但是從琉璃廠到潘家園,都在公開銷售假畫。市場管理者和相關監管部門卻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專家認為,監管的缺失正是書畫市場上假冒名人書畫氾濫的主要原因之一。

    中國國家畫院 前副院長 趙 榆

    臨摹這種藝術傳承,是有我們的傳統的,作為學習這是對的,但是如果作為一種謀利這就不好了。這個由誰來管,市場上出現,你比如琉璃廠,你比如潘家園那些個大量的假貨,按我們法律是有監督單位的。你比如賣文物,文物部門要進行監察,它有專門的監察機構,那麼賣古畫假的,我們文物監察部門應該監察。那不監察,應該説這是一種失職。

    專家指出,當前藝術品投資已被公認為是繼股票、房地産之後的第三大投資領域,越炒越熱的市場需求為造假行為提供了市場基礎,尤其是書畫市場,更是充斥是粗製濫造的假名家書畫。而缺少有效的監管機制,打擊乏力,也使得造假者和售假者有恃無恐,逐漸形成了一個制假、售假的利益鏈。對此專家認為,假名家書畫傷害的不僅僅是消費者的利益,還導致書畫市場遭受巨大的誠信危機,這對我國的書畫市場的長遠發展來説,無疑是自毀前程。因此,健全書畫市場的監管機制,加大對制售假名家書畫行為的打擊力度,才能保障書畫市場的健康發展。

    畫是假的,榮寶齋的畫冊和鑒定證書也是假的,但是正是因為有了這套假身份,這些在批發市場賣幾百塊錢的假畫搖身一變就成了幾千塊錢甚至幾萬塊錢的所謂名家作品,賣到了收藏愛好者的手裏。根據不完全統計,2010年我國包括書畫作品在內的藝術品拍賣的總成交金額已經達到500億元,比2009年翻了一番還要多,整個藝術品收藏市場的火爆程度從中可見一斑。專家指出,無論是專業的書畫經營場所還是相關的監管部門,對於這種書畫領域的造假行為,沒有盡到應有的監管責任。長此以往,不僅會損害消費者的利益,也會損害整個書畫收藏市場的健康發展。好,感謝收看《每週質量報告》,下周同一時間再見。

     (編輯:安夢瑩)

責任編輯:劉一

熱詞:

  • 央視網
  • 視頻
  • 點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