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網上美術館 >

國家大劇院舉辦“葉淺予、陳丹青表演藝術速寫展”

發佈時間:2013年04月01日 15:2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國家大劇院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葉淺予、陳丹青表演藝術速寫展在大劇院開幕,圖為陳丹青在開幕式現場 羅曉光/攝

       3月29日,由國家大劇院主辦的“捕捉瞬間——葉淺予、陳丹青表演藝術速寫展”在大劇院北水下廊道東展廳拉開帷幕。

       該展是國家大劇院“名家足跡”系列藝術展的第九回展。過去五年,國家大劇院在呈現高水準藝術演出的同時,也通過舉辦藝術展覽等活動豐富觀眾的視覺體驗,其舉辦的藝術展覽超過170個。這其中的“名家足跡”系列主推中國著名藝術家的作品展,此前曾舉辦“二十世紀中國繪畫名家邀請展”和袁運甫、詹建俊、彥涵、張仃、祝大年等畫家的個人展,從不同角度展現了我國文化藝術事業的成就,引發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和好評。

       葉淺予、陳丹青都是我國著名畫家。葉淺予(1907-1995)是中央美院教授、國畫名家,他的創作生涯由漫畫開始,成就表現在漫畫藝術、速寫和以舞蹈、人物為主的中國畫上,其速寫形神兼備、線條流暢、設色洗練,顯示了超凡的藝術造詣,葉老曾説:“要畫好運動中的形象,必鬚髮揮記憶形象的能力。説實話,任你眼快手快,絕對趕不上演員的動作快,所以,要靠腦子記,要記住運動的特徵和規律,以便進行由表及裏、由此及彼、舉一反三的想象和推測。想象和推測是記憶的發展,是造型創作的重要思維活動,畫速寫是鍛鍊這種思維活動的好方法。”

       陳丹青是當代最具影響力藝術家、學者,他以創作油畫《西藏組畫》享譽海內外,後任清華美院教授,在陳丹青的學畫道路上,葉淺予是他視為一生的“先生”,他在《向葉淺予先生致敬》一文中提及,小時看過葉老的畫後五雷轟頂:這就是速寫,我也要這樣畫,“這是我聽説的第一位中國畫家:葉淺予,從此等同‘速寫’二字。”

熱詞:

  • 國家大劇院
  • 葉淺予
  • 陳丹青
  • 藝術速寫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