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美術市場 >

李可染《白毛女》孤品估價千萬 行家稱難得一見

發佈時間:2012年10月18日 14:20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長江日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李可染的人物畫《白毛女》,卷軸上方是劉勃舒的鑒賞墨寶。

       徐悲鴻、張大千、齊白石、吳作人等一批中國現當代頂尖藝術大師的畫作真跡昨日現身湖北美術學院美術館《讀畫樓藏品展》,其中,國畫大師李可染的人物畫作《白毛女》,被行家稱為難得一見的名家“孤品”,其市場價值逾千萬元。

       “讀畫樓”為北京一家著名的藝術品收藏機構,此次由湖北美術學院舉辦的《讀畫樓藏品展》,展出了該機構數十年來徵集、收藏的70余幅書畫精品佳作,皆出自中國現當代名家之手。

       本次展覽最大亮點當屬已故著名畫家李可染的一幅特殊畫作——《白毛女》。它表現的是歌劇《白毛女》中楊白勞除夕夜為喜兒扎紅頭繩的生動場景,畫中人物栩栩如生,非常傳神。作者在畫上方用毛筆題寫了戲中那段膾炙人口的經典唱詞“人家閨女有花戴”,落款標明此畫創作于“三十八年四月某夜,觀白毛女歌劇歸來”所畫。卷軸上方,為原中國畫研究院院長劉勃舒的鑒賞墨寶——“傳世之傑作,它必然是具備又傳統也現代,又藝術也思想,又畫品也人品,又雅也俗的矛盾統一”。據“讀畫樓”創辦人梅子先生透露,此幅作品正是友人劉勃舒先生轉讓。

       據了解,李可染以山水畫居多,其畫作《萬山紅遍》曾拍出2.95億人民幣的天價。專程從遼寧來漢觀展的錦州畫家李紹寅感嘆:李可染很少畫人物畫,這件作品十分罕見,“《萬山紅遍》這樣的作品,你也許能見到三五幅李可染的真跡,但這幅《白毛女》卻堪稱名家‘孤品’,難得一見”。現場觀畫的湖北長江嘉寶文化藝術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劉光俠稱,這件作品的市場價值至少過千萬元。

       此外,展品還包括齊白石的《蝦圖》卷軸、《達摩》扇面,張大千的《梅花圖》,徐悲鴻的《奔馬》,吳昌碩的《松石圖》,吳作人的《魚戲圖》,也有黃賓虹、啟功、林鳳眠、李苦禪、葉淺予、于右任、柳亞子等一批藝術大家和文化名人的書畫佳作。包括周恩來在內的多位老一代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墨寶也令武漢觀眾大飽眼福。

       據悉,此次展覽10月21日結束,觀眾可免費參觀。
  
       “讀畫樓”主人梅子:願設基金助力家鄉美術學子

       “希望家鄉父老能在家門口觀賞到這些難得一見的大師真跡,這是辦此次展覽的初衷。”昨日,“讀畫樓”創辦者梅子先生也現身展覽現場,為觀展嘉賓一一解讀作品背後的故事。這位出生於湖北大冶的收藏家,從上世紀80年代開初就潛心書畫藝術品的收藏,他不僅是中國第一家畫廊《東湖畫廊》的創辦者,也是中國第一位在國家美術館舉辦個人藏品展的收藏家。

       梅子透露,目前他收藏的名家、名人書畫藏品達數千件,其中他認為最珍貴的一件藏品,是老畫家華君武先生1998年送給他的本命年禮物——一幅妙趣橫生的老虎圖。“因為我屬虎,華老特意畫了一隻小老虎在陽光下愜意地享受著。這是華老對我的祝福,也是最我珍貴的禮物”。此次展覽不僅展出了這幅作品,梅子還把它作為此次展覽畫冊的封面。

       據了解,這已是梅子第4次回漢辦展,他希望更多家鄉人能欣賞到大師真跡,與他共同分享收藏快樂。2005年他曾向湖北美術學院無償捐贈了包括湖北“三老”作品在內的300多件書畫精品,供學子們觀摩、研究和學習。昨日,他向記者透露,自己願拿出一筆資金設立一個助學基金,每年幫助10名美術專業貧困學子完成學業。

熱詞:

  • 李可染
  • 孤品
  • 估價
  • 千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