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強對話,巔峰對決——亞運會五大看點
2018年08月16日 08:50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

  新華社記者林德韌

  第18屆亞運會的腳步一天天臨近,亞洲各隊在多個項目上都派出了自己的最強陣容。強強對話、巔峰對決,在這一亞洲地區規模最大的綜合性運動會上,必將有諸多精彩的故事上演。

  看點一:誰將是亞洲“速度之王”?

  男子百米,一直是奧運會、亞運會這樣的綜合性運動會上最大的看點之一。在雅加達,一場關於速度的競爭即將上演。

  説到“亞洲速度”,就不得不提到卡塔爾選手奧古諾德。在仁川亞運會上,他以9秒93的成績一舉刷新亞洲男子百米紀錄,將亞洲短跑的整體水平提升了一個檔次。此後他又在2015年武漢田徑亞錦賽上以9秒91再次刷新紀錄。

  在仁川亞運會收穫銀牌的“中國飛人”蘇炳添憑藉著不斷的進步逐漸逼近了這個亞洲速度極限,他近期兩度跑出平亞洲紀錄的成績,距離破紀錄只剩下了一層窗戶紙。

  除蘇炳添外,謝震業也具備在100米、200米項目上爭金奪銀的實力。這一項目高手雲集,無論是實力均衡的日本,還是擁有歸化隊員的西亞各隊,都將給中國隊帶來挑戰。

  在男子4X100米接力上,亞運會衛冕冠軍、2015年田徑世錦賽亞軍中國隊與裏約奧運會亞軍日本隊之間的碰撞將成為焦點。在“亞洲速度”的比拼中,又一段歷史即將被書寫。

  在游泳賽場上,中國游泳的領軍人物孫楊將帶領中國游泳隊出征,面對日本隊、韓國隊等勁敵,泳池裏也勢必有一番火星四濺的對決。

  看點二:中國“三大球”能否觸底反彈?

  在仁川亞運會上,中國“三大球”項目的6支隊伍寸金未入,成為當屆比賽後體育迷們熱議的話題。

  在那之後,處在體育改革大背景下的足球、籃球和排球都有了一定的進步。雖然中國女排二隊輸掉了仁川亞運會女排決賽,但全主力的中國女排卻在兩年後的裏約奧運會上大放異彩,一舉奪下奧運冠軍。此番朱婷等名將悉數來到亞運賽場,中國女排的目標只有金牌。

  男籃方面,李楠帶領的紅隊擁有周琦、丁彥雨航等名將,在亞運會前的熱身賽中,男籃紅隊也展現出了不錯的競技狀態。在男籃賽場,中國隊雖無必勝把握,但任何對手想要贏中國隊也都絕非易事。

  中國男足派出了一套全部由23歲以下球員組成的陣容,將向亞洲諸強發起挑戰。而女籃、女足、男排等項目,中國隊也將與日本、韓國等強隊進行正面交鋒。

  看點三:中國傳統項目如何應對挑戰?

  隨著亞洲各國和地區對體育的投入不斷加大,隊伍的實力和水平也都在逐漸提高,中國隊的一些傳統強項也將在亞運會上受到越來越多的挑戰。

  在乒乓球項目上,中國隊派出了一套年輕隊員擔綱的陣容,最大勁敵日本隊更是派出了一支二線隊伍參賽。年輕小將們能否扛住大賽壓力,將是一項重要考驗。羽毛球項目,不再擁有絕對奪金實力的國羽選手們將面臨多方挑戰,亞運會能拿幾塊金牌依然要畫上一個大大的問號。

  另外,在體操、射擊等傳統強項上,中國隊的優勢也變得越來越小。中國隊在這些項目上能否頂住越來越強大的對手們的衝擊,將是一大看點。

  看點四:哪些新人將嶄露頭角?

  挑戰,同時也意味著希望,在亞運會比賽重壓之下發揮穩定的年輕選手將成為中國競技體育未來的主心骨。

  乒乓球、射擊等項目,中國隊都是“小鬼當家”,除了成名已久的樊振東、朱雨玲、楊皓然等中生代運動員之外,王楚欽、孫穎莎、趙若竹等實力派新人也希望通過亞運賽場證明自己。

  對手方面,無論是2020年奧運會的東道主日本隊還是韓國、哈薩克斯坦等其他強隊,都擁有著頗為深厚的人才儲備,哪些新星將嶄露頭角將成為本屆大賽值得持續關注的焦點。

  看點五:新項目表現將被打幾分?

  在亞運會上,東京奧運會比賽項目滑板、棒壘球、攀岩、空手道都將展開角逐。從某種角度上來看,亞運會是奧運會的“前哨”,這些項目在亞運會上的表現將成為兩年後東京奧運會籌辦、舉辦過程中的重要參考。

  在空手道、攀岩等項目上,中國隊具備一定的實力,在亞運會上積累的經驗也將為未來兩年的奧運備戰提供基礎。

  在三人籃球等新設小項上,中國隊也都把衝擊金牌作為目標。

  除正式比賽外,亞運會上設立的表演項目——電子競技在賽前也受到了多方關注。雖然不是正式比賽項目,但中國選手在電競賽場上的表現也被廣為期待。

體育2018亞運會
860010-11031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