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會跳水綜述:中國跳水包攬亞運會80金
2018年09月02日 19:40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

      44年,包攬全部12屆亞運會的80枚跳水金牌,中國跳水隊成了戰無不勝的代名詞!

  然而,對於中國跳水來説,成績和榮譽反而是懸在頭上的一把利刃,居安思危的危機感讓中國跳水隊領隊周繼紅和教練們夜不能寐。

  1日晚,中國跳水在雅加達橫掃10金6銀,上演“十全十美”,周繼紅顧不得慶祝勝利,就和教練們連夜探討接下來的備戰,以至於當她出現在2日“自然堂·亞運會跳水冠軍分享會”的時候,顯得疲憊不堪。

  周繼紅表示,她一直在用奧運標準來衡量隊員們在亞運會的每一場比賽:“我對於10金6銀的結果滿意,但是對於有些項目比賽過程卻不滿意。整體表現看跳板項目‘還可以,但是四個跳臺項目還有欠缺,有些遺憾’。”

  “跳水比賽中10分是滿分,裁判打出7.5分,這不是高分,如果是奧運會比賽的話,這樣的分數就是不及格!亞運會我們的對手實力不是特別強,只有女子跳臺面臨朝鮮選手的威脅,大家的潛意識裏一直都在提醒自己——亞運會就要拿出最佳水平和最好狀態。然而,有一些運動員在個別項目中,反而用力過猛、過於表現,思想上也有問題,導致比賽中表現了絕對不該出現的問題。”周繼紅認真地説。

 9月1日晚,亞運會最後一個跳水項目男子10米跳臺決賽後,周繼紅第一反應不是和大家一起雀躍歡呼,而是自我檢討。

  “我恨不能挖個坑自己鑽進去,心裏不舒服,晚上和教練們聊了很長時間,很著急,下一階段要怎麼更好地解決問題。表面上看是慶功,實際上比賽後我們的危機感更強了,要面對和解決的問題太多了。”

  對於名將和新人的表現,周繼紅重點表揚成就女板“金滿貫”的施廷懋。“施廷懋已經27歲了,每場比賽都沒有對自己放鬆要求,認真做準備,發揮出了高水平。此外,男子跳板的謝思埸和曹緣都表現得很不錯。”

  奧運男子跳臺雙料冠軍陳艾森本次亞運會只獲得了參加雙人比賽的資格,他賽後説“恨不能打自己一拳”;而曾經世錦賽男臺三連冠的老將邱波在1日的男臺比賽中出現小起伏,好在他最後一個動作發揮了水平,最終位居亞軍。

  周繼紅點評説:“陳艾森很懂事、很陽光,但是裏約奧運會後有些傷病,訓練受到影響,思想上多少也有些鬆懈,這兩年整體來説不是很滿意,他要打起精神,自我要求再高一點。邱波經歷了很多的波折,能堅持到現在非常不容易。他的訓練水平非常高,技術上面沒有難點,關鍵就是要超越自己,更好地表現。”

  體育人一直都把亞運會當作奧運會的“中考”,周繼紅認為備戰奧運,一方面要提高運動員的求勝心和戰鬥力,一方面要增強體能和力量訓練,尤其是要幫助生長髮育期的女子跳臺選手平穩過渡。

  “東京奧運會將會很困難,我認為,場場都是硬仗。我很感謝大家對跳水隊有信心,我們也希望自己有實力。但是競技體育,哪個項目沒有對手,只要有對手都是硬仗。對手只是相對的強與弱,對手不強自己一樣要強大,一點都不能鬆懈。”

體育2018亞運會
860010-11031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