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時間”主創解析幕後:向全世界精彩告白
2018年09月03日 10:20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

  特派記者 殷佩琴 印尼雅加達專電

  9月2日晚,第18屆亞運會閉幕式“杭州時間”文藝演出在雅加達格羅拉蓬卡諾體育場上演。這場美輪美奐的演出為現場和觀看直播的億萬觀眾奉上了一場視覺盛宴,也讓亞洲乃至世界進一步了解了杭州的獨特韻味和別樣精彩。

  精彩的表演背後還有更為精彩的幕後故事,一道來聽聽“杭州時間”文藝演出主創團隊的專業解答。

  創 意 傳統文化和互聯網城市的融合

  杭州不但是一座骨子裏流露著古韻之美的城市,更是一座充滿活力的現代化城市,這裡還被稱為“互聯網之城”。“杭州時間”文藝演出,讓世界了解杭州,同時杭州也向亞洲和世界發出邀請:2022,杭州歡迎你!

  “杭州時間”要做的就是在有限的時間裏,把杭州城市形象鮮明展現出來,讓觀眾看得過癮。“杭州時間”文藝演出總導演章東新透露,整個主創團隊經過討論後決定,演出分為《月光》《風荷》《嚮往》《邀約》四個部分,前兩部分有良渚文化、西湖、三潭印月等杭州城市標誌展現,後兩部分則有時尚、充滿活力的青春歌者與演繹,展現出新時代杭州人放飛激情、青春和夢想,互聯網和智慧化的發展,日新月異的杭州。

  創 新

  “會跳舞的機器人”首次亮相

  “杭州時間”文藝演出的一大看點是被稱為“會跳舞的機器人”的高科技裝置——智慧舞屏。

  整場演出,舞臺上的5組高科技多自由度智慧舞屏和演出人員默契配合,達到了“人機合一”的效果。此套智慧舞屏由舞美總設計陳岩率領的中視創意團隊創意、設計,陳岩也是北京奧運會美術總設計。據介紹,這是國內外首創的高科技舞臺創意作品,在大型運動會開閉幕式現場首次使用。

  與普通機械舞臺不同之處在於,此次舞臺使用無人駕駛的車載裝置結合360°可旋轉機械搖臂構成,整體結構就是五台工業機器人,通過新型人工智慧化的運動控制系統,使機械臂不斷變換著升、降、轉、開、合等不同姿態,改變了傳統靜態舞臺展現形式,被稱之為會跳舞的機器人。

  針對雅加達多雨暴曬的氣候和海上運輸的特殊性,此次使用的LED智慧顯示屏也是設計團隊專門研發的專項LED戶外智慧屏。

  由於整套設備裝置重量太大,只能海運,裝了整整9個大型集裝箱,經過近20天的海上運輸才抵達雅加達。9月1日的閉幕式全要素綵排前,全套智慧舞屏需要再次搬動,從備用場地搬到GBK主體育場內,“最後的幾百米,就像一萬米那麼遠。我們的團隊做足了一切預案,甚至連舞屏移動軌道的角度都設定好。”陳岩表示。

  演 員

  來自杭州的年輕藝術家們

  “杭州時間”文藝演出的另一大組成部分就是表演團隊。據文藝演出執行總導演、杭州歌舞劇院院長崔巍介紹,演出人員約70多人,平均年齡20齣頭,都正值最美好的年華,“有舞蹈演員、聲樂演員、雜技演員,參加演出的杭歌演員有過G20峰會文藝演出和杭州亞運會會徽發佈儀式的經歷,大家都很自信從容。”

  “為了達到最理想的演出效果,每個畫面每個音節都會在前期綵排中時刻修改。”演出團隊集中訓練了3個多月,8月20日出發雅加達,19日還在排練,精益求精。

  演員們的服飾和道具也充滿了江南元素,服裝採用了傳統文化的紋樣,道具團扇、器樂琵琶竹笛的運用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崔巍説,“演員們都很珍惜這個難得的機會,希望呈現給觀眾一個高雅大氣的魅力中國、科技智慧的智慧杭州。”

  音 樂

  一切圍繞“杭州”二字

  “杭州時間”文藝演出音樂總設計孟可,曾負責過G20杭州峰會文藝演出、平昌冬奧會“北京八分鐘”等大型賽會活動文藝演出音樂設計。他介紹,演出部分所有音樂在創作上主要圍繞“杭州”二字,其中和音樂最相關聯的就是杭州的音、調、江南絲竹樂器,江南經典名曲的合理引用,並使之與西方及現代音樂因素有機融洽地結合起來。

  為“杭州時間”文藝演出精心量身打造的歌曲《嚮往》,由青春偶像歌手易烊千璽與杭州本土最優秀青年歌手組合共同演繹,滲透了經典樂曲《春江花月夜》的旋律,從而呈現了多元文化、大同世界在音樂方面的一次激情迸發的嘗試,並將整個演出推向高潮。

體育2018亞運會
860010-11031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