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過關,中國體育仍任重道遠
2018年09月03日 15:16來源:文匯報

原標題:

  “中考”過關,中國體育仍任重道遠

  ■本報特派記者 謝笑添 谷苗

  朋加諾體育場外燃燒了整整兩周的聖火今夜熄滅,雅加達亞運會將化作一段段難忘的記憶,留存在人們心間。在這場東京奧運會前的“中考”中,新人比例創歷史新高的中國體育代表團交出了132金、92銀、65銅的答卷,連續第十次高居亞運獎牌榜榜首。

  就數量而言,這是中國代表團自1998年曼谷亞運會以來獲得金牌最少的一屆亞運會,但其中也涉及到了舉重隊缺席、多個優勢小項未能入選大賽等一系列現實因素。除了在乒乓、跳水等傳統優勢項目延續統治外,從獨攬三金的三大球賽場,到屢有驚艷表現的游泳、田徑等基礎大項,中國軍團在亞洲範圍內具備明顯優勢,但與世界高水平選手間依然有差距。在三人制籃球等奧運新增項目上,中國隊不乏亮點,卻也暴露出了起步晚、基礎薄弱的問題。在又一次統治了亞運賽場後,直指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中國軍團仍然任重而道遠。

  新星涌現,仍需大賽磨練

  在本屆亞運會的中國代表團中,從未參加過亞運會、奧運會等重大國際綜合性運動會的運動員比例高達74.6%,為歷年之最。龐大的參賽基數之下,不乏表現驚艷的新星涌現。

  被外界視作中國體操女隊新一代領軍人物的陳一樂此番首度參加亞運會,即攬獲平衡木、全能以及團體三塊金牌;王簡嘉禾橫空出世,統治女子中長距離自由泳,奪得四金的同時,還在400米自由泳、800米自由泳決賽中打破賽會紀錄;而在曾被韓國選手壟斷多年的射箭女子反曲弓賽場,世界排名僅第113位的張心妍爆冷奪冠,成為過去40年來首位登頂亞運會射箭個人項目的中國女選手;時隔八年再次捧得亞運桂冠的中國女籃陣中,甚至沒有一人此前參加過亞運會。此番雅加達之旅,站上最高領獎臺的中國選手超過200人,其中新人比例突破七成,兩年後的東京奧運賽場上,愈加成熟的他們將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儘管天賦選手涌現,但缺乏頂級大賽經驗仍是年輕的中國選手們最突出的短板。作為體操世錦賽個人全能冠軍,肖若騰儘管有率隊奪得男團冠軍的表現,卻在最被看好的個人全能決賽中意外失手,暴露了狀態起伏過大的問題;而以二隊出戰的中國男排則堪稱在雅加達最失意的球隊,在先後負於越南、巴基斯坦等魚腩球隊後,這支年輕隊伍僅獲第九,創史上最差。

  好成績之下也有隱憂

  四年前在仁川全線失守的中國三大球,成為本屆亞運會上的一大驚喜。作為三大球隊伍中唯一能躋身世界一流的隊伍,以奧運冠軍陣容為班底的中國女排一局不失強勢奪冠,展現了在亞洲範圍內的絕對統治力。不過,隨著核心朱婷的打法被越來越多的對手所熟悉,以及塞爾維亞、荷蘭等球隊在新奧運週期的崛起,中國女排將面對越來越嚴峻的挑戰,奧運衛冕難度不小。

  身為亞洲霸主,中國男女籃同樣表現不俗。尤其是僅以半支國家隊主力陣容出戰的中國男籃,在周琦、丁彥雨航、王哲林等年輕一代球星的率領下,挑落曾將中國隊拉下亞洲之巔的伊朗隊。但不得不承認,這一切建立在亞洲籃壇整體實力孱弱的前提下。嚴重老化的哈達迪與巴赫拉米依然能帶著伊朗男籃殺入決賽,即是最好證明。

  基礎大項方面,亞運會的泳池爭奪依然以中日對決為主旋律,全部42枚金牌中,中日兩強各取19金。孫楊與徐嘉余雙星閃耀共為中國男隊奪得九金,王簡嘉禾與李冰潔則在女子自由泳中長距離上攜手實現統治,劉湘更是在女子50米仰泳決賽中以26秒98打破世界紀錄。但必須看到,王簡嘉禾與李冰潔在世界賽場上依然缺乏競爭力,劉湘的女子50米仰泳則非奧運小項,而競爭力最強的孫楊即將年滿27歲,兩年後能否多線出戰也是一個問號。

  類似問題,中國田徑亦需面對。最具含金量的百米飛人賽場,蘇炳添生涯首奪亞運金牌彌補遺憾,然而大器晚成的他此前已萌生退役念頭,即便堅持到東京奧運會時也將31歲,狀態如何猶未可知。蘇炳添的偉大表現也無法遮掩中國男子短跑後繼無人的局面,在張培萌轉戰冬季項目、謝震業因傷缺席的情況下,由廣東飛人與三位年輕選手組成的中國接力隊甚至沒能跑過東道主印尼隊。隨著巴林歸化軍團的崛起,中國女子短跑也面臨極大挑戰,本屆亞運會百米接力隊就無緣金牌。在雅加達,中國田徑隊共收穫12枚金牌,除了傳統優勢項目競走、投擲和短跑屢有斬獲,在相對弱勢的女子中長跑上亦有突破,23歲小將王春雨的女子800米金牌是最意外的收穫。但除了投擲與競走,中國田徑多數項目與世界頂尖水平仍有差距,若新人們無法快速崛起,很難在兩年後實現站上領獎臺的目標。

  部分優勢項目面臨衝擊

  中國最具競爭力的優勢項目無疑仍是跳水與乒乓。在雅加達,中國跳水“夢之隊”再次包攬全部十金。自中國代表團參賽以來,過去12屆亞運會共産生了80枚金牌,中國選手從未令金牌旁落。同樣在本屆亞運會上包攬全部金牌的還有乒乓球,儘管雪藏了馬龍、許昕、丁寧、劉詩雯四位奧運冠軍,但坐擁位列男女世界第一的樊振東與朱雨玲,中國乒乓隊仍有一覽眾山小的絕對實力。不過,考慮到最強對手日本隊此番同樣以二隊出戰,中國隊五枚金牌的完美結局卻未必就是兩隊間實力差距的真實體現。

  曾經的優勢項目羽毛球,雖然中國隊仍有男團、女雙、混雙三枚金牌入賬,但兩大單打項目悉數無緣領獎臺,卻成為了國羽過去44年來的最差表現。除了老對手印尼,日本、中國台北選手的迅速成長,都將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成為中國隊的一大威脅。

  與此同時,本屆亞運會在設項上向東京奧運會看齊,棒壘球、空手道、攀岩、三人制籃球等奧運新增項目成為另一大看點。在不少國家以職業選手出戰的情況下,由草根球員組成的中國男隊在三人制籃球決賽中絕殺奪冠的場面令人震撼,而由職業選手組成的女隊同樣奪得三人制籃球金牌。不過,自三人制籃球成為東京奧運會正式項目以來,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籃球強國都在大力發展這一新興項目,中國隊與這些國家的籃球根基仍差距懸殊。

  基礎薄弱的問題在其餘項目裏表現得更突出。除了擁有世界冠軍鐘齊鑫的攀岩大項,中國軍團在空手道和棒壘球都或多或少存在起步較晚,或是與世界發展脫節的問題,即便在亞洲範圍內也不佔優勢。(本報雅加達9月2日專電)

體育2018亞運會
860010-11031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