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屆亞運會在印尼閉幕 2022相約杭州
2018年09月03日 11:23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

  新華社雅加達9月2日電(記者劉寧、余謙梁、夏亮)再見雅加達,2022相約杭州!第十八屆亞運會2日在印度尼西亞首都雅加達閉幕,下屆賽事將於2022年在中國杭州舉行。

  當晚閉幕式在雨中上演,輪滑兼速滑運動員郭丹手擎鮮艷的五星紅旗進入朋加諾體育場。中國代表團派出845名運動員參加了本屆亞運會38個大項、376個小項的角逐,連續十屆蟬聯金牌榜榜首。

  令人欣喜的是,中國代表團在三大球項目上比上一屆邁進了一大步。儘管中國U23男足被擋在八強門外,以B隊參賽的男排最終位列第九,但中國隊包攬男、女籃金牌,女排奪冠,女足獲亞軍。在游泳、田徑項目上,劉湘、孫楊、蘇炳添等多名運動員在26個項目上的成績排名進入本年度世界前十;游泳9個小項世界排名前三,其中女子50米仰泳、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男子400米自由泳世界排名第一。

  由雅加達和巨港聯合舉辦的本屆亞運會吸引了來自亞洲45個國家和地區的1萬多名運動員,參加了40個大項、465個小項的比賽。獎牌榜上,中國隊以132金92銀65銅繼續高居榜首,日本隊以75金56銀74銅位列第二,韓國隊以49金58銀70銅排名第三。儘管與上屆相比,日本隊超越韓國隊排到第二,但亞洲體壇總體格局未有大的變化。

  本屆亞運會共打破6項世界紀錄。劉湘在泳池裏劈波斬浪,讓塵封9年的女子50米仰泳世界紀錄就此作古。蘇炳添在田徑賽場一騎絕塵,以9秒92重新定義亞運會男子百米速度。18歲的日本選手池江璃花子勇奪6金2銀,當選本屆亞運會最有價值運動員。

  閉幕式錶演精彩紛呈。在雨中,來自亞洲各地的音樂家、舞蹈家們載歌載舞,向世界展示“亞洲能量”。

  亞奧理事會主席艾哈邁德親王宣佈本屆亞運會閉幕。

當地時間20時02分許,艾哈邁德親王將亞奧理事會會旗交給杭州亞組委主席、中國奧委會主席、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茍仲文。杭州亞組委副主席兼秘書長、杭州市市長徐立毅從茍仲文手中接旗,標誌著亞運會正式進入“杭州時間”。隨後,現場奏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升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

  杭州亞運城市宣傳片出現在體育場的大屏幕上,以《嚮往》為主題的“杭州時間”文藝演出亮點紛呈。

 杭州傑出市民代表、阿裏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手牽著捧來“西湖之水”的杭州女孩和來自杭州的世界游泳名將孫楊一起登場,共同發出盛情邀約——2022,杭州歡迎全亞洲體育健兒和朋友們到來!

  在全場觀眾熱烈的歡呼聲中,2022年第十九屆亞運會會徽“潮涌”震撼升起。杭州告訴亞洲與世界——2022,相約杭州,相約杭州亞運會!

體育2018亞運會
860010-11031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