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達為亞運會衝刺 萬事俱備只待開幕
2018年08月15日 14:41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

  8月18日,第18屆亞洲運動會將在雅加達和印尼南蘇門答臘省首府巨港市正式拉開帷幕。這次是印尼繼1962年後第二次舉辦亞運會。雅加達已經進入亞運會倒計時,在雅加達街頭,隨處可見亞運會五彩旗幟和標語以及可愛的吉祥物,現在是萬事俱備,只等開幕。

  場館翻新迎客

  除了足球、滑翔傘、山地自行車等賽事外,本屆亞運會的絕大多數比賽都將在雅加達的朋加諾體育中心和巨港札卡巴林體育中心舉行。主辦方表示,目前絕大部分場館已經準備完畢,可以順利迎接亞運會的召開。

  因越南放棄主辦權,印尼倉促承辦,因此場館幾乎都是用舊有的場館翻新。從空中鳥瞰純白色的朋加諾體育場,像一個大碗矗立在雅加達市中心。體育場于1962年正式啟用,距今已超過半個世紀,曾經名列世界十大體育場。朋加諾體育場也是印尼1962年第四屆亞運會的主場館,由於年代久遠,印尼政府從2016年起耗資7700億印尼盾(約合3.8億元人民幣)對整個場館進行翻新。體育場原本可以容納10.08萬人,但後來因為安全因素,把座位數降成8.8萬個。

  另一重要場館巨港札卡巴林體育中心是2011年第26屆東南亞運動會的主要舉辦地,各種場館均為現成,稍加翻新即可使用。目前,這兩個體育中心均已整修完畢。此外,游泳、籃球等場館也是由舊翻新。

  由於此次印尼臨時承接亞運會時間緊迫,因此八成場館全都由舊有的場館翻新。亞運會的選手村也已經準備就緒,幾棟新的公寓大廈距離場館不遠。

  交通安保並重

  安保和交通是至關重要的環節,為確保本屆亞運會順利舉辦,印尼國家警察總局和印尼國民軍密切協作,在印尼雅加達、巨港和西爪哇省部署大約10萬名安保人員。此外,在比賽的主要舉辦場地雅加達,警方會在重要交通樞紐和場館周圍部署狙擊手,並加強了對街頭犯罪的打擊力度。

  為緩解亞運會期間的交通問題,雅加達政府從今年8月正式實施重要主幹道單雙號限行制度,預計將會使亞運會期間雅加達的交通擁堵程度下降40%。此外,亞運會期間,雅加達警方還將關閉19個雅加達市內高速公路的入口和出口,在雅加達部分主幹道和高速路段設立“亞運快速通道”。

  項目設置豐富

  2012年11月,越南河內擊敗印尼泗水,獲得了第18屆亞運會的舉辦權。兩年之後,由於場館建設的預算大大超出了預期,並且有八成民眾不支持辦亞運會,越南又放棄了亞運會舉辦權。在這種背景下,2014年仁川亞運會舉辦期間,印尼從越南手中接過了第18屆亞運會的舉辦權。作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測試賽”,雅加達亞運會還肩負著為新增奧運項目探路的重任。

  原本雅加達亞組委曾提出過一個39個比賽項目的最初方案,即28個奧運項目加上保齡球、卡巴迪、藤球、壁球、武術、滑翔傘和水上摩托等11個非奧項目。隨著棒壘球重返奧運,國際奧委會又新增了空手道、攀岩、滑板和沖浪,使奧運項目從原先的28個大項增加至33個大項,但亞奧理事會執委會認為還應加上橋牌,以進一步適應未來亞運會的發展方向。

  亞奧理事會與雅加達亞組委最後確定第18屆雅加達亞運會的比賽項目為40個,即32個奧運項目和8個非奧項目。非奧項目卡巴迪、武術、藤球、壁球、保齡球、橋牌、滑翔傘和摩托艇各具魅力。雖然這些項目有些小眾且普及程度不高,但這些運動本身難度並不大,而且趣味性十足,或將憑藉亞運會的推廣而走入千家萬戶。此外,電子競技成為本屆亞運會的表演項目,也將是下屆亞運會的正式比賽項目。

  本報記者 陳嘉堃J189

體育2018亞運會
860010-11031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