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團光輝征戰史 銘刻四十四載歲月
2018年08月15日 09:17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

  北京8月15日電(張一凡)還有3天,雅加達亞運會的戰幕就將正式拉開,而中國代表團的健兒們也會為榮譽而展開拼搏。亞運會歷史上曾兩次來到了神州大地,分別是1990年的北京和2010年的廣州。兩屆亞運會均成功舉辦的同時,中國代表團也都取得了歷史性的成績。

  1990年,亞運會首次來到了中國,首都北京成為了主辦城市。亞運會會徽圖案中除亞奧理事會會徽中的太陽光芒外,以雄偉的長城組成"A"字。長城是中國古老文明的象徵,"A"是英文Asia的縮寫,二者結合,寓意在北京舉行的亞洲運動會將成為聯合亞洲各國人民的紐帶。長城圖案還構成羅馬數字"Ⅺ",代表著本屆亞運會是第11屆。

  本屆亞運會的吉祥物取自國寶大熊貓,取名“盼盼”,由來自長春電影製片廠的美術設計師,現國家一級美術師劉忠仁以福州熊貓館的熊貓“巴斯”為原型設計。取名“盼盼”,寓意盼望和平、友誼、盼望迎來優異成績。有趣的是,為避免可能引發誤讀,國內報紙當時曾發出聲明,熊貓“盼盼”是一隻雄性大熊貓。

  火炬傳遞被稱為“亞運之光”,這束亞運之光在喜馬拉雅山被採集之後分為四把主火炬,分別從中國的最西,最南,最東和最北點開始傳遞,最終匯聚于北京。其中經歷各省份的時候,又被分成無數把分火炬,在一個月之內幾乎遍歷了中國所有縣市。

  位於海口南端點火臺,就是其中一把主火炬的起點。其餘三把分別在烏魯木齊、拉薩和哈爾濱點燃。開幕式當日,為中國奪得第一枚奧運金牌的許海峰高擎亞運會火炬,在前女排隊員張蓉芳及跳水冠軍高敏的護衛下,跑入北京工人體育場,在繞場一週後登上了火炬臺點燃了亞運聖火。

  北京亞運會,36個國家和地區的體育代表團的5200運動員參加27個比賽項目和2個表演項目的角逐,經過14天的激烈競賽,亞洲各國運動員創下一連串輝煌的紀錄。中國健兒和各國運動員一起,刷新42項亞細亞紀錄和98項亞運會紀錄,打破4項世界紀錄,超6項、平5項世界紀錄。

  其中中國選手喜獲大面積豐收,奪得183枚金牌、107枚銀牌、51枚銅牌,總計341枚。金牌和獎牌總數均居第一,從而確立了亞洲體壇霸主的地位。個人方面,中國自行車女選手周玲美以1分13秒899的成績打破了一公里計時賽的世界紀錄。個人金牌總數前19名全是中國運動員,游泳名將沈堅強名列第一,獨獲5枚金牌,也是本屆亞運會唯一獲得5枚金牌的運動員。

  有了北京亞運會成功舉辦的先例,中國繼續積極申辦亞運,並於2004年再次取得亞運會的舉辦權,2010亞運會將落戶廣州。隨後的6年裏,籌備工作如火如荼地進行著。2006年,廣州亞運會會徽發佈儀式舉辦,由設計師張強設計的象徵“羊城”廣州的會徽設計方案成為2010年廣州亞運會會徽。

  該會徽設計以柔美上升的線條,構成了一個造型酷似火炬的五羊外形輪廓,構圖以抽象和具象相合,靈動、飄逸中不失穩重,象徵著亞運會的聖火熊熊燃燒、永不熄滅。既體現了廣州的城市象徵,表達了廣州人民的美好願望,又展現了大型賽事應有的動感。

  廣州亞運的吉祥物由五隻羊組成,為歷屆亞運會中數量最多。“五羊”是廣州市最為知名的一個標誌,以五隻羊作為吉祥物,充分體現主辦城市的歷史底蘊、精神風貌和文化魅力。這五隻羊分別取名“阿祥”、“阿和”、“阿如”、“阿意”和“樂羊羊”,合起來就是“祥和如意樂洋洋”,也同時傳達了本屆運動會“和諧、激情”的理念。

  在開幕式的火炬傳遞上,跳水奧運冠軍何衝接過聖火,在兩名兒童的協助下,用點燃中國爆竹的傳統方式,點燃了本屆亞洲運動會的火炬。並隨著主持人大聲宣佈歡迎聖火入場,將火炬交給中國龍舟隊隊長吳國衝,他從水中高舉火炬,徐徐跑來,如同能在水上行走一般,腳步平穩地自如奔跑,在場地中央和等候在那裏的體操世界冠軍陳一冰順利交接。

  陳一冰高舉著火炬,又來了點火臺附近,和中國足球元老容志行完成交接,在觀眾的歡呼聲中,他來到了鄧亞萍這裡,她將手中的火炬還給何衝,而他將在這裡完成最後的點火儀式。盛大的焰火隨即升騰在表演中心的四週,大屏幕上則打出了2010的字樣。

  在為期16天的比賽中,中國代表團奪得199枚金牌、119枚銀牌和98枚銅牌,金牌總數和獎牌總數連續第八次蟬聯首位。其中199枚金牌和416枚獎牌的總成績,打破20年前在北京亞運會創下的183塊金牌紀錄的同時,也雙雙刷新了亞運會的紀錄,繼續鞏固著亞洲霸主的地位。

  此外,中國代表團還收穫了一項特殊的里程碑。在體育舞蹈探戈單項決賽中,由中國選手沈宏/梁瑜潔獲得冠軍,這是中國隊在本屆亞運會上奪取的第9金,在此前的9屆亞運會上,中國選手已經獲得了991枚金牌,因此這也是中國軍團亞運會上的第1000枚金牌。

體育2018亞運會
860010-11031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