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亞運會男足率先開戰 中國隊首戰追求大勝

體育資訊來源:北京晚報 2018年08月14日 15: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北京時間今天下午5時,(當地時間下午4時),印尼亞運會男足小組賽率先開鑼,U23國足將首戰東帝汶隊,這也是中國代表團在本屆亞運會的第一場正式比賽。面對小組中實力最弱的對手,中國男足今天的目標不止獲勝,而是到底能進幾個球?

  小組賽出線是硬指標

  從1974年參加亞運會男足賽至今,中國男足取得最好成績是1994年廣島亞運會的亞軍。從2002年的釜山亞運會至2014年的仁川亞運會,中國男足均在小組出線之後的淘汰賽第一輪就打道回府。

  本屆亞運會由於亞足聯和印尼組委會方面的失誤,整個亞運男足參賽隊伍和分組幾經波折,最終參賽隊伍變更為25支,被分成6個小組,其中1個小組為5支球隊,5個小組為4支球隊。 根據規則,男足每小組的前兩名以及成績最好的四支小組第三名球隊將進入16強。 U23國足這次被分在C組,與阿聯酋、敘利亞和東帝汶同組。為了鍛鍊更多U23隊員,這次參加亞運會的國足並沒有派出超齡球員,而是全部以1995年之後出生的球員為班底組建。四年前的仁川亞運會上,中國男足打響了中國體育代表團在仁川亞運會上的“第一槍”,結果不慎“啞火”,以0比3慘敗于朝鮮隊,最終也以第15名創造了歷史最差戰績紀錄。

  因此,本屆亞運會的男足賽雖然有“雞肋”的味道,但對於中國男足來説卻有重要的意義,一方面是希望取得成績的突破,另一方面也要為明年國足參加亞洲盃選拔更多優秀的U23球員進入後備人才庫。為此,中國足協為U23國足定下的目標是“保八爭四、力爭獎牌”,小組賽出線就是一個硬指標。

  東帝汶隊實力不強

  為了拿牌的目標,每場比賽都必須去拼。而今天的首場比賽,更是重中之重。不過,參考兩隊的實力,U23國足獲勝應該不是問題。

  首先,是絕對實力確實差距不小。在最新一期國家隊世界排名中,中國排名第75位,而東帝汶則是排名第190位,在整個亞足聯排名當中也是倒數第5位。而這樣的排名也足以證明兩支球隊之間的實力差。此外,此次征戰本屆亞運會的U23國足集中了幾乎所有適齡的當打球員,有13人參加過年初的亞洲盃。最終的20人名單中,張玉寧、韋世豪、何超、高準翼、黃紫昌等悉數在列。

  其次,雖然東帝汶隊在一年多前的第三屆亞洲U23錦標賽預選賽中曾以0比0逼和了韓國隊,但參加這次亞運會男足賽的東帝汶隊並不是當時的那支隊伍,而是一支更為年輕,以1997年齡段為主而組建的隊伍。主教練也不再是此前的韓國教練金信寬,而是一名本國教練。

  再次,為了拿下這場比賽,中國隊也早早就拿到了東帝汶隊最近的比賽錄像,對對手進行了較為全面的了解。而且在此前,特地與東帝汶風格類似,但實力更強的馬來西亞國奧隊進行了一場熱身賽,在2比1擊敗對手後,也是為球隊吃了定心丸。

  能進幾個球?

  獲勝不是問題,對於U23國足來説,大勝才是小組出線的保證。後面他們要接連面對敘利亞和阿聯酋兩支實力較強的對手,最後3隊之間可能比的就是凈勝球。好在這支國奧隊最近前鋒們的狀態都不錯,近5場熱身賽中打進16球,沒有鋒無力的壓力。在結束今年年初U23亞洲盃的任務後,由於要征戰亞運會,U23男足隨後安排了一系列的熱身賽。3月過招了敘利亞U23男足,6月與納米比亞和朝鮮兩隊進行了熱身,啟程前往印尼之前,又和馬來西亞隊與伊朗隊交手,5場較高質量的熱身賽讓U23中國男足狀態正佳。

  和敘利亞隊的較量,姚均晟第86分鐘為中國隊打破僵局,但1分鐘後對手即扳平比分,雙方1比1握手言和。6月2場熱身賽,中國隊以4比2完勝納米比亞隊,面對朝鮮隊則轟入6球,2場比賽打進10球,其中來自蘇寧的黃紫昌一人踢進2球,還有3次助攻,表現突出。到了8月5日和9日的2場熱身賽,中國隊的攻擊力不減,2戰收穫了5球,尤其是張玉寧的連場進球,更是讓主帥馬達洛尼在進攻端的人員選擇變得多種多樣,即便韋世豪狀態不佳,還有張玉寧、黃紫昌可用。

  “熱身賽的連勝讓我們對亞運會有了更好的展望,勝利比什麼都重要,亞運會我們肯定會全力以赴,打出比U23亞洲盃更好的成績。”賽前,張玉寧説。

  本報記者 李立 J148

相關閱讀
我要糾錯編輯:錢睿斌 責任編輯:王曉遐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