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會不設金牌指標 印尼“強浪”等待中國泳軍
2018年08月14日 14:21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

  泳池爭鋒一直是亞運賽場關注的焦點,即將於8月18日揭幕的雅加達亞運會也是如此。而在亞洲範圍內游泳大賽的金牌爭奪戰中,中日大戰又是不變的主題。

  昨天上午,中國游泳隊在國家體育總局進行了出征雅加達之前的最後一堂媒體公開課,國家游泳隊領隊程浩談到了關於亞運會上中日泳軍對抗的問題並介紹了孫楊的外訓情況等。程浩表示,中國游泳隊在雅加達雖然並沒有具體的金牌數量指標,但還是要爭取在成績上壓倒宿敵日本隊,打好東京奧運會的前哨站。

  力爭繼續對日本保持優勢

  最近的三屆亞運會,在游泳金牌總數上,中國游泳隊在2006年的多哈同日本隊以16比16戰平,在2010年的廣州則是以24比9完爆對手,在四年前的仁川同樣保持了22比12的較大優勢,因此無論是亞運代表團,還是關注中國游泳隊的粉絲、媒體等此次都對國家游泳隊寄予了很大的期望。程浩在昨天的訓練課後對此次中國隊出征雅加達的形勢和國家隊隊員的近況、備戰等向媒體做了介紹。

  程浩説,“中國游泳隊現在備戰的整體競技狀態不錯,中日兩個亞洲體育大國在游泳項目上一直有對抗,上屆亞運會我們成績不錯,這屆日本隊由於備戰本土舉辦的東京奧運會的緣故,近來上升勢頭很快。不過中國游泳隊很有信心也很有決心在雅加達與日本隊展開一番激烈的對決,力爭在亞運會上取得優異成績。中日泳軍可以説各有強勢項目,而在男子蛙泳和幾個接力項目上,中國隊與日本隊都會有勢均力敵的交鋒。”程浩還介紹了大家關心的並沒有在北京集訓的孫楊的情況,“他的訓練效果很不錯,為了提前適應印尼的氣候和比賽環境,孫楊前一段去新加坡訓練,後來轉到了香港,香港那邊的訓練場地也不錯,在朱志根指導和老帥丹尼斯中外教練合一的調教下,孫楊對自身狀態的把控應該會很有把握。”

  據程浩介紹,中國游泳隊大部分成員將於16日出征雅加達,而朱志根教練帶領孫楊以及汪順等同組隊員將從香港轉道廣州前往雅加達,在前線與大部隊會合。

  男子項目孫楊、徐嘉余是奪金主力

  本屆亞運會游泳比賽從8月19日開始至24日結束,為期6天,總共將産生41枚金牌,也是截至目前設立金牌最多的一次亞運會,其中包含了東京奧運會新增設的男子800米、女子1500米自由泳項目,以及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項目。中國游泳隊近年來由於涌現出了孫楊、徐嘉余等極為優秀的世界冠軍級的選手,以往亞運會上陰盛陽衰的局面明顯改觀,本屆亞運會,中國泳軍在男子項目上奪得金牌的希望依然來自於這兩位出色的泳將,兩人聯手覆蓋的金牌將會達到八九枚之多。

  孫楊在雅加達將會參加200米至1500米自由泳四個單項的爭奪,並會根據屆時的身體狀態酌情出戰一項男子自由泳接力比賽。可以説在男子中長距離自由泳單項的角逐中,孫楊在亞洲罕有對手,即便是韓國名將樸泰桓參賽,也早已構不成威脅,又何況樸泰桓已放棄了本屆亞運會,就只剩下了日本的萩野公介有可能在個別項目上衝擊孫楊的統治。孫楊的對手主要是印尼悶熱潮濕的比賽環境和六天多賽對於自己體力上的挑戰。孫楊應該還會出戰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決賽,這個項目主要還看集體力量的發揮,目前中國隊在這個項目上不佔優勢。

  在昨天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徐嘉余時,這位溫州小夥子霸氣十足,他説自己將向五枚金牌發起挑戰,這給人很大的驚喜。徐嘉余説:“我至今還沒有在國際大賽上取得過多金的成績,我會發揮出自己的最佳水平,努力去達到奪得五金的目標,這是對自己的鞭策,也是一份責任。我的主要對手是日本的名將入江陵介,四年前在仁川我輸給過他,這次我將會擊敗他。”徐嘉余的報項為男子50米、100米、200米仰泳,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在這之中,徐嘉余的個人單項問題不大,但兩個接力項目中國隊要想拿下並無十足把握。

  在其他男子項目上,浙江的李朱濠領先蝶泳爭奪戰。但是在混合泳方面,汪順將面臨萩野公介和瀨戶大也的挑戰,想要輕鬆勝出並非易事。而閆子貝和覃海洋的蛙泳要向日本隊名將小關也朱篤和渡邊一平發起挑戰,這兩人近年來接連打破50米蛙泳、100米蛙泳、200米蛙泳的亞洲紀錄乃至世界紀錄,中國選手處於下風。在自由泳短距離方面,由於寧澤濤未能達到亞運會選拔標準,中國隊和日本隊的差距在拉大,連帶著短距離自由泳接力項目中國隊都處在劣勢。

  女子項目日本隊進步迅猛

  與以往亞運會中國游泳長期處於女強男弱的局面不同,如今中國隊在女子項目上受到的衝擊非常大。倫敦奧運會冠軍葉詩文此次缺陣亞運會讓中國女子混合泳方面出現了空白,日本隊的大橋悠依去年世錦賽險些戰勝匈牙利巨頭霍斯祖,今年勢頭依舊強勁,在女子200米和400米混合泳項目中都遊出了本賽季的世界最好成績。在混合泳方面,日本隊基本已經提前鎖定金牌。而17歲的日本小將池江璃花子的橫空出世,更讓日本隊看到了在亞運會上擊敗中國女隊的希望。池江璃花子已經打破了女子100米自由泳的亞洲紀錄,此前這個紀錄由中國選手龐佳穎保持了九年之久。池江在50米、100米、200米自由泳和50米、100米蝶泳上都會對中國選手造成威脅並佔據優勢,可謂全才少女。在蛙泳項目上,中國隊與日本隊相比同樣處於劣勢,甚至還會受到一位韓國選手的挑戰。

  中國女隊成績佔優的項目在於中長距離自由泳,兩位同為16歲的小姑娘李冰潔、王簡嘉禾將形成雙保險。女子仰泳方面,“老將”傅園慧和新星彭旭瑋將是中國隊奪金的有力保障。在昨天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傅園慧説,“這次受到的挑戰會很大,50米仰泳我會努力捍衛金牌,100米仰泳競爭會異常激烈。我可能還會參加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角逐,到時候要看團隊的狀態。”此外蝶泳名將張雨菲、專攻短距離自由泳的劉湘也都沒有在各自項目上奪冠的絕對實力,都需要去拼第一。總體來講,中國女隊以往領先日本隊的優勢在雅加達恐怕將大大縮水,而這也可能會直接影響到中日對抗的總戰績。文/本報記者 劉艾林

體育2018亞運會
860010-11031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