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體育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直播點播NBACBA國足中超歐冠英超意甲德甲數據客戶端策劃

游泳世錦賽前瞻之游泳篇 中國泳軍面臨嚴峻挑戰

體育資訊中國體育報 2015年07月23日 08:3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4年前的上海,中國游泳隊坐鎮上海,5金2銀7銅的成績令人驚喜;2013年巴塞羅那世錦賽,中國隊再次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拿到5金2銀2銅。喀山游泳世錦賽在即,中國泳軍能否延續之前的神勇發揮一直是人們關注的焦點,但從現在的情況看,希望猶存,只是不太樂觀。

  孫楊仍是奪金主力

  巴塞羅那世錦賽,孫楊表現出色,成為中國游泳隊最大的奪冠功臣。此次世錦賽,孫楊更是報了四個個人項目,分別是男子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自由泳,如果不出意外還將參加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這對於他來説是個嚴峻考驗。“有些世界級選手沒有來,但會有很多新人涌現,也肯定會有不少意外發生。孫楊在每個個人項目上都有奪金的可能,如果説到把握,都有五成吧。”教練張亞東表示。

  四個項目綜合評定一下,孫楊在2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上將會遇到很大的挑戰。200米自由泳對手多、實力強,而且三槍一槍比一槍難打,想要突出重圍奪冠,除了實力,還需要運氣。1500米近兩年涌現的對手太多,而孫楊由於此前訓練不系統,在1500米項目上會有不確定性,而且從今年全國冠軍賽成績來看,孫楊最不理想的就是1500米。其實,張亞東對於孫楊的判斷也是如此,上周公開課上,張亞東表示,孫楊的四個單項奪金可能性是50%。他比較看好的也是“對手比較穩定”的400米自由泳。

  不管怎麼説,作為中國游泳隊第一個獲得奧運金牌的男選手,孫楊依然是隊中最值得期待的奪金主力。

  女線情況不理想

  如果説之前中國游泳一直是陰盛陽衰,那麼現在的情況雖不能説正相反,但女選手的情況確實沒有男選手理想。

  稱霸一個奧運週期的女子200米蝶泳幾乎一夜之間隕落。兩大“蝶後”上海世錦賽時令人動容的“她不行我來,我不行她上”的話語仍在耳邊回蕩,但劉子歌和焦劉洋卻已經到了人們視線的邊緣。今年的世錦賽選拔賽上,焦劉洋只比了一個項目,而劉子歌雖然參加了200米蝶泳的較量,卻連進決賽都費勁,所以兩個人都沒有進入世錦賽名單。後面的新人成績離二人實在差得太遠,已經被中國壟斷了兩屆奧運會和兩屆世錦賽的200米蝶泳金牌或許要離我們而去了。

  倫敦奧運會上大放異彩的葉詩文同樣也被傷病困擾,按照計劃,她要在世錦賽後動手術,所以今年世錦賽,葉詩文的成績很難令人期待,能夠參賽,對於她來説,已經是相當不容易的事了。

  不過葉詩文的閨蜜傅園慧還是值得期待的,傅園慧在50米仰泳和100米仰泳上都有不俗的實力,但是這種短距離項目很容易出問題,變數太大。

  另外值得期待的是老將陸瀅,她的50米蝶泳成績排名世界第四,100米蝶泳排名世界第十一,但是中國隊在這兩個項目上都很難問鼎。

  短距離項目值得期待

  提到奪牌,很多人都會第一時間想到寧澤濤,這是寧澤濤第一次參加世錦賽,雖然外界期望很高,但是冷靜分析,寧澤濤最合理的成績應該是進軍決賽,再進一步的話,可以遊進前六,想要奪牌,可能性太小。因為短距離自由泳是歐美強手最喜歡的項目,所以從預賽起就必須拿出最強實力,否則很可能被擋在決賽之外,而寧澤濤在國內的比賽中只需要把力氣攢到最後一槍就可以了。但無論如何,寧澤濤作為中國目前短距離自由泳第一人,還是值得期待的。

  此外,同樣擁有高顏值的仰泳選手徐嘉余同樣有可能在世錦賽上有不錯的表現,世界排名第九的他還是有進入決賽的可能的。

相關閱讀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機
安卓pad

下載央視體育客戶端,精彩賽事,即刻呈現!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