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體育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直播點播NBACBA國足中超歐冠英超意甲德甲數據客戶端策劃

國足熱身對手確定 10座城市踴躍申辦6月兩場比賽

體育資訊北京青年報 2016年04月28日 08:2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昨天下午,中國足協福特寶公司確認,中國男足將於6月3日、7日在主場先後與特立尼達和多巴哥隊、哈薩克斯坦隊熱身。雖然受到客觀因素制約,可供中國隊熱身的對手選擇不多,但受中國隊成功晉級世預賽亞洲區12強賽的影響與刺激,國內各界對足球的熱情高漲,這兩場熱身賽的承辦權也引來多個城市競爭,包括洛陽、呼和浩特在內的10座城市進入候選行列。國足世預賽成績好了自然而然“帶火”了球隊熱身賽,這既有利於足球運動在全國範圍內健康持續發展,也會給那些積極承辦國足熱身賽的城市帶來良好的經濟收益和宣介效果,可謂一舉多得。

  兩場熱身賽對手“保質”

  俄羅斯世預賽亞洲區12強賽分組抽籤儀式後,中國足協國管部主任兼國足領隊劉殿秋、福特寶公司總經理董錚就在抽籤儀式現場為球隊聯絡熱身對手,作為中國足協外事部曾經的外事工作骨幹,董錚憑藉多年來積攢的人脈與亞足聯部分會員協會的代表迅速進行了溝通,並根據國足12強賽小組賽對手情況,將熱身對手目標鎖定在西亞、中亞球隊身上。不過因為眾所週知的原因,很多西亞國家的球隊無法于6月赴中國進行熱身,考慮到中超聯賽及亞冠賽程緊密,中國足協與福特寶公司堅持將國足6月兩場熱身賽安排在主場進行,從而減少國足將士的身體損耗。

  據了解,中國足協方面曾經有意邀請阿聯酋、吉爾吉斯斯坦兩隊來華,但阿聯酋隊已經答應赴約泰王杯足球賽,而近年來曾與中國隊熱身兩場的吉爾吉斯斯坦隊也因故無緣來華比賽。不過,由於福特寶公司在選定熱身對手方面有充分預案,“替補”球隊很快就被鎖定。兩支受邀球隊最終分別確定為特立尼達和多巴哥隊及哈薩克斯坦隊。知情人分析認為,特立尼達和多巴哥隊雖然在類似世界盃這樣的頂級大賽中鮮有露臉機會,但這支球隊卻曾涌現過前曼聯前鋒約克這樣的世界級球員,而目前該隊國際排名第53位,其打法硬朗,講究技術、速度,風格有些類似中國隊12強賽的主要對手伊朗隊。至於哈薩克斯坦隊雖然排名僅第116位,比吉爾吉斯斯坦隊落後16位,但這支球隊常年參加歐足聯序列賽事,其綜合競爭力和比賽韌勁方面高於吉爾吉斯斯坦隊,與中國隊12強賽另一小組對手烏茲別克斯坦隊實力、打法都接近,由此不難判斷,中國隊12強賽僅有的兩場熱身賽質量還是可以得到保障的。

  國足晉級“火了”熱身賽

  4月20日,中國足協通過其官網發佈了徵集6月國足兩場友誼(熱身)賽承辦城市的通知,熱身賽地通過“招標”方式敲定,這在近年來中國足協舉辦類似賽事的過程中還是第一次。北京青年報記者對照發現,這兩場熱身賽的賽地徵集內容有關場地硬體條件的要求與12強賽國足主場賽地徵集的條件相當,這既反映出中國足協類似工作的開展比以往更正規,同時也反映出足協在相關問題上的心理變化,也就是説,因為國足成功晉級12強賽,中國足協在對國足比賽舉辦地提高要求方面底氣更足。

  昨天中午12點是兩場熱身賽主場徵集報名的最後時限,而此時已經有多達10座城市明確提出申辦,除了稍後發函的青島外,其餘9座報名城市分別是洛陽、貴陽、合肥、呼和浩特、長沙、武漢、秦皇島、重慶、大連。這些城市中既有類似長沙這樣的國足福地、老主場,也有洛陽、秦皇島這些躍躍欲試,期待與中國足球深入結緣的城市。雖然通知中並沒有明確有關比賽的具體商務權益分配比例和辦法,但從10座城市競辦國足熱身賽來看,球隊晉級12強賽的確為全國足球熱情提升起到了助動作用。

  一位業內人士稱,雖然在國足“沉入低谷”時,中國足協也可以為球隊尋找到熱身賽地,但因為國足闖入12強賽,再加上職業聯賽大牌球員、教練雲集,中國已經成為世界足壇範圍內頗受關注的焦點之一,因此即使是國足熱身賽也能吸引到諸多城市的青睞。如果説幾年前承辦一場國足熱身賽會引來承辦地與中國足協有關辦賽費用等問題的討價還價,那麼現在即使票房不掙錢,國足熱身賽也一樣能受到申辦城市的青睞,足球帶給一座城市的推廣效應是無法忽略的無形價值。還有一個不容忽視的事實是,此前國足在長沙、武漢等地進行熱身時,場均觀眾都能突破3萬人,那麼隨著國足大賽成績提升,各地對於包括熱身賽在內的國足各類賽事的票房前景都持樂觀態度。

  12強賽國足主場競爭更激烈

  隨著本週早些時候中國足協發佈12強賽國足主場徵集通知,各地圍繞著該項賽事承辦權的競爭正式拉開序幕。最近幾天,圍繞此事的各類傳聞也是不脛而走,外界對於12強賽國足主場票務權益方面的內容作出猜測,甚至給5場比賽主場承辦費用“定了價”。中國足協競賽部主任戚軍表示,“中國足協在選定國足12強賽主場的問題上,主要還是為了全力配合國足備戰和比賽需求,把保障工作做好,不是為了收租子,一些關於主場承包費用不負責任的猜測實際也給我們的工作帶來了麻煩。”戚軍的話其實不難理解,有足協工作人員向北青報記者透露,就在12強賽主場徵集通知發佈前,就有不少城市通過本地媒體為競爭12強賽國足主場承辦權造勢,還有的地方通過各種關係聯絡到中國足協相關人士,但正如戚軍所言,“像12強賽這樣的重大賽事,中國足協肯定要通過公開、公正的方式具體徵集,內定之説不存在。”

  今天,中國足協將開會確定6月兩場熱身賽的最終賽地,而接下來的12強賽主場選定工作將更加艱巨。可以肯定的是,報名申辦12強賽國足主場的城市不會少於20座。

  文/本報記者 肖赧

相關閱讀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機
安卓pad

下載央視體育客戶端,精彩賽事,即刻呈現!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