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奈的倒逼勝利

2014年06月09日 19:15

2014年還未過半,中國移動廣東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鐘天華就被打了兩次臉,第一次是被肯德基,第二次是“自扇耳光”。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針對一直飽受用戶詬病的手機流量用不完月末清零這一問題,身為全國人大代表的鐘天華回應,用戶在選擇套餐時,是以較低的價格購買了比較大的流量,比單買要便宜很多,好比在肯德基,你買個全家桶套餐,也比單買漢堡、雞腿要便宜,吃不完,總不能説把雞腿退回去吧?

鍾經理很幽默,但這個類比卻並不是很恰當,在網友紛紛反駁之際,連肯德基官方微博都跳出來調侃稱:“肯德基的雞腿肯定不會清零。吃不完可以打包、外帶、與他人分享,還可以回家燉湯、燒菜,總之是你的,想咋用咋用!”

如今,手機上網已經成為現代人的一種生活方式,數據流量因而也成了人們生活中一項必須消費品。本來應該是用多少買多少,可按照目前通行的付費模式,用戶基本上都是預支費用購買流量“套餐”,一定時間內,流量能用完最好,用不完的,運行商的做法一般是自動清零,“概不退還”。

顯而易見,用不完的流量也是用戶花錢購買的,不由分説,一筆勾銷,這是對消費者的不公平,等於在未發生服務的情況下白白多收了用戶的錢,尤其是在移動上網用戶達到數億規模的今天,每人一點“用不完的流量”被清零,加起來的金額堪稱是天文數字。

有趣的是,肯德基的巴掌聲尚餘音繞梁,廣東移動卻成了國內省級運營商中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宣佈推出流量共享和4G套餐外流量的“自動升檔”服務,每月根據客戶消費情況動態自動匹配當月最恰當的一檔流量資費。未來,還將推出“流量轉贈”服務,用不完的流量可轉贈給其他用戶。這種做法,實際上等於間接實現了流量不清零。

短短幾個月180度的轉彎當然不會是因為肯德基的調侃和網友的嘲笑,真正讓運營商態度轉變的是阿裏巴巴等民間資本170號段的發放,以及用戶開始對傳統運營商用腳投票。

從4月1日起,第一批拿到牌照的虛擬運營商開始放號,其中京東給出的服務承諾是,用戶預存的話費將有利息,上網流量沒有使用完不僅可以留給下個月,還可以贈送給朋友。5月12日,阿裏通信發佈“親心”品牌,並啟動1709聯通號段預約,當天就有17萬人涌進預約平臺搶號。首批北京、上海、杭州的170號,當天晚上即預約一空,最高時每秒鐘就有10人預約。

對於流量清零問題,國內幾大運營商也曾有過表態,但基本上是一再讓消費者失望,有的以技術上難以實現為由,有的解釋稱這是行業“通行做法”。出現這種現象的根源是,三大運營商的關係與其説是同業競爭不如説是協議內的寡頭壟斷,強勢的賣方市場使得各種“霸王條款”讓用戶怨聲載道的同時又無可奈何。民營資本的進入使得三大運營商産生前所未有的危機感,從而下決心進行技術創新,下決心改善服務。這種鯰魚效應越大,競爭越激烈,廣大客戶受惠的越多。

不是所有的用戶都能理解電信資費計費那一套專業技術問題,大家更關心的是提供的服務是否滿意,收取的費用以及收費的方式是否合理,用不完的流量“作廢”,公眾的直觀感受就是很不舒服。其實,追溯國內電信資費調整變化的趨勢,這種“不舒服”也不是第一次,比如過去那種雙向收費、漫遊收費等,也都像目前流量清零一樣,設置的時候總有理由,取消的時候“推三阻四”。不過,許多高標準、不合理的資費最後還是降了下來,原因就在於市場競爭愈加充分,消費者用腳投票倒逼運營商做出選擇。

從政府角度而言,保護巨頭利益、讓公民兼消費者受氣,未必能最大化整個社會的福祉,在虛擬運營商的問題上,起步階段謹慎可以理解,但一定要有邁大步子的勇氣。都是為社會提供服務,都是創造經濟價值,國企民企又有什麼區別呢。

最終是要動的,又何必主動變成被動?從這一點來看,無論是廣東移動的開創之舉,還是其他省市運營商的後續跟上,都不妨更直接、更迅速、更爽快一點。(央視網 作者:關開亮)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