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下神壇的“走廊醫生”

2014年03月30日 23:14

從2013年5月30日《南方週末》刊發《“瘋子”醫生“》,到2014年3月29日《新聞調查》播出《走廊醫生》,差不多整整10個月的時間。這期間,蘭越峰的角色如同過山車一般,經歷了從”隻身一人反抗體制的英雄“到”為了自己私利,綁架了醫院甚至整個醫療行業的一個非典型醫生“的過程。

“反體制腐敗的英雄”

在以《“瘋子”醫生》為代表的早期報道中,“走廊醫生”蘭越峰是一個因看不慣醫療行業陰暗面、不願與大多數“壞醫生”同流合污的現代君子形象。

2012年3月15日,拒不服從綿陽市人民醫院的“待崗”處理一週後,蘭越峰在超聲科的辦公室被院方換了鎖。此後她再未能踏進辦公室一步,成了一名“走廊醫生”。

根據人民醫院出具的一份“病人意見反饋整改通知”,蘭越峰此次被處理的直接原因來自病人投訴:2012年2月24日,一個叫陳清霞的乳腺病人到醫院做彩超復查,遭到蘭越峰拒絕。然而,在接受《南方週末》採訪時,陳清霞否認了這點,稱蘭沒有推託過她,她也沒有針對蘭越峰投訴。

對於這次“誣陷”,蘭越峰的解釋是,因為她沒有突破道德底線,配合醫院通過“過度醫療”搞創收,進而成了醫院的“眼中釘”。

比較典型的例子是,2009年5月中旬,蘭越峰在給一位53歲住院病人會診時,發現臨床醫生已給這位下肢不舒服的病人開好了手術單。醫生打算為其做兩個手術:下肢血管手術及安裝心臟起搏器。蘭越峰所主持的超聲檢查意見對手術至關重要。如果檢查結果表明病人沒問題,臨床醫生將面臨尷尬。

那次,因為蘭越峰的反對,這位在手術床上躺了一個小時的病人,未做手術即出院。之後不久,蘭越峰找一位副院長反映此事時中,與副院長以及“聞訊而來”的醫教科科長髮生肢體衝突。蘭經法醫鑒定構成“輕微傷”。

“走廊醫生”的故事被曝光後,引起全國上下的震怒。在醫患矛盾日益激化的當口,一個“有醫術有醫德的好醫生”被排擠,還有什麼比這更令人難以接受的嗎?

經常向醫院提的兩個要求

2014年1月25日中午,綿陽市人民醫院12樓會議室,最新的一次聯合調查組通報會結束後,在座的網友和調查組專家吵了起來。

該調查歷時8天,由綿陽涪城區監察局局長領頭,成員包括紀檢監察、審計、衛生等專業人員15人,以及第三方醫院的11名專家。

調查組的報告長達21頁,基本的結論是:蘭越峰反映的“過度醫療”問題與實際情況不符,未發現過度檢查、亂收費等“醫療亂象”。這個結果與之前的幾次結論差不多。

但在場的網友們不相信。不僅他們不相信,全國的網友都不相信。如蘭越峰一口咬定的那樣,他們覺得是某個利益集團在合夥整她。

事實上,蘭越峰口中的“利益集團”確實採取行動了。2014年2月19日,蘭越峰所在的綿陽市人民醫院100多名醫務人員罷工,現場包括圍觀群眾在內約有500人。罷工的醫務人員有兩個訴求,一是抵制醫院被降級,二是要求醫院開除蘭越峰。

之前有傳言稱,綿陽衛生主管部門發文,要摘去“綿陽市人民醫院”牌子,更換為“涪城區人民醫院”。這個説法被不少人認為是醫院被“降級”。“蘭越峰就是個偏執的人,傳言醫院改名是因她而起,甚至影響到了醫院創建三級乙等醫院。”該院一名不願具名的職工稱,醫院的部分職工對蘭越峰有意見,認為其不斷地上訪和接受採訪敗壞了醫院名聲。隨後,大量職工開始到醫院一樓,試圖與其理論。

對於蘭越峰上訪的理由,醫院方面也有自己的看法。

2010年6月,醫院決定將超聲科分為門診B超室和婦産科中心B超室。“之所以分科,也是因為她。”在醫院黨辦主任、人事處長姚雨看來,蘭越峰作為科主任,經常工作任務沒完成就走人。

分科還有一個原因,醫院的婦産科中心想要申報四川省重點專科,必須含有分設的B超室。

2010年6月12日,分科工作安排會議召開,蘭越峰拒絕參加。6月13日上午,分科的通知下達。當天,見有人在搬機器,蘭越峰於是身著工作服,手舉“綿陽市人民醫院是全國最差醫院”小字報,跪在門診大廳。退休返聘的老護士長肖敏正好經過,見證了這一幕。“她跪在那叫,'人民醫院是殺人醫院,醫生都殺人的。人民醫院,女的都是妓女,男的都是嫖客,300塊錢一晚上'。”在醫院致網友的一封信中,院方提到“(蘭越峰)向患者及家屬散佈有損醫院聲譽及形象的言論”。

但是,蘭越峰的説法恰恰相反。她認為,醫院到處散佈她是妓女、瘋子,“院長、紀委書記説我見人就打,見人就殺”。“我老公走路抬不起頭,認為兒子不是親生的……我讓他解脫。”2010年底,她提出和丈夫離婚。

“醫院散佈自己的員工是瘋子,”姚雨無法理解,“醫院能這樣嗎?”

此後,蘭越峰不斷向衛生局反映問題。2010年9月,涪城區衛生局調查認為,超聲科分科條件不成熟,責成合併;12月15日,醫院採納蘭越峰及部分員工的提議,對超聲科主任一職舉行公推直選。結果,朱麗萍以22票當選,蘭越峰僅得4票,排名第五。

看到結果,蘭越峰認為直選不公平,於是繼續上訪。2011年4月,醫院任命她為醫技辦主任。但是,蘭越峰仍然繼續上訪,舉報對象多是圍繞院長王彥銘,包括“騷整”(即亂整)、亂買設備、亂打廣告、拆遷等問題。

2012年2月17日,醫院讓朱麗萍與蘭越峰職務對調,聘任蘭越峰為超聲科主任。但蘭提出要求:不準朱麗萍擔任醫技辦主任,而必須讓她留在自己的科室做普通醫生。

 “這是因為嫉恨。”姚雨説,醫院無法接受蘭越峰這個“過分要求”,蘭越峰就不上崗,給她發告知書也沒回應。當年2月25日,醫院宣佈取消對蘭越峰的聘任。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紀檢幹部在調查中發現,在上訪過程中,醫院做蘭越峰思想工作,她經常提出兩個要求:恢復她超聲科主任職務,醫院必須讓前夫和她復婚。這一點也得到了涪城區衛生局黨辦主任趙莉的證實。

“醫院造了假”

在《新聞調查》播出的《走廊醫生》中,前文提到的“心臟起搏器”事件有了新的進展--是患者需要做大隱靜脈曲張手術,由於術前檢查發現患者竇房結功能不全,需要安裝臨時起搏器以保障手術安全。這一點上,醫院並沒有錯誤,是蘭越峰錯了。

蘭越峰給記者展示了近百條證明醫院“過度醫療”的單據,但都沒有醫生簽字。對此,院方的解釋是,這些都是廢單,因為打錯了,因此和廢紙一樣,不能成為證據。蘭越峰的回應是,“醫院造了假”。

一開始否認曾投訴過蘭越峰的陳清霞近日透露,自己接受《南方週末》採訪時,因覺得蘭越峰是因為自己才丟了工作,所以否認了投訴。面對陳清霞的反悔,蘭越峰認為她“被收買”了。

對於那起因心臟起搏器引發的蘭越峰和醫院領導間的衝突,也是眾説紛紜。

蘭越峰回憶説,她被叫到副院長辦公室時,時任醫教科長“周昕也在那,'就你知道醫療安全,你滾出去!'”蘭越峰説,周昕把她推倒在地,用皮鞋踩她的頭部。

聽到這些,周昕對《南都週刊》記者稱,自己當天準備去做手術,路過12樓副院長辦公室時候,聽見有吵鬧聲。“我過去的時候,她正一腳踢向我們當時的副院長。我和另外一些人把她摁在沙發上。”“沒有跟她發生過任何肢體衝突,誰會打她啊”。

對此,蘭越峰依舊回應説:“他造假,他被收買了。”

吊詭的態度轉變

在醫患矛盾愈演愈烈,惡性傷醫殺醫事件屢有發生的今天,越來越多的人認為媒體起到了不好的作用。

就在央視《走廊醫生》播出的同時,該期節目的出鏡記者在微博中感嘆:“其實這個新聞調查起來並沒有什麼難度,找到整個事件的各位當事人,稍微仔細詢問一下,都不會犯錯誤。但在去調查前,我看了很多同行的報道。隨著採訪的深入,我實在不理解,如此清晰的事實,為什麼沒人去核實?並不難找到的當事人,為何就不去詢問一下呢?”

微博紅人@燒傷超人阿寶 則更尖銳地指出,《“瘋子”醫生》的作者、《南方週末》記者柴會群把蘭越峰教壞了。他在博客中寫道,“筆者曾閒來無事去翻了一下蘭越峰的微博,有一個很有意思的發現。蘭越峰很早就在微博中以很激烈的言詞攻擊醫院和院領導,稱院領導涉嫌黑惡,迫害職工,然而卻完全沒有提及”過度醫療“四個字。而在柴會群採訪過她之後,蘭突然發生巨大轉變,不僅不再主動提及個人訴求,甚至在接受採訪的時候都堅稱”沒有個人訴求“,她的一切動機,突然變成了反對過度醫療,反對醫療亂象。幾乎一夜之間,一個頭戴光環的孤膽英雄橫空出世了!”

拋開《南方週末》的記者不提,目前一些媒體的報道確實有不少是煽風點火式的,或是為了追求眼球效應,或是欠缺醫學知識,各種“烏龍報道”層出不窮,於是我們看到了“茶水代尿事件”、“八毛錢治愈先天性巨結腸事件”、“闌尾手術切除子宮事件”……

對新聞媒體來説,權力越大責任越大,容不得半點閃失。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