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為一泡尿鬧出大動靜

2014年04月22日 21:19

“他不愛你,你哭是錯,笑也是錯,連呼吸都是錯。”此言無關風月,説的是部分香港人對大陸的態度。

4月15日,一對年輕內地夫婦帶兩歲的女兒在香港遊玩時,讓孩子在大街上小便,有香港人在旁拍照並“勸喻”,最後産生糾紛。有人報警後,妻子因涉嫌“襲擊他人罪”被捕。此事由鳳凰視頻微博曝光後,不出意外地引發了新一輪的內地與香港間的罵戰。

不必為一泡尿鬧出大動靜

鳳凰視頻公佈的視頻顯示,一對內地夫妻帶著孩子在香港街頭小便,被路過的兩男一女阻止,雙方發生衝突並相互指責,兩名男青年均手持攝像設備,他們拉住嬰兒車,不允許內地夫妻離開。

內地夫妻交替抱著嬰兒,情緒都很激動。父親問阻擋他的兩位男青年:“你有沒有孩子?”母親對圍觀民眾説:“公廁排隊人很多,你讓我怎麼辦?孩子都要尿褲子了。”“我知道我們錯了,但孩子快憋不住了,我們也沒辦法。”

在等候警察的過程中,母親與女青年爭吵,女青年説附近就有公廁。旁邊圍觀的民眾越來越多,不少人都拿出拍攝設備進行拍照或錄像。雙方相持5分鐘後,警察出現。

晚些時候,鳳凰衛視記者、主持人閭丘露薇在其個人認證微博上稱,“孩子當街便溺,有路人拍照,遭孩子父親搶走相機和記憶卡,孩子母親打了路人一耳光。片中白衣青年看不過眼報警,並且阻止夫妻離開,雙方爭執,青年遭人用嬰兒車推撞。警察到場調查後,父親無條件釋放,母親涉嫌襲擊被捕,准保釋,五月中需到警局報到。”

如果只是根據上述包括閭丘露薇在內披露的信息判斷,內地父母是理虧的,看起來像是又一起典型的內地遊客在香港因“素質低下”而與當地人發生矛盾的案例。當街讓孩子小便本就不文明,再打人搶東西簡直就是“丟大陸人的臉”。但隨後,完整視頻的披露,展現了另一種真相。

通過完整視頻,我們知道,不管是無心還是有意,鳳凰視頻曝光的視頻隱去了四個關鍵的線索:1.父母此前主動帶小孩去廁所排隊,且排了很久,直到小孩終於憋不住;2.小孩小便時,母親用專門的紙尿布接著,並沒有便溺在地上;3.母親把紙尿布裝入行李袋提著;4.港人拉扯斥喝且拍了小女孩私處後,父母才去奪記憶卡。

如果幼兒在公共場所憋不住尿,又因為上廁所時排不上隊,或者壓根找不到廁所,應該怎麼解決?應該説,這對夫妻的處理方式應該算是非常合理的了。恐怕香港當地人遇到這種情況時,也不一定找得到比這更好的解決辦法。

在一個文明的城市,無論是成年人還是孩子,當街隨意方便都不文明,理應被制止。但是,如果是緊急情況,尤其是像老人、幼童或是孕婦一類的弱勢群體,那就要另當別論了。

俗話説“人不能被尿憋死”,排泄是人正當的權利,不能僅僅因為找不到廁所就不排泄,如果該夫婦有辦法證明當時他們確實找不到可用的廁所(事實就是如此),那對於一個幼兒來説,確實是情有可原的。文化、法規以及行為方式的差異,在任何一個國家和地區都是存在的,“外國人”或是“外地人”理當尊重當地的風俗文化,當對於緊急、意外和可以理解的原因造成的特殊情況,當地人如果太過苛求或濫加指責,那就是吹毛求疵了。特殊情況下,需要的是將心比心和相互理解。

再説父親“搶”拍攝者的相機記憶卡。在幼兒便溺期間,有人用手機拍攝過程,之後可能是要被放在網上的——這是常人都能想到的可能性,家長在正常思維下去搶奪相機記憶卡,就算是剎那間的過激反應,也應該是可以理解的。

在這一事件中,記者閭丘露薇的説辭是否欠妥?值得探討。

我們可以假設,如果這個女孩穿著紙尿褲,如果香港青年只是提醒而不是拍照,如果父母馬上道歉並離開,如果發生口角後立即報警,如果視頻被香港媒體完整播出……任何一個小細節的改變,都會令事情不一樣。事兒本來不大,反而是有些媒體人的處理手法把事情搞得非常大。

我們需要做的是怎樣讓內地和香港民眾之間相互理解、相互了解,而不是火上澆油,畢竟內地和香港是一奶同胞。本著這個道理,內地和香港兩地的媒體人也好,網民也罷,都應該遵循“真相為大”的原則,否則,受到傷害的人恐怕就多了。(央視網 作者:關開亮)

網絡新聞聯播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