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口味心靈雞湯:“低端”行業成功學

2014年04月30日 20:37

屌絲逆襲和一夜暴富的財富傳奇是心靈雞湯的經典口味之一。最近,這款雞湯推出了春季新品——“低端”行業成功學。

翻開報紙,賣烤紅薯的石旺軍説,去年秋冬兩季,他一天能賣出100多斤烤紅薯,一個月賺了一萬多;打開電視,給手機貼膜的趙周橋説,他一個月做滿30天能賺1.5萬,之前一個月還賺過3萬;瀏覽網頁,開網店的大三學生胡睿文説,她拿5000元壓歲錢進了一批箱包在網上銷售,一年後,她的網店營業收入達到80萬元,月賬面交易額近百萬……

我們看不上的行業竟然這麼賺錢!合上報紙,關閉電視,叉掉網頁,渴望致富的群眾們看看自己手頭的工作,想想4位數的月收入和5位數的銀行存款,不禁悲從中來,我還幹個什麼勁啊,趁早賣紅薯貼膜開網店得了!

雞湯是美味的,成功是誘人的。但在行動之前,有兩個問題得想清楚,一、他們真的像報道的那樣賺錢嗎?二、你進入這些行業也會賺(大)錢嗎?

事實上,媒體報道諸如“貼膜哥”月入一萬五,不乏出於吸引眼球的考量,越有悖于常識就越有點擊量。當一個高收入的“貼膜哥”爆出來後,往往短時間內多地都涌現出其他“貼膜哥”和“紅薯叔”,給人一種低端行業真是高收入的印象,但這只是媒體操作選題的一種常用方式。必須明確的是,月入一萬五在手機貼膜行業只是個別甚至小概率事件,隨後的《手機貼膜月入3萬?成都老闆:不可能》等報道讓公眾得以了解貼膜行業的真實收入水平。

貧富差距的拉大使得社會躁動著畸形的財富觀,大量青年出路艱難是當前社會的現實一角,“貼膜哥”過萬的月薪足以“秒殺”諸多高學歷白領,這也引爆了因“腦體倒挂”而出現的反智思潮。“現在3000塊錢能雇一個大學生嗎?不,3000塊只能雇一個民工。”在2014年“更難就業季”和GDP增速放緩的大環境下,又有幾個人真正覺得這個笑話好笑呢?可惆悵之餘,大多數人怕是寧願拿著低工資而光鮮亮麗地坐在寫字樓裏,也不願高薪去體驗“貼膜哥”那“早出晚歸、缺乏保障”的練攤生活。

當然,“低端”行業成功學也並非全部毫無營養,關鍵看你怎麼吃。前不久,一則《從“碼農”到賣饃:IT男辭職北京賣肉夾饃》的新聞火爆一時,幾個畢業于重點高校、就職于BAT(百度、阿裏、騰訊)的IT男毅然辭職賣起了肉夾饃,且日流水過萬元。乍看起來這也是一則簡單的“低端”行業成功學案例,但深入了解後會發現全然不是這樣。

“西少爺肉夾饃”的創始人孟兵與員工都在BAT這樣的大公司待過。孟兵説,畢業後先應該去百度、騰訊這樣的大公司,去獲得真正的歷練,去那裏你才知道你想要什麼,同時也有機會接觸優秀的志同道合的人才。其實公司和學校一樣,都是圈子,圈住你想要的經驗和資源。

他們專程回西安拜師學手藝,從零開始學做最正宗的陜西肉夾饃。他們用的包裝袋是進口材料的紙袋子,原因是塑料袋不透氣,饃10分鐘就被熱氣浸軟,影響口感。此外,還很貼心地為顧客準備了免費的口香糖和礦泉水……總之,在傳統行業的外衣下是全新的營銷理念。

所以,當我們再次讀到“低端”行業的成功案例時,驚訝的應該是“別人是如何從低端行業賺錢的”,而不是“低端行業也能賺錢!”(央視網 作者:關開亮)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