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復興評論 >

陳政:跨界藝術的市場價值

發佈時間:2012年11月11日 10:4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羊城晚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話題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跨界藝術漸趨流行,其在市場上的價值究竟如何,現在投資這只“原始股”能否換來高效回報,也引起不少藏家的關注。

  回顧一下歷史便能發現:跨界藝術家在某些特具意義的重要歷史時期曾“批量誕生”。比如文藝復興時期的達芬奇、米開朗基羅,新藝術運動時期的莫裏斯、麥金托什等,他們堪稱跨界藝術的佼佼者。

  文藝復興時期大量跨界藝術家的爆髮式興起,達芬奇在繪畫、雕塑、建築、科學、哲學等各個領域的造詣和成就,以及他創作的跨界藝術品,甚至被評價為人類智慧的象徵。他們創作的跨界作品,對後世産生極大的影響,其作品成為拍賣與收藏圈裏的閃耀珍品。

  而在今天,藝術家的跨界行為主動地與市場發生關係。

  德國的康斯坦丁格裏奇,2010年被邁阿密設計展評為年度設計師。作為設計師,他從事著從傢具到建築等多領域的設計。最開始引起眾人關注的,是他設計的Chiar One椅子,後來他的360系列作品也被紐約現代藝術館列為永久館藏;2010年,他為邁阿密設計展創作了裝置作品———“網景”(Netscape)。

  他説:“我想為12月的邁阿密打造出一個富有趣味而又不失實用性的作品,讓所有觀眾成為設計的一部分。”該裝置由24個懸挂著的網孔玻璃纖維鞦韆椅組成,每一位觀眾在進展和出展時都可以親身體驗、解讀格裏奇的設計理念。在解讀與體驗的同時,感知到來自他特長的設計領域散發出來的創意特徵。

  事實上,讓一個從事過産品設計和建築設計的設計師,去做一個裝置作品,他最大的優勢,莫過於對材料的了解和駕馭能力,並且他在實用性上的考慮與製作,也會比傳統藝術家更有可操作性。一個優秀設計師在設計過程中,自然會考慮消費群體的審美習慣,在使用過程中的舒適度、在空間中與其他物品的關係等實用問題。這樣的習慣會保持在創作其它領域的跨界作品中。

  而一個藝術家在進行純粹的創作時,又可以對作品的社會性、功能性和實用性無所顧忌,他只要選擇最能表達自己獨特審美個性的藝術語言,並把它推到極致,這就夠了。

  韓國的樸載林作為亞洲頂級珠寶造型藝術家,旅居日本東京40多年,在珠寶設計領域贏得了廣泛認可。他認為,珠寶作品不是簡單的裝飾品、工藝品,更是最富創造性的純粹藝術,所以每件珠寶作品他都以藝術的方式手工打造。近年,樸載林憑藉他對珠寶的深刻認識、理解與把握,顛覆了傳統的珠寶設計觀,開始自如地使用鑽石等極其昂貴的珠寶材料進行鑽石畫創作。他認為,藝術創作中一切材料皆可使用,只要和諧、適當、準確、美妙。

  2011年7月23日,他創作的《鑽石記憶結構3057》在北京的駐華韓國文化院展出。此次展出的作品,跨界繪畫、裝置、行為與鑽石設計,泛材料的綜合運用,將品質最為純真的鑽石設計化身為更富創造性的純粹架上繪畫藝術,而珍稀昂貴的材料更增加了作品的市場價值。如果單從投資方面來説,鑽石本身的不菲價格,已經奠定了作品底價絕對不會比鑽石本身的價格低。

  批評家栗憲庭看過樸載林的作品後認為,同樣是運用鑽石進行藝術創作,與天價藝術家達明赫斯特1億美元的鑽石骷髏《獻給上帝的愛》相比,樸載林的作品更加樂觀,更具生命美感。栗憲庭説,跨界藝術是對時尚設計創造力的挑戰。

  幾年前,奧美公司來自世界各地的創意者到中國訪問時,就提出設計不僅僅是設計,不光與功能性有關,更要求無限想象力的跨界創意。而對於藝術創作與時尚設計來説,這也是具有策略性的,藝術與設計的相互啟發,將産生一定的品牌傳播和廣告效應。

熱詞:

  • 跨界藝術
  • 市場
  • 價值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