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資訊 >

首屆CAFAM未來展:青年藝術的溫度計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12日 03:0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東方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記者 曹原

  構建“未來中國藝術趨勢報告”的

  展覽模式

  8月8日,由中央美術學院發起,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策劃主辦的“首屆CAFAM未來展”開幕,這一展覽活動意在對當今青年藝術生態做田野式考察,關注年輕藝術家是如何與此在的世界發生關係,又是如何投射在他們的藝術中。

  展覽結構以概括當下年輕藝術家的六種現象為主線,分別是蔓生長、自媒體、微抵抗、宅空間、淺生活和未知數。該展覽在入選之初面向中國(包括香港、澳門和台灣地區)35歲以下的年輕藝術家,以作品觀念、方法、創造力、媒介控制力、審美趣味等多方面作為考核依據,策展委員會對被提名上來的年輕藝術家和作品進行分析、分類和研究,旨在將對當代中國青年藝術的態度和立場,圍繞著一種帶有問題意識和側重對未來把握的策展方式進行呈現,展覽中除了有來自各大美院的部分畢業作品外,也有如賈靄力、梁遠葦、趙趙等相對成熟的年輕藝術家。

  相對同樣以青年藝術為主題的其他展覽,“CAFAM未來展”沒有太多商業氣息,對藝術媒介和觀念的多元嘗試,更能展現與年輕藝術家息息相關的、哪怕是“淺生活”和“未知數”的真誠。“CAFAM未來展”期望構建一個類似“未來中國藝術趨勢報告”的展覽模式。

  “未來”的溫度計與催化劑

  “未來”最近一直成為關注的焦點。年輕藝術家透過各類“造星計劃”忙於探視自己的未來,而市場則期望能通過年輕藝術家來填充對藝術市場未來方向的想象。從畢業季中各個藝術院校的畢業展,到當代藝術院校大學生年度提名展、CYAP中國青年藝術家推廣計劃、青年藝術100、中央美術學院首屆CAFAM未來展等等,各種造星計劃在春拍結束後立馬展開。

  近幾年的時間裏,以陳可、仇曉飛、韋嘉、王光樂、熊宇、李繼開、賈藹力等年輕藝術家為代表的“市場新星”們,從一級市場到二級市場都交出了不錯的成績,這讓更多的造星計劃一方面致力於推廣年輕藝術家,一方面也在眾新星中尋找“潛力股”。

  不光是國內藝術領域,近幾年整個國際藝術領域中,對年輕藝術家的關注度普遍得到提升,相對較早的藝術家,現在的年輕藝術家的確有了更多的展示機會,同時,隨之如雨後春筍般涌現的就是一系列針對年輕藝術家的獎項和扶持活動,對於年輕藝術家的關注也不乏各種跨界,如馬爹利發起的“關注未來藝術英才計劃”(年齡要求30歲以下),烏裏希克創立的“中國當代藝術獎-最佳年輕藝術家獎”,“AAC藝術中國-年度青年藝術家”(年齡要求35歲以下),報喜鳥公司組辦的“報喜鳥新銳藝術人物大獎”……

  其實,不管集中展覽的頻率或商業模式,無論是“提名”還是“選秀”,從基本而論,這些“造星計劃”的確提供給眾多年輕藝術家最起碼的展示平臺,就或許正如CAFAM未來展的宗旨所指:“強調‘田野性’、‘文獻性’、‘學理性’、‘當下性’和‘未來感’,其作用與功能將是‘溫度計’和‘催化劑’。”

熱詞:

  • CAFAM
  • 藝術領域
  • 青年藝術家
  • 藝術院校
  • 藝術市場
  • 藝術生態
  • 提名
  • 未知數
  • 未來方向
  • 造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