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聚合全社會之力,滿足人民群眾教育需求

國內 來源:中國江蘇網 2018年08月10日 09: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教育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基石,是提高國民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根本途徑。堅持以政府投入保基本,多渠道擴大教育供給,推動社會力量共同參與教育發展和治理,才能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教育需求。2017年1月28日,《國務院關於鼓勵社會力量興辦教育促進民辦教育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就已經發佈。黨的十九大報告也提出,支持和規範社會力量興辦教育。

  40年砥礪奮進,40年春華秋實。改革開放以來,作為社會力量興辦教育主要形式的民辦教育不斷發展壯大,形成了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從學歷教育到非學歷教育,層次類型多樣、充滿生機活力的發展局面,有效增加了教育服務供給,為推動教育現代化、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已成社會主義教育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但同人民群眾需求相比,民辦教育發展的規模、質量、結構等仍顯不足。

  優化頂層設計,健全行業標準。從民辦教育“扎堆爆發”到逐漸回歸理性,離不開政府的監管,以及行業的自律。當前一些民辦教育機構衍生種種問題,根源還在於標準不明確、規則不健全。遵循問題導向原則,解決這一問題就必須加強對教育需求合理預測和總體規劃,健全完善教育服務業質量體系,建設教育服務業標準化信息平臺,形成教育機構規範、行業自律、政府監管和社會監督的多元共治格局。

  用好改革利器,增強辦學積極性。民辦教育事業發展是項大工程,需要方方面面合力為之。比如資金問題就很重要,需要引導更多民間資金投入教育。當然,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簡化教育行業審批流程,取消不合理前置審批事項,也是民辦教育事業發展的關鍵一環。不僅如此,還必須進一步明晰界定社會力量辦學的性質和産權,針對教育投資資本退出程序和方式等內容做出詳細規定,增強辦學積極性。

  培養急需人才,科學引領發展。中國未來發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靠人才,基礎在教育。民辦教育發展,也離不開人才。就以江西應用科技學院為例,其已經走過三十多年曆程,在多個重要階段實現跨越發展,為社會培養了一大批應用型人才,贏得了社會的認可。當然,任何一個組織都離不開掌舵人的引領,江西應用科技學院發展也離不開董事長黃玉林。近幾年發展勢頭更加迅猛,2015年還被江西省人民政府確立為江西省首批應用型轉型發展本科高校。在這之後,江西應用科技學院不斷前進,進行改革,調整機構,推動著資源配置更合理。放眼民辦教育界,若能涌現出越來越多像黃玉林這般的民辦教育家,則民辦教育事業就將有更大發展,也將推動教育現代化和教育普及化步伐。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改革開放以來的民辦教育事業發展,極大地提高了人民素質,有力地推進了科技創新和文化繁榮,為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當前教育改革已經成為了教育事業發展的強大動力,要推動民辦教育發展就應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破除制約教育事業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促進教育制度和體系自身完善,不斷為社會事業改革創新全局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貢獻。(楊飛)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