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記歷史,汲取抗戰精神中的磅薄力量

央視網評論員竹雨

  歷史是面鏡子,總是在重要的時間節點照鑒歲月、傳遞精神力量。

  “全中國的同胞們!平津危急!華北危急!中華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實行抗戰,才是我們的出路!”82年前,“七七事變”第2天中國共産黨中央委員會通電全國。自那時起,全體中華兒女萬眾一心、同仇敵愾,救亡圖存、抵禦外侵的抗日戰爭全面打響。時至今日,在北京宛平城外盧溝橋青石路兩側的石獅上依然刻著歲月的痕跡,仿佛在訴説戰爭之殤。

  1937年夏,日本侵略者從蓄意“演習”挑釁到以一名士兵“失蹤”為藉口炮轟宛平城,製造了震驚中外的“七七事變”。對中國人民來説,這是近代以來必須銘記的歷史。彼時的中國,從沉淪到覺醒,無數仁人志士奮起反抗,展開了一場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抵禦外敵入侵時間最長、規模最大、犧牲最為慘烈的全面抗戰。

  壯士將死少年怒,問劍幾時誅東獠。面對日本軍國主義者肆意妄為的侵華行徑,一股股愛國力量,聚集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大旗下;千千萬萬愛國將士頂著槍林彈雨,視死如歸,用生命和鮮血譜寫了一首氣壯山河的凱歌。他們血戰到底的槍炮聲既是振聾發聵的警鐘,又是保家衛國的衝鋒號!他們展現出的是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自尊,是奮進中挺起的民族脊梁,是抵禦外辱、救亡圖存凝聚起的共同意志,是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壯麗史詩。

  勿忘“七七”,才能更加珍視和平來之不易。經過艱苦卓絕的持久抗戰,中國軍民最終將日本侵略者趕出中國,奪取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這段崢嶸歲月深深鐫刻著一個民族的抗爭足跡,是一筆永不過時的精神財富,後輩也應銘記戰爭勝利背後的巨大犧牲。據統計,抗戰期間中國軍民傷亡3587.9萬餘人,4200萬難民無家可歸,直接經濟損失1000多億美元……痛定思痛,歷史給我們帶來深刻的教訓,不論過去多少年,身處什麼年代,都要牢記落後就要挨打,都要有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警惕忘戰必危,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無數抗戰英雄奮勇殺敵、無畏犧牲換來的,在和平年代,這段歷史如“教科書”“清醒劑”般,使我們更清醒認識到自立自強何等重要,唯有擁有保衛家園的能力,才能守護持久和平。

  勿忘“七七”,從抗戰精神的迴響中汲取力量、開創未來。歷史長河滾滾向前,更加壯闊的征程已在我們腳下鋪開,唯有發展才能自強。新中國成立70週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們走過了發達國家幾百年才走完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人類發展史上的無數個奇跡,在日新月異、不斷發展的中國大地上,我們每時每刻都在經歷著前人從未享受過的光榮和自豪。中國從沒有像今天這樣接近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中國人民也從沒有像現在這樣在世界上揚眉吐氣!

  歷史不容遺忘,警鐘時常迴響。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人民對戰爭帶來的苦難有著刻骨銘心的記憶,對和平有著孜孜不倦的追求。如今戰火的硝煙早已湮滅,盧溝橋上美景如常,宛平城內遊人如織,斑駁的“盧溝曉月”石碑見證了歷史的滄桑與榮耀。風雨過後志彌堅,關山初度路猶長。讓我們以史為鑒面向未來,以飽滿的熱情和精神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央視網評論員 竹雨)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