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著高鐵看中國:路路相通,連接每一個夢想

特約評論員陸玄同

  國慶期間,央視新聞新媒體將推出大型主題報道《坐著高鐵看中國》,全景式展示“十三五”規劃成就和中國之美。

  從世界上運營里程最長的京廣高鐵,到我國一次建成里程最長、技術標準最高的京滬高鐵;從世界上第一條高寒高速鐵路哈大高鐵,到中國首條以時速300公里穿越山區的合福、杭黃高鐵;從讓“返鄉摩托車大軍”不再“走單騎”的貴廣高鐵,到首開復興號自動駕駛先河引領世界的京張高鐵;從跨越“世界屋脊”的青藏鐵路,到被聯合國稱為象徵二十世紀人類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跡之一的成昆鐵路……我國的鐵路線跨越塞北風區,蜿蜒嶺南山川,馳騁東北雪海,穿梭江南水鄉,路網越織越大,車次越開越密。

  一條條鐵路,見證著中國的命運,見證著歷史的發展,也編織起一個個通往夢想的通道。印度拉迪夫網站曾報道説,中國“以一種令人眼花繚亂的速度,努力實現了擁有一個現代、速度超快、貫穿整個國家的高鐵網絡”。其實,這路路相通的網絡,連接著每一個普通夢想。對於一個地域遼闊、經濟發展東西南北不均衡的國家來説,鐵路在我們心靈深處,有著特殊意義,是人們生活方式和集體記憶的一部分。對很多人而言,鐵路的這一頭是家鄉,那一頭則是夢想。

  回望過去幾十年,我們的交通運力始終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而高鐵的修建不僅瞬間釋放了大量的潛在交通需求,同時也激發起了大量的市場活力。高鐵兼具強悍的運力、快捷的速度和極強的穩定與可預測性,將中國曾經零碎而分散的經濟區域整合成了一個強有力的整體,極大地提高了中國經濟的運行效率。而“八縱八橫”的鐵路網絡,既是中國強大的經濟實力和得天獨厚的制度優勢的産物,也是中國綜合國力的彰顯。

  這種依靠強大經濟基礎編織起的快速通道,受益者是每一個奔跑追夢的普通人。一邊是就業機會多的大城市,一邊是念茲在茲的故鄉和家人,如何平衡鄉愁、提升民眾的幸福感,高鐵無疑給出了最好的答案。它不僅打通地理隔絕,將9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連成一個有機整體,也改變了人們的思維方式和生活習慣。

  或許,我們很少思考過,鐵路到底是什麼?對於這個問題,孫中山有過精闢回答,“交通為實業之母,鐵路為交通之母。”縱觀營業里程14.14萬公里(其中高鐵3.6萬公里)的中國鐵路,這一條條縱橫神州大地的線條,對國家而言,是將落後地區納入全國高鐵網的扶貧線;對人民而言,既是與外界相連的幸福線,也是催生新夢想的地平線。

  從南到北,由東至西,鐵路途經之處,有山川秀麗之所,有冰天雪寒之地,有物阜民豐、經濟發達的現代化城市,也有地廣人稀、奮力脫貧的偏遠山區,而由之聯絡起來則繪就強盛中國的交通基礎。

  高鐵更長了,中國更“小”了。對於大多數奔波的追夢人來説,高鐵形成的一小時或幾小時經濟圈,讓“雙城生活”不再艱難,每一個平凡個體生長的空間和奮鬥的節奏,就這樣跟隨著國家的腳步不斷向前。當時空距離化作表盤上的指針時,夢想越來越近,回家的路越來越近。

  坐著高鐵看中國,看的到底是什麼?不只是看大好河山的風景,也是看經濟發展之迅速以及社會治理政通人和,更是回看和審視我們自己的逐夢旅程。火車是大多數人逐夢開始的地方,不管是此前“咣當咣當”的慢火車,還是當下風馳電掣的高鐵,變化的是出行的便捷度、舒適度,不變的是那顆逐夢的心。(特約評論員 陸玄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