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黨的領導是抗疫史詩“主心骨”

特約評論員鄧海建

  9月8日,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強調,抗疫鬥爭偉大實踐再次證明,中國共産黨所具有的無比堅強的領導力,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物有甘苦,嘗之者識;道有夷險,履之者知。”8個多月波瀾壯闊的抗疫鬥爭裏,涌現了驚天動地的英雄,鍛鍊了凝心聚力的人民。在這場同嚴重疫情的殊死較量中,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以敢於鬥爭、敢於勝利的大無畏氣概,鑄就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捨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

  勝利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精神不是平地冒出來的。黨的領導,是抗疫勝利之根本;黨的領導,是抗疫精神之內核。

  疫情來勢洶洶,應對有條不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9000多萬名共産黨員、46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衝鋒陷陣。一方面,錨定大方向。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召開21次會議研究決策,提出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總要求,明確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總目標,週密部署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另一方面,落實小細節。在黨中央的統一指揮、統一部署下,346支國家醫療隊、4萬多名醫務人員和965名疾控和公共衛生人員緊急馳援;10多天時間先後建成火神山醫院和雷神山醫院、大規模改建16座方艙醫院、迅速開闢600多個集中隔離點;19個省區市對口幫扶除武漢以外的16個市州……千軍萬馬靠指揮,攻堅克難聽號令。黨中央統攬全局、果斷決策,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以非常之為激發非常之力。

  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黨的人民立場,經受住了疫情防控鬥爭的嚴峻考驗。僅僅是讓疫情中的武漢按下“暫停鍵”,這就需要巨大的政治勇氣,需要果敢的歷史擔當。這場抗疫鬥爭讓我們深刻感知到——“在保護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們必須不惜一切代價,我們也能夠做到不惜一切代價,因為中國共産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們的國家是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國家。”

  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黨的群眾路線,彰顯了攻堅克難的澎湃偉力。抗疫伊始,黨中央號召全黨,讓黨旗在防控疫情鬥爭第一線高高飄揚,體現了中國共産黨人的擔當和風骨;抗疫期間,廣大共産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25000多名優秀分子在火線上宣誓入黨。戰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機、應變局……這背後的“解碼之道”,就是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書寫著黨領導人民戰天鬥地的功勳與豐碑。

  關鍵時刻,關鍵在黨。近百年來,中國人民在列強侵略時頑強抗爭,在山河破碎時浴血奮戰,在一窮二白時發憤圖強,在時代發展時與時俱進……歸根到底,離不開黨的領導,首要的還是黨的領導。“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只要我們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必將在新時代的新征程上繼續凱歌高奏、無往不勝!(特約評論員 鄧海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