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戰疫成果激發中國人民磅薄自信

特約專家王傳寶

  2020年9月8日,中國人民以一場盛大的國之禮儀,向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現卓越的人民英雄致敬。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頒授勳章獎章併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我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取得的重大戰略成果,全面回顧了抗疫鬥爭的不平凡歷程,深刻總結了戰疫中全國人民在黨的領導下,通過共同努力而鑄就的“生命至上、舉國同心、捨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在抗疫鬥爭偉大實踐中鑄就的偉大抗疫精神,將是激勵中國人民不懼艱險、奮勇向前的不竭動力源泉。

  今日的中國,城市車流如織、鄉村谷米滿倉,校園書聲瑯瑯、工廠機器轟鳴,960多萬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涌流著生機與活力。回首這場不期而遇的與疫情搏鬥的遭遇戰,依然讓人脊背發涼:如果不是黨和國家領導有方、應對得力,如果不是中國人民眾志成城、不懼生死,那將會是怎樣的一場災難。但是,中國人民扛住了、站穩了!從遭遇戰到殲滅戰再到整體戰,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這場抗擊疫情的國運之戰,已經取得決定性的重大戰略成果。雖然世界依然深陷疫情之中,中國國內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壓力依然巨大,但無論是工作還是生活,中國人民都慢慢恢復正常了。這場表彰大會,也可以説是總結大會,大會的勝利召開,本身就透露出穩定的信號。

  “精神是一個民族賴以長久生存的靈魂,唯有精神上達到一定的高度,這個民族才能在歷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奮勇向前。”一個民族能承受多少苦難,她的未來就會有多麼壯麗。從戰疫之初,習近平就強調,“信心百倍地打好這場阻擊戰、總體戰,打好這一場人民戰爭。我們一定要樹立信心,一定會勝利的。”信心何來?那就是堅信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堅信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堅信中國人民不懼任何挑戰的無私而堅韌品質、堅信5000年曆史涵養的守望相助的文化。今天,在與歷史罕見的疫情災難抗爭中,中國人民取得的戰略性成果,其價值遠遠不止這些,偉大抗疫精神的能量猶如核聚變一樣,將激發中國人民在民族復興道路上更加堅定自信:沒有任何艱難險阻,能夠擋得住中國人民前進的步伐!除了勝利,別無選擇!

  在這次講話中,習近平以濃墨重彩點讚了一代中國青年的傑出表現。長輩們説:“哪有什麼白衣天使,不過是一群孩子換了一身衣服。”世上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難、不懼犧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責任,展現出青春激昂的風采,展現出中華民族的希望!參加抗疫的醫務人員中有近一半是“90後”、“00後”,他們有一句話感動了中國:2003年非典的時候你們保護了我們,今天輪到我們來保護你們了。--曾經,社會對“嬌滴滴的一代”能否堪當大任,還有過懷疑,但這一代青年人以擔當和責任告訴這個世界:這是值得依賴的一代人。天降大任,呼喚英雄的時候,他們隨時都會挺身而出,不怕犧牲。有這樣的接班人,民族復興大業,何愁不成?有這樣的後浪,中國人民怎麼能不信心百倍地面對未來?

  當今的世界,正處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確定不穩定風險逐步加大。今天的中國,正面臨著千磨萬擊的危機。抗疫鬥爭偉大實踐的戰略性成果告訴中國人民,只要有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只要堅持中國人民在歷史風雨中選擇的正確道路,只要中國人民擰成一股繩,就沒有什麼過不去的坎,就沒有什麼不可以戰勝的。越來越多的人、尤其是青年人,看清了世界格局,看清了西方鼓吹的各種華麗“理論”背後的實質,看清了中國人民的力量,看清了中華民族面對不擇手段的打壓時最寶貴的堅持和價值。

  “一個民族之所以偉大,根本就在於在任何困難和風險面前都從來不放棄、不退縮、不止步,百折不撓為自己的前途命運而奮鬥。從5000多年文明發展的苦難輝煌中走來的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必將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一路向前,任何人任何勢力都不能阻擋中國人民實現更加美好生活的前進步伐!” 融鑄在這場鬥爭中的偉大抗疫精神,是中國人民最寶貴的一筆財富。凝結崇高的價值追求,積蓄強大的精神能量,擔當起自己的擔當、肩負起自己的肩負、奉獻出自己的奉獻,中國人民更加意氣風發,滿懷信心地向著未來進發。中國人民深信,中國終將徹底戰勝疫情,這是確定無疑的;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這是一定會勝利的;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這是必定要實現的!(作者王傳寶係國防大學政治學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