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在後疫情時代加快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特約評論員徐永霖

  世界大勢,浩浩湯湯。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單邊主義明顯抬頭、貿易保護沉渣泛起……面對當前遭遇的多重挑戰,人類社會究竟何去何從?命運與共,大道不孤。多邊主義是人類曆盡劫難後的共同選擇,是現有國際秩序的基石,也是各國享受安寧與發展的重要保障。後疫情時代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僅是順應時代潮流、協力應對挑戰、齊心開展全球協作的客觀要求,還是踐行馬克思主義國際交往思想、不斷滿足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嚮往的現實需要。

  推動構建同舟共濟、互利共贏的經濟共同體。馬克思曾預言世界市場的形成具有經濟的本質屬性特徵,經濟全球化不斷走向深入是不可逆的時代規律。世界市場的不斷擴張和經濟全球化的不斷深入使得全球成為一張巨大的經濟網,形成覆蓋全球且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供應鏈、産銷鏈、資金鏈、貿易鏈、信用鏈、物流鏈。順應經濟全球化這一不可逆的客觀規律,為人類社會的長遠發展創造豐富的物質基礎,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就是基於這世界經濟發展格局的現實,號召世界各國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推動構建對話協商、消解分歧的安全共同體。人類社會發展史是一部不斷戰勝各種挑戰和困難的歷史。隨著世界多極化趨勢的逐漸顯現,儘管局部地區的戰爭和衝突仍有發生,但制止戰爭和衝突的因素也在逐步增長,在較長時間內不發生大規模的世界大戰是有可能的,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沒有變。為了保證全球範圍內的普遍安全,為人類社會繁榮發展創造良好的外部條件,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就是基於當前國際安全問題的現實,號召世界各國堅持以對話解決爭端、以協商化解分歧,統籌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

  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平等協商的政治共同體。政治的基點就是階級屬性,不同的政治制度模式反映了不同的階級利益。在全球範圍內,主要劃分為資本主義政治制度和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兩大陣營,代表了資産階級和無産階級兩大階級。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經過了充分的實踐證明,在廣泛的國際交往中可以超越國家政治屬性來謀求世界不同國家的共同利益。為了保證世界形勢的良性發展,為人類社會繁榮發展創造良好的政治保證,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就是基於當前國際政治問題的現實,號召世界各國相互尊重、平等協商,堅決摒棄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

  推動構建超越隔閡、文明互鑒的文化共同體。馬克思主義認為:“過去那種地方的和民族的自給自足和閉關自守狀態,被各民族的各方面的互相往來和各方面的互相依賴所代替了。”物質的生産是如此,精神的生産也是如此,民族的片面性和局限性日益成為不可能。為了保證世界文明多樣性的長遠發展,為人類社會繁榮發展創造豐富的文化滋養,人類命運共同體就是基於當前世界文化問題的現實,號召世界各國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

  推動構建環境友好、合作應對的生態共同體。隨著歷次工業革命的發展和現代科學技術的進步,人類對自然的需求張力與自然自我修復能力的矛盾日益加劇,全球氣候變暖、溫室效應、極端天氣等環境問題成為國際社會共同面對的世界性難題。一方面世界各國都追求經濟發展,另外一方面環境的承載空間逐步壓縮到了極致,人類文明與自然環境的矛盾逐年凸顯。為了保證全球生態環境的可持續發展,為人類社會永續發展創造自然生態前提,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就是基於當前世界生態問題的現實,號召世界各國堅持環境友好,合作應對氣候變化,保護好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特約評論員 徐永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