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鐵路讓傳統友誼煥發新的生機活力

特約評論員陸省省

  9月13日上午,經過1200多名中老兩國建設者歷時1543天的艱苦奮戰,中(國)老(撾)昆(明)萬(象)鐵路友誼隧道安全貫通。這是連接中國和老撾的跨境隧道,也是中老鐵路唯一的跨境隧道,至此,中老鐵路國內段隧道工程已完成97.5%,為全線建成通車奠定了基礎。隨著最難啃的骨頭一一被拿下,這條承載老撾人民走出來夢想通道的建成時間越來越近。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膠漆,堅于金石。“中老是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更是命運共同體。”老撾北接中國,兩國山水相連,友好交往源遠流長。在老撾,中國印記隨處可見,老中關係可以“觸摸得到、感受得著”。作為對接“一帶一路”倡議和老撾國家發展戰略--“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的標誌性項目,中老鐵路北起老中邊境,南抵萬象,是第一個以中方為主投資建設、中老共同運營並與中國鐵路網直接連通的境外鐵路項目,線路全長414公里。明年是中老建交60週年,兩國關係即將進入承前啟後的關鍵階段,而這一夥伴關係將隨著中老鐵路取得實質性進展更加深刻。

  中國人常説“要想富先修路”,作為“陸鎖國”的老撾,取得經濟快速發展的捷徑就是打通交通限制,而中老兩國加強互聯互通基礎設施合作,無疑是打破老撾交通制約經濟發展瓶頸的最優解。交通制約的天然屏障一旦被打破,物流成本勢必會降低,而老撾作為物流樞紐的地位就會被確立,實現“陸鎖國變陸聯國”的戰略目的,從而吸引更多的資金、先進技術和人力資源進入老撾。

  屆時,作為連接中老經貿合作大動脈的中老鐵路,將提升兩國的人流和物流水平,帶動鐵路沿線的産業開發,為打造中老經濟走廊創造有利條件。老撾國家主席本揚在視察中老鐵路建設時指出,這條鐵路落實了“一帶一路”倡議,將給老撾人民帶來福祉。

  當然,“友誼不是偶然的選擇,而是志同道合的結果。”進入新時代,高層交往為鞏固傳統友誼、增進戰略互信、推動世代友好和全面合作深入發展,發揮著重要引領和推動作用。不管是兩國領導人的親切往來,還是兩國領導人和人民對中老鐵路建設的極大關注和重視,都意味著同走社會主義道路的兩個國家的傳統友誼將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

  中老鐵路作為互聯互通的橋梁,也承載著兩國人民亙古不變的友誼。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遠。正是憑藉著彼此間的信任,中老鐵路從開工建設到快速推進,都牽動著雙方激動的心。如今,離著全線開通的時間越來越近,不管是工程建設還是物資籌備,最艱難的日子都漸漸遠去,這條承載著巨大期望的經濟通道必然讓兩國友好交往更趨活躍、友誼之樹更加枝繁葉茂。(特約評論員 陸省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