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忘、使命在肩,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特約評論員泰山

  我們走得再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

  近日,在對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作出的重要指示中,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廣大黨員幹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黃文秀同志為榜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於擔當、甘於奉獻,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建黨98週年前夕、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階段,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全黨必須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放棄大城市工作機會,選擇在脫貧攻堅一線揮灑自我……黃文秀同志以擔當奉獻譜寫了新時代的青春之歌,用美好青春詮釋了共産黨人的初心使命。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産黨人前赴後繼、英勇奮鬥的根本動力。王繼才守衛孤島32年,一個人感動一個國;黃群、宋月才、姜開斌,他們面對颱風和巨浪挺身而出、英勇無懼;牛犇60餘年執著堅守,83歲入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一代又一代優秀中國共産黨人無私奉獻,生動地詮釋了共産黨人的為民情懷。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最好的注腳。擺脫貧困,為廣大人民群眾謀幸福,也是我們黨和國家推動發展的根本目的。習近平總書記就多次表示:“我最牽掛的還是困難群眾”。初心不忘、使命在肩,黨員幹部奮鬥不息,也已經交出了一張靚麗的脫貧答卷。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末,全國農村貧困人口1660萬人,比上年末減少1386萬人;貧困發生率1.7%,比上年下降1.4個百分點。

  民生改善沒有休止符,一直在路上。在全黨分兩批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的也就是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自覺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和信心,築牢黨長期執政最可靠的階級基礎和群眾根基。這就需要廣大黨員幹部深入群眾一線,了解民情、掌握實情,真真正正地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

  “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實現2020年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這個目標,必須響鼓重錘,需要廣大黨員幹部更加努力。不負人民期望,黨員幹部就應積極參加主題教育,經常沉下心來反思自己的不足、缺點和差距,搞清楚問題是什麼、癥結在哪,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也唯有如此,才能有更大的成長提升空間,才能進一步增強進取動力,更好地為人民服務。

  走過千山萬水,仍需跋山涉水。今天,我們正處於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也正面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處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第一個百年目標要實現,第二個百年目標要開篇。關鍵時刻看擔當。黨員領導幹部必須牢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把問題找實、把根源挖深,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努力實現理論學習有收穫、思想政治受洗禮、幹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具體目標,更加自覺地為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而奮鬥。(特約評論員 泰山)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