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強國建設丈量黨的初心使命

特約專家張楊洪向華

  2019年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指出,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是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的迫切需要。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是人民對美好生活嚮往的集中體現,是當代中國共産黨人最重要最現實的使命擔當。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這不是一句空話,更不是一句套話。當中華民族面臨生死存亡之際,是中國共産黨在浴血奮戰中解救了這個飽受欺淩與摧殘的民族;當剛剛成立的新中國面臨百廢待興與經濟封鎖時,是中國共産黨以堅韌不拔的精神,艱苦奮鬥帶領中華民族實現了“站起來”與“富起來”;當面臨世界全球化趨勢與全球性經濟危機時,是中國共産黨審時度勢、堅持獨立自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實現了經濟發展、國家穩定與人民安居樂業,又使中華民族以嶄新的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實現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事實已經驗證並將繼續驗證“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這句樸素的話語。

  新時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依然需要黨的堅強領導。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證明,沒有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民族復興必然是空想。”堅持黨的領導,首先要做的就是把黨自身建設好,唯有如此,才能永葆中國共産黨人的奮鬥精神,永葆黨對人民的赤子之心。

  強國建設是人民的夙願。歷史長空中,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閃耀世界。中國共産黨劃破沉寂的歷史長空,帶來了民族富強的希望。經過七十年的奮鬥歷程,尤其是改革開放四十餘年的迅猛發展,中華民族真正迎來了強國建設的新時代。越是接近實現強國建設的偉大目標這一人民夙願,越需要我們黨清醒地認識自己是來自人民、服務人民的,要自覺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把人民所思所想轉化為現實。

  強國建設正逢其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鏗鏘有力地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當今中國正處於一個日漸“強起來”的時代,中國要在本世紀中葉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必須牢牢抓住新時代這一關鍵時期。強國建設的征程註定不會是一帆風順的,但中華民族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已經培育了不屈不撓、愈挫愈勇的奮鬥精神,並具備了強國建設所需的政治、經濟、文化等要素基礎。因此,我們要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態度,以勇於自我革命、敢於直面風險挑戰的精神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奮鬥于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的偉大征程中。

  以初心使命擘畫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華美篇章。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指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強國建設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我們黨在守初心、擔使命中找差距、抓落實,如此才能擘畫出強國建設的華美篇章。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因此,廣大黨員幹部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錘煉忠誠乾淨擔當的政治品格,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投身於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之中,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黨員幹部要嚴格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把初心和使命融入進強國建設的偉大奮鬥目標之中,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作者張楊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建部博士,洪向華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督學組督學,教授,博導)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