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2010年度十大法治人物推選 >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曲新久:
普通民眾成為法治力量的影響力和推動力

發佈時間:2010年11月19日 09:3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我經常説真實是什麼,後來我的耳朵出了問題,我恍然大悟,所謂的真實是我們習慣的一種感受。突然一天我對這個感受不太習慣了,就覺得有一點點荒誕。

  十幾年前全國有一個普法辦,我們對法治的教育,説我們要普及法律教育,怎麼樣教育公民,其實改革開放前30年可以這麼説,改革開放之前的再30年,到現在差不多100年,可以這麼説,因為那個時代中華民族所有的人都在昏睡之中,只有極少數的精英覺醒了,他要引領這個民族前進,所以會使用一些以現在和未來的判斷也許是錯誤的、不好的、暴力的方法來警醒大家,讓大家清醒起來,讓大家明白,所以我們才有了教育人民、教育群眾,才有了普法教育這個概念。

  你會看到在所有的發達國家沒有這個概念,法律從哪兒學呢?為什麼每個人能夠遵守法律、遵守公德呢?不需要太多人教育,只是在他的遊戲當中,在他的餐桌上,在他課堂點點滴滴的知識學習過程當中,非常自然的來獲得。在這一點上,我們國家長期以來始終都是一種精英,無論是政治的、經濟的、文化的、藝術的,我們往往喜歡政治巨星、文化巨星、經濟巨星、明星,他們非常閃亮,我們給了他們過多的關注,給了他們過多的注意力,但是我們卻忽視了大多數,沉默了大多數。

  中國如果想進入一個法治國家,不應該評選精英,無論是政治、經濟、文化,而應該評選我們的民眾。我參加了這個評選工作,有很多人很有名,很有級別,是各方面的巨星,絕大部分是普通的公民中的一員,我們無意之中最終的方案可能符合了真正中國法治和文明發展的進程。我們的未來取決於誰呢?取決於在座的每一個普通的公民,而不再取決於幾個或者幾十個精英。因為長期以來中國過去都是一兩個人來管理這個國家,他們是皇帝和宰相。後來十幾個人來管理一個國家,他們是皇帝和王爺。再現在我們有超過50、60個人來管理這個國家。現在你會看到,我們管理國家的人可能量已經不是50、60人,達到5、6百人甚至一兩千人。未來管理國家的不是一兩千人,而是十幾億人,每個人管好自己,這個國家也就是一個真正文明法治的國家。而在過去不是這樣。

  我們看法治人物,就是很普通的一些人,司法局的副局長、人民調解員、500個農民工、冒著生命危險在國外維和警察、普通的教授,每一個公民都要有公民道德,而每一個醫生都要有職業道德。當每一個人能夠堅守自己的職業道德,我們這個社會就是一個有希望的社會。普通的檢察官,特別是像打虎的網民。現在大家知道社會的發展有多快,思想傳播和交流已經超出了我們的想象。我在讀大學的時候無論如何我不能想到今天互聯網的狀況,瞬間可以讓信息在全球範圍內得到傳播,我們的信息捕捉能力,我們手上有一個照相機、手機,幾乎我們的傳播成本可以到忽略不計的程度,如果沒有這些,我們很難在全球範圍內也很難在全國的網民當中進行交流。像打虎網民恰巧體現了在公民層面上,不涉及經濟,沒有什麼經濟的糾紛,也不涉及什麼政治,也沒有什麼文化,純粹作為一個真與假的問題來展開一系列的討論。儘管其中可能有些過激的言論,但總體來講必須給這個群體、給這個事件非常多的肯定。像公安局的特警、一個鄉村的協管員、一個普通的法官、一位受人尊重的教授,還有像上海市刑警,這些人都很普通,沒有説他是巨星和明星。

  所以,我感覺在普通人物當中發現有影響力,發現有推動力,發現能夠值得我們關注,值得其他人學習,學習包括自我學習和公民之間的自我借鑒。法治人物的評選,是從草根的普通人當中發現我們一點一滴的進步,把它積累起來是我們中國法制真正的進步,我們應該把我們的進步更多轉為能夠讓普通觀眾能夠發現值得我們尊重的人,因為那個人就是我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