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2010年度十大法治人物推選 >

法治進程誰在給力?--法治人物評選的影響與意義

發佈時間:2010年11月16日 19:0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2010年,是新世紀的第十個年頭,是中國法治進程中的重要一年。

  這十年,對歷史長河來説,是一瞬間;這十年,對中國法治來説,是大進步。十年來,法治人物挺身而出、奮力擔當、維護公益,為了社會和諧不停地努力著;十年來,法治人物用善良、勇敢、勤勞,用恪盡職守、奮發進取、鞠躬盡瘁,構成了中國法治不可缺少的力量;十年來,這些"小人物"們推動著中國的法治進程,承載著法治進程中的點滴進步。

  新中國對法治的追求,從建國之初便開始推進。1954年,我國第一部社會主義憲法正式頒布。此後在短短兩三年時間裏,迅速制定、頒布了近1000件法律、法令和法規。

  十年內亂,法治事業遭受破壞。人們更深刻認識到:法治,對一個社會的有序運行,至關重要;法治,對一個公民的權利維護,彌足珍貴。

  1997年,黨的十五大報告明確提出:"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至此,從"法制"到"法治",中國法治建設全面提速。

  中國法治的實現,需要內在推動力。在法律的平臺上,更多的普通人開始拿起法律武器,保護自己合法權益。依法維權、依法辦事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這也正是法治的題中之義。

  2001-2010這十年,是個時代滄桑巨變的十年,是法治日趨完善的十年。這十年,更多的普通人,用他們的行動,引起了公眾對某一個法制領域的特別關注,因為他們的行動,催化了某些法律法規的誕生,從而對國家法治進程起到了推動作用。
  他亦或他們,力量弱小,但卻體現著一個公民對社會的責任和擔當,用言行所透射出的精神,昭示出強大的示範意義,影響甚至改變了公眾的行為、進而影響了社會的價值觀。

  她亦或她們,身輕言微,但卻代表著社會所需要的一種未來和走向,為公眾利益不懈奔波,放射出法治的精神與力量,引領更多的人投身法治與進步的事業。

  2003年5月,"非典"暴發。長期存在於某些地區的非法獵殺、捕食野生動物的問題,引起各界空前的關注。以71歲的梁從誡為代表的民間環保組織,向全國人大提出建議,呼籲儘快修改《野生動物保護法》有關內容,加大對野生動物的保護力度。在其推動下,《野生動物保護法》進行了修訂。

  在追求司法公正的今天,王子英作為成千上萬消費者的代表,對一個行業的潛規則提出了一場公益訴訟。"開瓶費"官司,無疑成為2007年最深入百姓人心,涉及千家萬戶的一場訴訟,而王子英,無疑成為使餐飲行業更加規範合理的強有力的推動者。

  這是普通公民挑戰潛規則的一次成功實踐,這次實踐對最終廢除不合理的潛規則,起到了實質性的助推作用。一個人公益訴訟,啟動了社會的進步。

  在十年法治人物評選中,還有很多更多深具影響力的案件和判決讓我們感受到法治的力量……

  在十年法治人物評選中,更富人性關懷的法律和制度在點點完善:"保護私産"被寫入《憲法》;體現"生命權至上"的新《道路交通安全法》頒布實施……

  新聞媒體對建構法治社會具有巨大的導向作用。倡導健康文化形態,傳遞社會主流意識,它以一種柔性的、無形的力量滲透進人們的生活。"關注公眾權益,維護公平正義,培育社會良知",這是媒體必須勇於承擔的重要責任。

  對於一個時代而言,對權益和自由的追求,莫過於民眾人人信奉法律,並身體力行踐行法律。顯然,評選出的這些"小人物",就是民眾崇尚秩序、遵循法制、恪守正義、嚮往自由的代表人物,他們引領著法治建設的步伐。

  也許,"年度十大法治人物"的標本意義大於實際影響,但就其推動力、影響力、引領力來説,他們用實際行動推動了中國的法治進程,對法治進程的貢獻非同小可。從中,我們不僅可以看出我國法治進程的點滴進步,更能發現我國法治建設的明天和希望所在。

  亞裏士多德説過,每一個人都是由自己一再重復的行為所鑄造的。由此可想,當我們所有公民都能像法治人物一樣具有強烈的公民意識,勇於承擔著自己的社會責任,那麼構建一個完善的社會法制體系必指日可待,這也是法治人物評選的真正要義所在。(山西晚報社社長   丁偉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