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2010年度十大法治人物推選 >

共築法治的力量
——CCTV12.4十年法治人物評選候選人發佈

發佈時間:2010年11月18日 18:2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中國網絡電視臺消息:法治的力量2010-12.4十年法治人物候選人名單11月18日正式揭曉,共有20位最有代表性的法治人物入圍,他們是(按姓氏筆畫排名):

  基層司法副局長王林、環境法治推動者王燦發、法學家王家福、鄉村協管員王紹精、醫生馮東川、法官任秋華、公益律師佟麗華、"寶貝回家"網站創辦人張寶艷、民警張浩、檢察官張章寶、環保衛士張正祥、法官宋魚水、人民調解員柏萬青、民警羅金勇、誠信公民鄭宜棟、檢察官蔣漢生、民警譚繼雄、打虎網民、討薪500農民工、雲南維和警察。

  12.4十年法治人物評選于2010年10月14日正式啟動,今年的評選標準是推動力 、影響力、引領力。今年評選的口號是"共築法治的力量",今年法治人物評選最大的亮點是評選視野立足新世紀頭十年(2001-2010),評選十年法治人物。法治十年,中國社會經歷了巨大的流變和進步,法治建設的成就有目共睹;其進步與光輝,與每個法治人物的努力是分不開的,今年的年度人物評選據此立意,對十年來的法治人物做出梳理、總結與評價。

  十年法治人物評選引起了全社會的持續關注和熱情參與。經過由政府官員、學者專家、媒介精英共同組成的百人評委團推選,最後確定了這份十年法治人物20位候選人名單。 

  這份20人的候選名單,不僅是對過去十年中國法治進程的回望與注解,更是對未來中國法治發展和社會進步的期待與承諾。

  肯定法治人物的推動意義

  過去的十年,法治人物的行動引起了社會公眾對某一個法制領域的特別關注,他們的行動,催化了某些法律法規的誕生,從而對整個制度建設和國家法治進程起到了推動作用。

  王燦發,中國政法大學教授,一名學者,也是一名立法者,他是中國環境維權第一人,被譽為"地球的代言人。十年中,王燦發實現了從理論型學者向實踐型學者的轉變,他以法律人的冷靜和理性,步履艱難卻意志堅定地推動了中國環境法治的健全與完善。

  張寶艷,長期關注兒童走失、被拐的信息。為了幫助那些遺失孩子的家庭早日找到孩子,她用互聯網搭起了寶貝回家的路,她和無數志願者為推動中國的法治建設網聚力量。

  突出法治人物的影響力和感召力

  法治人物往往體現著一個公民對社會的責任和擔當,他們的言行所透射出的精神具備強大的昭示意義,影響甚至改變了公眾的行為、進而影響了社會的價值觀。

  鄭宜棟,60多年前,父親在開榨油作坊時突然遇害,因此欠下了一些相鄰茶油、現金等價值萬元的債務,現在當初的債主大多已過世,這債鄭宜棟時隔60多年堅持全部還完,鄭宜棟視誠信為信仰,用60多個個春秋的守望,自覺履行了法律所提倡的社會公序良俗。

  討薪的500農民工,2003年,他們依靠法律手段追討到欠薪,被評為當年的中國法治人物。為了合法的權益,農民工們的奔走牽動著我們對公平、正義、勇氣的體認。十年法治中國的前行,他們今天已經開始收穫體面的勞動和快樂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