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2010年度十大法治人物推選 >

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節目部副主任許文廣:
點滴匯集十年法治進程

發佈時間:2010年11月19日 09:2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每年12月4號央視一套晚間黃金時間播出的頒獎盛典,應該説是中央電視臺影響力最大、關注度最高,同時也是收視率最高的人物評選類特別節目之一。

  這個活動的主辦方是《今日説法》欄目,《今日説法》欄目有一句口號,叫點滴記錄中國法治進程"。十年來這個欄目和它所主辦的法治人物評選這個活動一直秉承著這個宗旨。十年的時點滴的細流能夠匯成浩瀚的江河,因為兩千多年前先賢孔子在江河邊有一句感慨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2010年當我們站在江河邊可能感慨的是中國法制進程浩浩蕩蕩向前不竭的動力。的確在這十年中,我們跟各位專家在一次次的策劃會和法治人物候選人的論證會中,的確由衷的感慨這十年我們中國法治進程所取得的重要的進步和巨大的變化。

  我想舉一個小例子,幾年前有一個當選法治人物的特殊的群體叫打虎網民,2010年我們發現網絡上每天都能感受到或者能夠看到類似的事件在發生,我們的網民參與到整個社會監督的進程中。我看到新浪公佈今年微博達到5000萬,我上周在微博上看到一個事件,一個76歲的老人,一個商販和城管發生爭執,老師被扇了耳光。這個事件在網絡上迅速傳播,很多熱心人對這個老人提供了幫助,同時也是在這個傳播的過程當中引起了社會各方面高度的矚目。以至於後來在我們的製片人在電視參與做調查的時候,事件本身已經劃上句號,相關的當事人已經得到了處理。通過這個事件整個發展過程當中,我們確實感覺到互聯網技術手段的進步,我們法治進程的進步,整個社會的社會環境都發生了新的變化。在今年我們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打虎的網民,這就是我們這個時代的進步。

  我們這個人物評選的標準是三個關鍵詞:推動力、影響力、引領力。我們在評選過程當中發現有一些候選人是往屆法治人物的當選人,我發現了就在他們當選之後,他們依然作為中國億萬個公民當中的一員,依然見證、踐行甚至推動引領中國法治的進程。2003年法治人物是500討薪民工,他們當年通過法律的手段為自己討得年薪。我們在追蹤這些人物的進展中,發現當年的農民工變成了老闆,當年的農民工是為法律手段為自己討來欠薪,當他們成為老闆,面對他們自己的下屬、僱員時能不能讓他們的下屬不再出現欠薪的問題。通過他們生活狀態的變化,記者捕捉到一個非常重要的道具,這個道具相信會在央視的晚會上跟大家展示,這個道具本身既記錄了社會的變化在公民身上具體的體現,同時也記錄著法治精神在人身上生根和成長的過程。

  10月14號開始央視法治人物評選活動啟動以來,我們的活動得到了全國人大、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等政府機構的大力支持,向我們紛紛評選各個行業有分量的法治人物,我們的活動更是得到全國網民和觀眾的支持,通過各個平臺表達他們對法治人物的期待,在全民參與的基礎上由政府官員、媒介精英、學者專家組成評審團,秉承科學、嚴謹、公正的態度,為大家評選出20位候選人。

  這20個人的名單不僅是對過去十年中國法治進程的回望,更是對未來中國法治發展和進步的期待與承諾。因為從中我們不僅可以看到我國法治進程的進步,更能發現我國法治建設的明天和希望。12月4號當年晚上我們能夠在屏幕上看到法治力量大型的頒獎盛典。